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对为何会突然对叙利亚动武?背后是精打细算

美国对为何会突然对叙利亚动武?背后是精打细算
2018年04月15日 09:46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对叙利亚动武,背后是精打细算

  这次行动,可能就是2017年对叙军事行动的“翻版”。

  当地时间13日晚间,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叙利亚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发表讲话,宣布联合英国、法国对叙利亚实施精确打击。对此,中国外交部回应称,望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俄罗斯总统普京就此发表声明,称将会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由此造成的后果。

  美国对叙发动军事打击,让很多国际观察家们大吃一惊:从本月初的表示很快“撤离叙利亚”,到数日前的宣称“导弹会来的,又新又好又智能的导弹”,再到在社交平台上说“我从来没有说过什么时候会发动对叙利亚的袭击”,再到如今打击成行,特朗普对叙利亚问题的态度,如走马灯一般,让人应接不暇。

  随着美国对叙利亚军事行动的展开,人们普遍关注,特朗普此次军事打击的战略诉求是什么,这也决定着美国在叙利亚军事行动的最终目标。

  力图洗脱自身的“亲俄”倾向、盟友沙特和以色列的游说、对伊朗在叙利亚扩张的担忧,似乎都是特朗普此次发动军事行动的主要原因。但对特朗普来说,这次行动很可能是2017年军事行动的“翻版”。

  在2017年叙利亚化武危机爆发后,特朗普曾表示,“化武”是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底线”。而此次动武的由头,亦是近期叙利亚东古塔地区的化武危机。

  美国此次军事打击的“目标”,并不是要全面展开军事行动。一方面,特朗普要考虑到“资金”因素——对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来说,地区政策的最大评判标准就是花钱多少。每当特朗普希望调整美国在某个地区的政策方针前,他总会通过社交平台发布自己精打细算后的结论:“在过去××年,美国在××地区花费了××亿美金,但是却没有得到任何尊重,是时候改变了!”从朝鲜半岛到巴以问题,这个套路被反复用。在叙利亚问题上,自然也因循着该逻辑。

  另一方面,特朗普很难在叙利亚问题上成为另一个“小布什”,主张全面介入叙利亚内战。美国中东政策近些年最大的失败,就在于全面介入伊拉克内战,试图通过军事手段促成“改朝换代”之后,还通过军事和资金手段来全面介入战后的伊拉克军事,重建伊拉克“民主”政治体系,结果不仅使得伊拉克及周边的地缘政治平衡被打破,也让美国深陷伊拉克泥潭。

  考虑到叙利亚战场上美国缺少“靠谱”反对派的现实,地面行动难以开展,特朗普在叙利亚问题上的选择,恐怕仍是采取类似于去年的“有限度打击”方式,来表达其战略诉求。

  但毫无疑问,这会给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增添新的复杂因素。怎样让各方回到国际法框架内,让叙利亚问题向政治解决要出路,才是关键。

  □王晋(以色列海法大学政治科学学院博士候选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