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刊文斥防卫省:日本支撑美"核保护伞"是逆势而为

日媒刊文斥防卫省:日本支撑美"核保护伞"是逆势而为
2018年06月07日 19:0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7日报道 日本《朝日新闻》6月4日刊载题为《日本支撑美国“核保护伞”是逆实现“无核世界”的潮流而动》的文章称,日本不只是被动受到美国“核保护伞”的保护,还通过加强防卫力量和制定相关法律来进行支撑。

  “唯一被爆国”失去分量

  文章称,美朝对话在即,日美防长5月29日举行会谈。日本防卫省发表的声明中有这样一句话:“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日美将联合增强防卫力以提高同盟遏制力。”

  文章称,“日美同盟遏制力”是5年前日本制定的首个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中出现的用语。日本的常规武器和美国的核武器互相支持,让敌国放弃攻击日本的想法。

  文章指出,与奥巴马前政府的态度不同,特朗普政府今年2月发表新的《核态势评估报告》,强调扩大核武器作用。安倍晋三首相对此高度评价,并表示利用核武器维持美国的遏制力是必不可少的。

  文章称,反核团体的批判声音高涨,日本正迅速失去作为提倡核裁军的唯一的“被爆国”的分量。其实早在提倡实现“无核世界”的奥巴马前政府成立之初,就已经出现了演变为现在情形的端倪。

  文章称,2009年2月25日,美国国会咨询委员会为向奥巴马前政府的《核态势评估报告》提建议,非公开听取日本政府意见,时任驻美公使秋叶刚男等人出席。据咨询委员会有关人士透露,日本方面提交了题为“日本对美国扩大遏制的看法”的三页英文文章。

  文章称,“扩大遏制”是指保护像日本这样与美国关系深厚的其他国家,为此不惜进行核攻击的姿态被称为“核保护伞”。

  文章称,日本支持美国的“核保护伞”。这是与安倍内阁建立安全保障法制等强化“日美同盟遏制力”相关联的姿态。

  与美讨论扩大遏制力

  文章称,2009年5月,咨询委员会在建议中强烈要求就核问题与日本启动磋商。2010年2月,日美延伸威慑对话启动,日本政府12月在防卫大纲中指出,以核遏制力为中心的美国扩大遏制是必不可少的,为维护和增强信赖,将与美国紧密合作。

  文章指出,这是日本政府自1976年以来制定的第四个防卫大纲,但提出“为美国的扩大遏制提供合作”是首次。罗伯茨在最近的著作中提到,日本2010年的防卫大纲中表达了不单纯依赖美国扩大遏制的意向,延伸威慑对话对大纲产生了影响。

  文章称,延伸威慑对话保持了每年一至两次的频率,2012年底自民党夺回政权后,比起就“核保护伞”的应有状态提意见,如何支持“核保护伞”的意味更浓。

  “无缝应对”体系渐形成

  文章称,2013年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和新防卫大纲中,在沿用2010年防卫大纲表述方式的同时,还出现了“日美同盟的遏制力”这一表达。2015年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修改以及为解禁部分集体自卫权而成立安保法制,也都提到了“日美同盟的遏制力”。

  文章称,安倍首相在安保法制审议中解释称,日本自卫队根据个别自卫权无法对进行弹道导弹警戒的美国“宙斯盾”舰提供防卫,而解禁部分集体自卫权使对美国舰船提供防卫成为可能。对威胁进行无缝应对,有利于日美同盟遏制力得到进一步强化。

  文章指出,“无缝应对”才是“日美同盟遏制力”的本质。2015年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设计了从平时共享警戒监视信息、协调应对的框架。如果日本遭到攻击,首先自卫队进行应对,在此基础上美军提供支援。为防止敌人的攻击升级,美国不排除使用核武器这一选项。

  文章称,冷战时期,美国害怕与苏联最终发生战争,选择不使用核武器,当时东北亚也没有与盟国联合扩大遏制力的框架。然而,现在自卫队引进可转用于攻击敌方基地的远程巡航导弹等,进一步强化武器,“核保护伞”居于顶点的体系正在形成。

  文章称,日中两国正谋求修复关系,美朝首脑也将举行历史上首次会谈,但日本政府仍执着于提升日美同盟的遏制力,而不是利用东亚出现的对话机遇来实现核裁军。

  [延伸阅读]美媒文章:日本担心美朝对话削弱日美同盟

  参考消息网5月1日报道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近日发表日本《朝日新闻》驻华盛顿记者园田小岛的文章《日本的安全联盟困境》称,特朗普将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首脑峰会对东京来说不是什么好消息。日本官员对美国轻而易举改变对朝鲜的鹰派态度感到震惊。他们强烈认为,日本和美国应该一直保持团结,共同对朝鲜施加最大限度压力。东京眼下正谨慎地观察美朝对话的进程,并担心朝鲜半岛无核化谈判可能会无视日本的意见。

