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库尔德武装的轻武器盘点 靠美制装备大幅提升战力

库尔德武装的轻武器盘点 靠美制装备大幅提升战力
2018年05月18日 18: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与中亚地区其它地方武装力量相比,库尔德武装力量使用的武器装备相对正规化,除了常规武器,他们还配备了个别国家才能拥有的典型装备,比如美制M16A4步枪、FNFAL 50步枪、格洛克手枪;甚至连美国“悍马”吉普车都不稀奇。

  至于这些武器的来源,主要是由于当地持续不断的战争,导致在库尔德民族活跃和聚集的地区,能够相对容易地寻找到各类地下军火交易场所。特别是当地一些有实力的武装力量,由于其背后暗中支持的宗主国提供的经济援助难以满足他们各级军官的贪心,所以很多从宗主国本土运来的军火成为了这些军官们的摇钱树。再加上库尔德地区特别是伊拉克库尔德地区是重要的石油产区,库尔德武装力量可谓要人有人、要钱有钱。于是有些装备连包装都未来得及打开,就以比在国际市场上售价还低的价格转让给库尔德武装分子。

  德制装备实现稳中求新

  除了购买,库尔德武装力量也直接接受国外的装备援助。以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武装为例,在2014年得到了德国援助的8000支G-36型突击步枪、40挺MG3型通用机枪、8000支P-1型手枪、30具米兰式反坦克导弹和200具铁拳3型火箭筒。

  库尔德武装力量的轻武器

  这批装备的接收,使库尔德武装力量从装备水平上放弃了一水AK-47的配置,新中求稳,不只是在战技指标上高于对手,更多追求的是高性价比和武器的成熟性、易维修性。例如其中40挺MG3型通用机枪,是在莱茵金属公司于1959年成功推出的MG42通用机枪基础上,改进而来。联邦德国加入北约组织后,为了统一武器口径,将原有的MG42机枪的7.92毫米改为了北约制式的7.62毫米。经过两轮改进,终于在1968年定型为MG3型通用机枪。德国MG3型通用机枪工艺方面十分成熟,全身部件广泛采用冲压工艺处理,并大量使用点焊、点铆工艺。具有工艺简单、易于生产、成本低廉等特点。

  从设计上,MG3型通用机枪采用身管短后坐式工作原理,中间零件闭锁机构。射击时可以借助枪口驻退器加速枪管后坐,当枪管和机枪后坐时,机匣上的定形板开锁斜面迫使闭锁滚柱向内靠拢,此时,滚柱挤压机枪内楔铁前部,使机体加速后坐,直到滚柱两端脱离闭锁支撑面,实现机枪开锁。闭锁时,当机头进入节套、即将复进到位时,楔铁前部斜面使滚柱并利用机枪内的闭锁滚柱闭合或撑开实现开闭锁功能。

  MG3型通用机枪的加工工艺并不十分复杂,库尔德地区的使用方虽然很难自己制造,但一般维修保养还是没问题的,而且德国生产的武器装备零部件通用化率极高,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非常好用。再加上可以高平两用,又能发射北约制式枪弹,维护和补给都十分容易,所以MG3型通用机枪在库尔德武装力量当中的保有总量虽然不大,但使用效率却很高。

  我们在点评库尔德武装力量的总体水平时,不能以世界大国正规军的标准来衡量,而是要放在他们所处的环境当中去分析。库尔德武装力量接收的德械武器,使得他们的装备在与周边地区武装力量的交战中,已经处于较高的优势水平。虽然缺乏所谓的空中保护能力,但周边的对手更弱。

  MG3型通用机枪

  美制装备作为补充

  2016年库尔德武装得到了美国援助的4400支M-16A4型突击步枪、186挺M-240B型机枪、42挺M2型重机枪、113辆悍马军车、还有36门105毫米榴弹炮。

