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对比俄苏35与苏57性能 俄或用苏57技术升级苏35

美媒对比俄苏35与苏57性能 俄或用苏57技术升级苏35
2018年06月07日 12: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苏-35S战机是苏联时代苏-27战机的高端衍生品,也是俄罗斯迄今部署的最强大的战机。苏-35的设计初衷是主力制空,同时它也具备强大的对地打击能力。

  背    景

  苏-35S源于苏联空军的现代化战机项目,最初设想研制苏-27M。然而,随着1991年苏联解体以及新生俄罗斯联邦政府所面临的经济动荡,苏-27M项目停滞。但为占据国际市场份额,苏霍伊公司继续研发,并最终在2003年决定对苏-27战机进行彻底改造。新战机的首架原型机T-10BM最终于2008年2月18日完成首飞。

  T-10BM最初被命名为苏-35BM。后来,俄罗斯空军装备该型战机,将其作为苏-57服役前的临时解决方案,并命名为苏-35S。2008年俄格战争后,俄军迫切的需要对苏联时期的军队进行改革和现代化升级。因此,俄罗斯联邦政府于2009年购置48架新型苏-35S战机。在2011年的《国家军备计划》中,该型战机也占据了重要位置。

  特    征

  相比于原版的“侧卫”战机,苏-35的机身结构更加轻盈,同时还配备了矢量推进发动机,强大的航电设备以及数据链。虽然苏-35外形与苏-27相似,但是苏-35本质上是一款全新的战机,性能也十分强大,俄相关专家甚至质疑后续的苏-57是否值得继续投入资金与时间。

  苏-57与苏-35

  作为一款第五代战机,苏-57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第一次自行研发的新型战斗机。该飞机的设计跳出了“侧卫”家族的传统,但是航电系统却依然基于苏-35。苏-57最大的升级是机身具有一定程度的隐身性,同时在航电设备方面也有一些更新,比如新型有源电子扫描阵列天线,为 “松鼠”(Byelka)雷达套件提供了一个新的L波段阵列。此外,苏-57装备了与苏-35类似的传感器和武器。苏-57现在使用的32,500磅推力的土星AL-41F1发动机也是苏-35的所用发动机的衍生品。

  俄罗斯意识到早期版本的苏-57不会明显优于苏-35,因此仅计划购买12架AL-41F1提供动力的苏-57战机。未来或将采办60架第二阶段使用新的动力系统的苏-57。但鉴于昂贵的费用以及性能上有限的提高,俄军并不会将其作为空军主力。另外,对俄罗斯而言,将进一步升级苏-30SM和苏-35S,为这些飞机加装苏-57所使用的航电技术。

  第四代战机平台的优势是其可适应性。当对其设计进行修改时,限制较少,也不会影响战机的外部轮廓。对第四代战斗机进行现代化升级也会比较容易。而且,对第四代战机加装新型航电设备比在第五代战机上进行加装更加容易。此外,鉴于美国空军认为,到2030年左右,针对火控雷达(X、Ku、Ka、C波段)所优化的隐身战机将面对日益严峻的挑战。波音公司和美国海军今日披露,F/A-18E/F BLOCK III将会有能力使用IRST吊舱锁定隐身飞机,苏-57前景黯淡。(作者署名:国防科技要闻/李响)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