  文章称,一些日本安全问题专家指出,日本是国际社会中对朝鲜立场最强硬的国家之一。自去年10月下议院选举以来,安倍政府也一直强调朝鲜危机是“国家威胁”。安倍政府显然没有被划分为“施压派”和“对话派”,其一直保持的政策似乎都是以强大团结的姿态向朝鲜施加最大限度的压力。

  文章称,日本对朝鲜的鹰派态度产生于两个方面:地缘政治和安倍的领导地位。首先,过去几十年来,由于朝鲜的弹道导弹已经达到覆盖日本列岛的能力,日本面临着安全威胁。其次,安倍的领导力强烈地影响了日本的外交政策。可以说,安倍因日本国民上世纪70到80年代遭到朝鲜绑架的问题,对朝鲜采取了强硬立场。自其整个政治生涯开始以来,安倍一直在处理这个问题。

  文章称,为应对朝鲜危机,安倍经常强调美日同盟的重要性。在安倍政府治下,日本与美国的安全关系无疑得到了进一步加强。2015年美日防卫合作指南修订后,美军与日本自卫队之间的协同性大大推进。

  据日本外务省和防务省的几位高级官员说,修订后的美日防卫合作指南新设立了联盟协调机制,美日继续就通过该机制在联合军演中使用什么样的防务装备进行细致磋商。此外,由于2015年通过的新的安全立法,自卫队可以对美国部队作出更积极的贡献,比如保护美军的资产等。

  文章表示,驻日美军高级军官高度赞赏日本自卫队的新职责。“当我们把美军和日本军队放在一起时,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需要能够依靠和依赖对方。日本最近发生了许多巨大的变化……作为一体,我们需要保卫日本。作为一个团队,我们携手合作,我们保卫这个伟大的国家。”驻日美军部队司令杰里·马丁内斯中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文章称,在深化美日同盟关系方面,一切看起来都进展顺利。然而,从日本的角度来看,美日同盟有两个负面因素:日本担心美国因与朝鲜的对话而放弃美日同盟,并担心陷入潜在的核战争。

  文章认为,日本在美日同盟方面陷入两难境地。

  文章称,安倍4月份访问美国的目的是提醒特朗普不要轻易与朝鲜妥协,但很难预测在即将举行的美朝对话中,特朗普将代表日本采取什么样的行动。

  (2018-05-01 09:02:02)

  [延伸阅读]俄媒文章:日本仍是“美国的不沉航母” 谋求“自主”无胜算

  参考消息网5月28日报道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5月23日刊载题为《为何日本无法脱离美国的监护》的文章称,日本前首相、普京的老朋友森喜朗曾经发问:“日本被核国家包围。如果它们想要动用核武器,能否等待俄罗斯出手相救?”的确,许多日本人即便不同意向俄“求救”,也不反对与昔日敌人握手言和。这其中一个原因是根基深厚的亲美院外集团。许多日本政客也看不到除日美同盟外的其他选项。

  被迫“追随”美国?

  文章称,日本政治家森喜朗22日表示,日本被迫“追随”美国。他于2000年至2001年短暂担任日本首相,但至今仍是政坛重量级人物。

  文章称,考虑到森喜朗自任首相以来一直与普京交好,他的这句话就显得更加重要。森喜朗多次会见俄总统,充当后者与现任首相安倍晋三接触以及莫斯科与东京关系的中间人。去年在叶卡捷琳堡与普京的一次会面中,森喜朗表达了现在他再次引用的观点。

  文章认为,为何森喜朗决定现在提醒日本只是被迫追随美国?不知是否出于巧合,俄日同时在22日通知世贸组织对美国发起的“贸易战”实施报复措施。此外,5月25日至26日安倍将访问俄罗斯。

  文章称,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被中曾根康弘称为“美国的不沉航母”。如今,它显然试图摆脱美国的严厉监护。尽管存在北方领土(俄称南千岛群岛)问题,日本近年来在对俄关系中的表现俨然是美国附庸国中最“独立”的国家。

  俄美对抗桥头堡

  文章称,不过,应清醒对待日本从华盛顿转向莫斯科这件事。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瓦列里·基斯塔诺夫表示:“森喜朗以各种不寻常的言论著称。”