  美式M16步枪虽然在初期使用中暴露出一些因为设计复杂而导致的机械问题,但该型枪作为美国从50年代开始探索的大威力小口径步枪的一款产品,其设计之初的定位是不低的。根据美国陆军提出的研制要求,装满弹时总质量不超过3千克,能够单发、连发射击,要能够在400米以上的距离击穿防弹衣和钢盔。1957年,阿玛利特公司的设计方案得到军方认可,1958年3月底,被命名为AR-15的10支试制枪在阿伯丁试验场进行实弹测试,取得十分理想的效果,于是美国陆军步兵局提出要以该款枪取代已经投入使用的M14步枪,AR-15步枪随后又进行了寒区试验。后又对一些实战意义较强的细节进行了改进,经过枪管强化设计,能够实现带水射击。而且对扳机护圈尺寸做了加大调整,让士兵能够戴手套射击。

  1962年,美国空军首先采购8500支AR-15步枪,并从此正式定名为M16步枪,最后在1964年正式装备部队。从设计结构上讲,组成M16步枪的主要部件有上、下机匣组件、枪机、机框四大部分。

  M16步枪在工作原理上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创新设计,该枪与普通导气式步枪不同,没有活塞组件和气体调节器,采用导气管式工作原理。采用这样的设计后,发射枪弹时,火药气体经导气孔高速进入导气管,并直接进入机框与枪机之间的导气室。枪机上的密封圈阻止气室内的火药气体前进,于是蕴含大量动能的气体推动机框向后运动。机框完成规定的行程后,其上的开锁螺旋面与枪机闭锁导柱相互作用,使枪机右旋开锁,而后机框带动枪机一起继续向后运动。

  M16步枪饱受诟病的原因是在越南战场上出现卡壳故障率高等缺点,但后来经过改进设计,1967年定型,并于1969年装备美军的M16A1型步枪,可靠性已经得到有效提升,所以装备给库尔德武装力量的M16型步枪,从寿命和可靠性上,都堪称优良。

  M16步枪

  改进后的M16步枪,被命名为M16A1,这也是库尔德武装力量接收到的主要装备型号。M16A1步枪采用弹膛镀铬工艺处理,提高了枪管寿命。这对于缺乏加工设备条件的库尔德武装来说,武器的寿命非常重要。为了继续延长使用寿命,该枪还重新设计了作为减速器的复进簧导管,最终达到的效果是降低射速。降低射速在战技指标上虽然不太好看,但是在战场上却具有十分重要的功能。如果要拼射速,用冲锋枪最合适,而步枪的使用要求是具有综合性能,即具备一定高的射速和较高的精准度,而且对于重量和尺寸也有相应的要求。武器装备在研制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不同指标此消彼长的情况,作为总设计师,要对武器未来使用的战场环境进行准确预估,然后科学合理地分配指标。

  在M16A1步枪研制的时候,正值美国陆军机械化日趋成熟,并开始向信息化探索转变的时期,与步兵伴随的装甲车等火力强度远远超过单兵火力能及的水平。所以步枪射速的重要性逐渐弱化,而且降低射速,一方面可以提高武器使用寿命与可靠性,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射击的精准度。根据步枪连发使用经验,在不同射击方式中,能够有效命中目标的,为短时的连射,士兵在开枪时将枪口稍稍向下压,受到枪后坐力的影响,短暂的连续射击会迫使枪口向上抬高,于是打出的几发子弹中,必有至少一发命中目标。根据这一战术特点,后来改进的M16A2步枪不仅能够单发和连射,也能够打出3发点射。

