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这艘核潜艇竟是被授勋最多战舰 曾对苏联侦察监听

美这艘核潜艇竟是被授勋最多战舰 曾对苏联侦察监听
2018年06月12日 10:2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鲷鱼”号核潜艇。

  美国“我们威武”网站6月7日发表了伊恩·德科斯塔的题为《这是美国史上受表彰次数最多的战舰》的报道。

  当1970年开始建造“鲷鱼”号核潜艇(SSN-683)时,没人知道这一项目最终会变成什么样子,就连密西西比河上辛勤劳作的造船工程师们也不清楚。海军在下订单时是作为一艘鲟鱼级攻击型核潜艇订购它的,它于1974年开始在大西洋舰队服役,并把这一既定角色扮演了两年。

  1976年,“鲷鱼”号被转移到太平洋舰队,并经历了首次改装。外界对这次改装知晓不多,但是该潜艇的服役记录很快就消失在公众视野外。事后证明,海军选择“鲷鱼”号来支持国家水下侦察局的工作。该局是中央情报局与海军联合组建的一个高度机密的机构。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鲷鱼”号的角色迅速从一艘普通的攻击型核潜艇变为一艘幽灵一般的间谍潜艇,装备有监控设备、侦察和监视系统。潜艇部队通常被称为“无声部队”,因为潜艇在未被察觉的情况下行动最有效。国家水下侦察局和海军接下来更进一步,向“鲷鱼”号派遣了艇员,并让他们发誓对这一任务绝对保密。

  到20世纪70年代末,“鲷鱼”号已经与“大比目鱼”号(SSN-587)和“海狼”号(SSN-575,并非后来的“海狼”号)一道多次驶入鄂霍次克海,窃听苏联的通信电缆,这属于“艾维贝尔斯”行动的一部分。这些窃听行动直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才在美国国家安全局的一次泄密事件中曝光,它们被证明在收集苏联军事情报方面发挥了极其重大的作用。“鲷鱼”号潜艇还协助回收了苏联反舰火箭的碎片,以便让海军对碎片进行分析,并研究出保护己方舰只的对策。

  在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鲷鱼”号经历了多次大修,监视设备得到加强,并加装了摄像头,其船体也被拉长,以便容纳更多的装备和人员。和“海狼”号一样,“鲷鱼”号在早些时候加装了一套“舵踵”(skeg)。这些舵踵使它可以停靠在海底,供潜水员进出艇体,执行窃听和碎片回收任务。

  到21世纪初,“鲷鱼”号已经过于老旧,无法执行任务了。此时鲟鱼级核潜艇已经几乎完全退役,被洛杉矶级和海狼级(SSN-21)等具备猎杀能力的攻击型核潜艇取而代之。最终,在2004年,军方决定让这艘老化的间谍潜艇——它被委婉地称为“特殊项目平台”——开启姗姗来迟的退役生涯。

  在服役约30年后,“鲷鱼”号退役并报废,但是有其标志的尾部被移除并放在华盛顿的布雷默顿进行展示。

  尽管“鲷鱼”号的服役经历在未来几十年里仍将对公众保密,但你只需看看它身上的荣誉标记(包括9次总统集体嘉奖、10次海军集体嘉奖和13枚海军远征奖章),就能知道“鲷鱼”号曾在她静默无声的职业生涯中、在最艰险的环境中为她的国家尽忠。

 

鲷鱼核潜艇侦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