  文章称,日本社会对俄罗斯的看法更多是负面的。民调显示,对俄罗斯有好感的日本人不超过17%,80%的人持否定态度。对美国的观感则截然相反——近85%的日本人青睐过去的对手,只有13.5%的人表示反感。虽然日本统治集团不把俄当成威胁,但冷战的惯性很难扭转。

  文章认为,日本仍是俄美对抗的桥头堡。

  谋求“自主”无胜算

  文章援引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俄前驻日大使亚历山大·帕诺夫的话说:“日本过去和现在都谋求摆脱美国过于强有力的监护。就连日美军政同盟学说的创立者都认为,在羽翼丰满之后,日本脱离美国监护的时候将会到来。但目前由于种种原因,这尚未发生。其中一个原因是根基深厚的亲美院外集团。许多日本政客看不到除日美同盟外的其他选项。主张日本表现出更大自主性的人中包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但其命运相当悲惨。”

  文章称,基斯塔诺夫指出:“鸠山由纪夫即便不是亲俄政治家,也对俄奉行积极政策,是其祖父的继承者。能说明问题的是,卸任首相鸠山成为2014年后访问克里米亚的首位该级别外国政治家。他还呼吁现首相安倍调整与莫斯科的关系,取消制裁。2009年执政后,鸠山提出必须疏远美国,向中俄靠拢,还认为美军基地应撤出冲绳乃至日本。结果呢?他在首相位置上只待了不到一年。”

  文章称,森喜朗也只当了一年首相。失去冲绳显然不符合美国利益。那里集中了75%的驻日美军基地。

  文章称,可否说日本自主的支持者毫无胜算?专家认为,那些试图硬碰硬的人没机会。帕诺夫表示:“因此,安倍采取了截然不同的做法。一方面,他展现对与美国同盟的绝对忠实,另一方面,在一系列重大领域施行独立方针。现在,他与特朗普的关系十分不错。后者不反对安倍加强对俄关系的决定。同时,美国显然不打算让日本脱离监管,担心‘独立’的日本将开始发展进攻性武器。”

  (2018-05-28 11:52:27)

  [延伸阅读]美媒:美日关系“失控”或给安倍执政“最致命一击”

  参考消息网4月23日报道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近日发表多摩大学决策性战略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太平洋国际论坛高级顾问布拉德·格洛瑟曼题为《为什么特朗普有可能成为安倍的最后一枚“棺材钉”》的文章称,虽然饱受森友学园丑闻持续发酵的困扰,但安倍政治前途面临的最致命一击可能将来自特朗普政府。安倍继续留任的理由之一,即掌控与美国的关系,已经被证明站不住脚。

  文章称,森友学园丑闻等事件的发酵威胁到了安倍作为执政党自民党总裁的第三个任期以及他作为首相的职位。但是,他的前途面临的致命一击可能来自其他地方。

  文章称,安倍与特朗普总统建立了牢固关系,为与当前这位白宫主人的关系确立了“金标准”。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历届日本首相都必须掌控这个同盟。但是,外界有理由担心安倍与特朗普的关系正日渐成为他的拖累。首先,考虑一下公众认知。皮尤民调显示,只有24%的日本人认为特朗普政府会“采取正确行动”。在该民调中,有62%的日本人认为美国的实力和影响力对日本构成了重大威胁。

  文章称,在最近的另一次民调中,有43.7%的答问者认为安倍与特朗普的私人关系对日本不利,只有25.4%的答问者表示这种关系将对日本产生有利影响。“言论”组织的民调发现,有50.8%的日本人说,他们对美国的信任感削弱,将近60%的人表示,他们“对未来日美关系的担忧在不断加剧”。

  文章认为,这种关系的价值很快将受到进一步的考验。其中一个议题就是特朗普政府对进口钢铁和铝征收关税。日本官员和企业对此举表示不满,外务大臣河野太郎说,这项举措“可能会对日本与美国的经济关系造成严重影响”。他和其他阁员要求日本作为美国的盟友获得关税豁免权。如果无法获得豁免权,就会表明被大肆吹嘘的特殊关系在需要派用场时却毫无用处。

  文章称,考虑到上述趋势和动态,安倍继续留任的理由之一——也就是掌控与美国的关系——已经被证明是站不住脚的。

  文章称,这种令人不快的局面没有任何在短期内出现改善的迹象,而且可能会进一步恶化。

  文章认为,安倍的经历是个警告,告诉人们如果一国领导人过度依赖与美国总统的私人关系来巩固该国与美国的关系,即便是像日本这样的盟友,也会付出惨重代价。现在的问题是,这样是否也会使安倍丢掉首相职位。

  (2018-04-23 20:27:35)

  [延伸阅读]日报文章:安倍连任前景不妙 修宪这事恐怕要凉?

