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特种兵遇伏4人阵亡 美军调查报告发布轻敌是主因

美特种兵遇伏4人阵亡 美军调查报告发布轻敌是主因
2018年05月16日 17:0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美国特种兵

  去年10月,4名美国陆军特种兵在尼日尔遭恐怖分子伏击身亡。这是继25年前美军在索马里“黑鹰坠落”以来在非洲伤亡最为惨重的一次行动。由于网络上流传着其中一名特种兵所配摄像机拍下的最后战斗视频,所以此次事件引起了广泛关注。袭击发生后,美国非洲司令部对这次事件进行了调查。近日,美国国防部公布了这份调查报告,并发布了美国特种部队与尼日尔军队遭恐怖分子埋伏并与之交战的详细情况。

  遇伏前后漏洞百出

  虽然这次遇伏事件事发突然,但导致4名美国特种兵和4名尼日尔士兵阵亡的原因却并不仅仅局限于此。美军前线指挥、训练、管理、机制等方面存在的漏洞,都是造成此次多名士兵阵亡的重要原因。

  首先,遇伏美军特种部队,并非一线主战部队。4名阵亡美国特种兵及其所属的特种分队,此去尼日尔的任务是为了训练和装备尼日尔新组建的反恐部队,属于一支辅助性力量。抵达尼日尔后,只有一半数量的特种兵进行过集中训练。

  其次,特种部队指挥官及其直属上级,对任务性质认识不清,指挥不力。指挥官在提交行动申请时称该部队的行动是外出巡逻,其实该特种部队是配合尼日尔军队与另一支特种部队去抓捕“伊斯兰国”在尼日尔的重要头目。后由于行动取消,该特种部队又被派往其他地区搜集情报,并在返回基地途中到一村庄补充饮水。一出该村,车队即遇伏。在遭遇伏击后,特种部队指挥官对敌情判断不准确,认为遇到的只是小规模袭击,遇袭53分钟后其才与后方基地联络要求支援,而此时已有特种兵阵亡。

  最后,行动前推演、演习缺失,忽视侦察。在这次行动前,美军特种部队没有进行任何战前推演或演习,与尼日尔军队之前也只联合行动过两次,整支队伍对任务的具体要求,可能会遇到的威胁没有作出适当的安排,没有准备重型武器,所驾乘的车辆也没有装甲防护。而在行动期间,美军侦察机也没有对行动部队返回基地的道路进行侦察。

  友军支援并非不力

  事件发生后,有媒体认为,当时尼日尔军队和法国军队的支援不到位是造成美军4名特种兵阵亡的重要原因。但美国国防部公布的调查报告证明,当时尼日尔与法国军队的支援虽然存在问题,但反应迅速,十分及时。

  在收到美军的求援消息后,尼日尔军队和法国军队都迅速作出了反应。尼日尔地面部队在接到消息8分钟后就离开基地出发前往救援,但复杂的地形使得该部队在4小时25分钟以后才抵达事发地。尼日尔军队的一架直升机大约于40分钟后抵达战斗发生地区附近上空。而法国军队的“幻影”-2000战斗机也于47分钟后抵达。虽然法军的“幻影”战斗机携带了弹药,但他们无法确定地面友军的位置,也无法与地面友军直接沟通,无法对恐怖分子发起攻击。但“幻影”战斗机的出现,还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恐怖分子慑于战斗机的威胁,马上撤离,拯救了地面友军的生命。随后,生还的美军特种兵与尼日尔士兵被两架法军直升机接走。

  可见,美军此次4名特种兵阵亡,怨不得友军支援不力,问题还在美军自身。虽然表面上看,该事件发生的原因涉及美军个人、组织、机制等多个层面。但在根本上,与25年前发生在索马里的“黑鹰坠落”没有什么不同,都是因为美军的轻敌、骄横等造成的。

  (作者为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