  轻武器非常适合在中东地区的战斗中发挥作用

  在M16A2步枪打出3发连射的同时,设计者还取消了枪口消焰器朝下的开口,这种设计达到的效果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枪口向上跳,进一步提高3点连发的密集度,另一方面,是能够在卧姿射击时,消除枪口处的地面扬尘。除此之外,机匣右侧抛壳口方向增加了一个导壳板,集体射击时,士兵不会再被自己左侧战友的弹壳打到脸。这些设计看似小事,但在实战中却具有明显的实用性,而且对于库尔德武装力量来讲,由于士兵训练科学性仍然不足,所以对枪支射击的密集度要求较高。作战地域多为沙尘环境,所以地面扬尘需要尽力克服。由于缺乏重型武器,轻武器地面战是库尔德武装力量与周边敌人的主要交战方式,所以保护战友的导壳板虽然并不复杂,但却十分有效。

  可以说,美军提供的武器装备,对于库尔德武装力量战斗力的提升,有十分明显的帮助。

  西方国家扶持的游击队

  库尔德武装力量之所以能够获得这些武器装备,一方面是这些多为欧美国家的老旧武器,有的已经停产,有的濒临销毁,与其卖不了几个废铁钱,倒不如拿着它们去找有人有钱的库尔德换些石油。而且欧美国家对于库尔德武装势力的培植由来已久。1980年—1988年的两伊战争和1991年的海湾战争期间,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人曾趁机举事试图脱离伊拉克,但相继遭到伊政府军的严厉弹压。1991年5月,美、英等国以保护库尔德人为由,在伊拉克领土北纬36度以北划出了一个面积为4.4万平方千米左右的“安全区”,禁止伊拉克飞机或军队进入。伊拉克政府因此失去了对北部库尔德人地区的控制。

  美、英、法在伊拉克北部建立“安全区”后,“库民党”和“库爱盟”两派曾达成分享权力的协议,伊拉克北部局势一度出现缓和。但自1994年以来,两派因权力分配不均多次发生武装冲突。1992年5月,“库民党”和“库爱盟”举行历史上首次选举,6月成立议会,7月组成政府,但未得到伊拉克中央政府的承认。2001年1月,双方进一步达成有关相互减少对峙兵力、提供交通便利等协议,签订了关于加强安全合作的联合公报。同年11月,萨达姆也曾表示愿同库尔德人以对话方式解决问题。“倒萨”运动以来,美国一直寄希望于利用库尔德人帮助推翻萨达姆政权。

  库尔德民族全民皆兵

  虽然库尔德武装力量缺乏重型武器装备,难以与大国陆军相对抗,但由于周边交战对手也缺乏重型武器,而且轻武器的数量和性能均不如库尔德武装力量,再加上库尔德武装力量使用的武器很多都是欧美国家几十年前研制的装备,其加工复杂程度、维修难度均较低,甚至有些容易消耗的零部件,在民用工厂都可以生产。所以库尔德人使用的武器装备,虽然性能指标已经不再拔尖,但是适合在这种条件简陋的战争环境中使用,并表现出比高精尖武器还能适应战场环境的特性,而且对于库尔德这样具有民族色彩的武装力量来说,全民皆兵、人民战争的路子更适用于他们的现实环境,所以大量易于保养、价格低廉、性能可靠的武器,是这支军队最适合的主力装备。

  从库尔德武装力量自身而言,由于缺乏大规模的技术装备,除陆军外,几乎再无其它兵种,再加上当地地广人稀的自然环境和同样缺乏技术装备的交战对手,使得库尔德武装力量从武器装备到人员组成,更像是一支当地民众的自卫武装。一支具有一定规模的游击队的存在,需要几个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从外因上看,需要周围势力的混乱局面、需要有国际社会的支持,这两点库尔德武装力量都有了。从内因上看,要有组织,有革命纲领,对于库尔德武装力量来讲,组织是建立在同一个民族的基础上的,这是先天的、无法取代的因素。而革命纲领,则是这个民族在以往受到残害的过程中,和坚持武装割据的过程中,逐渐积累和锻造出来的。(作者署名:军事文摘)

  版权声明:本文刊载于《军事文摘》杂志2018年第5期,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转自军事文摘微信号(mildig)”。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库尔德步枪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