  参考消息网5月10日报道 日本《每日新闻》5月3日刊载题为《安倍修宪势头遇冷》的文章称,去年5月3日,安倍晋三首相提议在宪法第九条中写明自卫队的存在,自民党也制订了涉及四项条款的修宪草案。但在随后的一年里,一连串的负面事件导致政权动荡,而有关宪法的讨论作为首相本人凝聚力的体现,也呈现时冷时热的态势。安倍连任自民党总裁的前景已经亮起黄灯,在此背景下,发起修宪动议所面临的形势已经大不如前。

  修宪形势两度升温

  文章称,去年宪法纪念日当天,安倍拿出了自己的修宪方案,主要内容是维持宪法第九条第一款、第二款不变,同时明确写入自卫队的存在。一年来,修宪的形势曾两度升温。然而,继去年2月森友学园问题浮出水面之后,5月加计学园新设兽医学部背后存在的“体现了首相意向”的文件也遭曝光。安倍因此遭到在野党穷追猛打,内阁支持率也开始暴跌。即便如此,安倍仍在6月表示将于年内完成自民党修宪草案的制订,反而踩下了修宪的加速踏板。

  文章称,结果,自民党在7月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遭遇历史性惨败。《每日新闻》当月进行的舆论调查显示,内阁支持率降至安倍二度执政以来最低的26%,自民党高层也有人表示不得不放慢修宪进程。

  文章称,安倍在8月改组内阁之际也调整了方针,表示(修宪)没有日程表。

  文章认为,导致修宪讨论再次加速的是去年10月进行的众议院选举。安倍当时为打破僵局下决心解散了众议院,加之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集结的希望之党人气暴跌,自民党大获全胜,与公明党一起成功保住了众议院三分之二多数席位。

  文章称,然而,在众议院选举中失去部分席位的公明党内有人主张与自民党划清界限,进一步与修宪拉开了距离。

  文章称,山口那津男代表2日在东京街头发表的演说再次表示对激进修宪持慎重态度:“宪法迄今从未进行过修改,每一条款用字不多,但加入了很多的意涵。是时候对一直以来通过宪法解释使其符合时代潮流的做法进行追问了。”

  文章称,今年以来,涉及森友学园的财务省文件遭篡改一事曝光,自卫队日报问题和加计问题也再度被炒热。负面事件接二连三,政权的凝聚力下降,修宪势头也再次遇冷。

  文章称,《每日新闻》在4月进行的舆论调查显示,不支持安倍连任自民党总裁的比例达到六成,政权继续执政的难度增加。

  文章认为,希望之党、民进两党计划在黄金周后合流组建的新党也对与执政党的磋商态度消极。朝野各党就修宪营造合作氛围的计划落空,安倍不得不在安曼对记者再次表示,“本来就没有日程表”。

  选择修宪时机不易

  文章称,修宪只会导致舆论分裂,对安倍政权来说如何选择时机绝非易事。安倍去年5月提出的到2020年施行新宪法的目标完成起来难度极大。

  文章称,自民党高层在今年年初还计划年内提出修宪动议。

  文章称,具体步骤是:3月党大会召开同时完成条款制订,通常在国会会期内就论点进行梳理,安倍在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中成功实现连任,秋季临时国会期间经众参两院宪法审查会发起动议。不过,屡禁不止的负面新闻和朝野对立已经让党内的大部分中坚议员相信,“临时国会期间发起动议已无可能”。

  文章认为,另一方面,2019年统一地方选举和参议院选举在即,朝野各党对立势必进一步激化。此外还存在一种根深蒂固的担忧,如果修宪公投与统一地方选举和国政选举同时进行,将会导致更大的混乱。

  文章称,此外,天皇陛下将于明年4月30日退位,皇太子殿下定于5月1日即位。官邸相关负责人透露,国民希望以平静的心态迎接这一切的到来。

  文章称,6月,二十国集团峰会还将在大阪举行,一些政府高官已经表示修宪动议应当在参议院选举之后提出。

  文章称,但对安倍来说,参议院选举后启动修宪将是一场豪赌。虽然自民党在最近几次的国政选举中保持连胜,但如果政权支持率始终低迷,下一次参议院选举中“修宪势力”很可能会失去三分之二多数席位。此外参议院选举后提高消费税率也将是政府面临的另一大难题,前景如何,不得而知。

  (2018-05-10 13:12:56)

  [延伸阅读]日媒:日本正跨越“专守防卫”底线 修宪草案将成新火种

  参考消息网3月30日报道 日本《东京新闻》3月29日报道称,29日是解禁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安全保障关联法》施行两周年的日子。两年来,通过自卫队遂行新任务和增加采购高性能武器,日美军事一体化进程加快,试图摆脱基于宪法第九条的“专守防卫”原则的动作愈发频繁。

  报道称,安倍晋三首相提出防卫政策“不再是以往政策的延续”,意味着将进一步推动这种趋势。

  报道称,自卫队被安保法赋予权限的第一个新任务是在南苏丹执行联合国维和行动期间参与“驰援护卫”,时间是在法律施行后的大约半年,也就是2016年11月。但是,由于当地治安形势恶化,行动受到一定限制,最终该任务未能真正执行。

  报道称,真正首次执行新任务的时间是2017年5月,海上自卫队的“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向在日本近海活动的美军补给舰提供了“武器等防护”。去年下半年,航空自卫队也向飞临日本周边的美国空军轰炸机提供了“武器等防护”。

  报道称,“武器等防护”指的是允许自卫队在“未及武力攻击”的“灰色区域事态”下使用武器对美军等“有助于日本防卫活动”的他国军队进行“护卫”。这里潜藏着在有第三国对美军的行动造成妨碍之时,(日本)动用武器予以阻拦并最终演化为武力冲突的危险。

  报道称,海上自卫队舰艇于去年6月前后还在日本海为美军“宙斯盾”舰加油,这也是安保法赋予的新任务。

  报道称,自卫队引进新式武器也反映了日美军事一体化正在发生。28日通过的2018年度预算中列入了采购可搭载于航空自卫队战斗机的远程导弹的相关费用。

  报道称,计划在今年年底前修改的《防卫计划大纲》也将研究把能够起降战斗机的“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改装为航母的计划。此外,有方案计划在改装后实现日美两国共用战斗机。舰载机方面将考虑使用美国的F-35B战机,这种飞机具备对敌攻击能力,也被指超越了“专守防卫”的需求。

  修宪草案将成新火种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29日报道,29日是使自卫队任务范围扩大的《安全保障关联法》施行两周年,自卫队在执行美舰防护等基于安保法的新任务方面正逐步取得进展。另一方面,自民党正在推进修宪讨论,围绕安保法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的宪法论战正在重燃。

  防卫省在今年2月宣布,2017年基于安保法实施防护美军舰船和飞机的任务各一次。防卫省没有公布任务执行时间和地点。不过,可以确定的是,2017年5月,在房总半岛海域,海上自卫队“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对美国海军补给舰提供了防护。航空自卫队战斗机在演习之际似乎也对美军轰炸机提供了防护。

  报道称,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在27日的记者会上强调了安保法的意义,称“我想强调的是,日美同盟前所未有地牢固,遏制力也得到了提高”。

  报道称,不过,自安保法出台之前就出现的有关集体自卫权是否违宪的讨论至今仍未平息。市民团体等提起了集体诉讼。

  报道称,自民党的修宪草案也将成为新的火种。草案主张,在保持宪法第九条第一项和第二项不变的基础上,新增加明确自卫队存在的内容。在野党担心这会导致扩大行使集体自卫权。

  防卫预算创历史新高

  报道称,在28日通过的2018财年预算中,防卫费(包括美军整编相关费用)达5.19万亿日元(约合3069亿人民币),与2017财年最初预算相比增加1.3%,创历史新高。

  报道称,2018财年预算中列出了1365亿日元(约合80.6亿人民币)的弹道导弹防御相关经费。日美联合开发的“标准”-3 Block 2A海基型拦截导弹的购买费用比前一年增加了将近300亿日元(约合17.7亿人民币)。2018财年预算中还列出了陆上“宙斯盾”反导系统的基本设计费。

  报道称,日本政府与美国政府直接签署采购合同的“有偿军事援助”增加,包括购买最新的F-35A隐形战斗机等,也对预算产生了影响。在2018财年预算中,合同额是4102亿日元(约合242亿人民币),比2017财年最初预算中的合同额增加约500亿日元(约合30亿人民币)。有人指出,“有偿军事援助”的采购价格由美国政府主导决定,日本难以缩减预算。

  报道称,防卫费是根据每五年制定一次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计算的。在2014至2018财年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中,除美军整编相关费用外的防卫费平均每年增加0.8%,2018财年预算增幅也基本是同等水平。

  (2018-03-30 11:01:13)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