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火商公布舰载无人加油机构想 但“不保证隐身”

美军火商公布舰载无人加油机构想 但“不保证隐身”
2018年03月27日 09:02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3月26日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旗下负责先进武器研制的“臭鼬工厂”公布了他们参加美国海军MQ-25“黄貂鱼”舰载无人加油机的方案概念图。项目负责人约翰·韦森发表的社交媒体文字称,这架新机“不保证隐身”,而是一架强调廉价性的空中加油机。

  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报道说,洛克希德的“黄貂鱼”方案与波音、通用原子能公司方案的主要区别在于该机采用无尾翼飞翼布局。

洛马公司MQ-25“黄貂鱼”方案设想图洛马公司MQ-25“黄貂鱼”方案设想图
洛马“臭鼬工厂”标志洛马“臭鼬工厂”标志

  洛马“黄貂鱼”从航母起飞设想图

  洛马“黄貂鱼”甲板操作设想图

  美国海军在2017年对“黄貂鱼”无人机提出的要求主要是空中加油,“臭鼬工厂”负责人罗伯·韦斯说:“如果你仅仅要求一架加油机,那么只考虑伙伴加油的需求的话,无尾方案绝不是最佳选择。”

  这也被认为是诺斯罗普的X-47B原型机退出竞标的原因,因为这种采用“折线风筝”设计的飞机成本难以继续降低。

  但是,后来美国海军可能考虑在“黄貂鱼”基础上进一步扩展功能,不仅仅让它承担空中加油的任务,因此洛克希德公司还是坚持了采用这种布局方式。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从洛克希德这次的MQ-25概念方案,其实就是此前他们说过的,放大的RQ-170无人机概念。从图片上来看,该机和此前波音的原型机一样,没有隐身细节设计,甚至比波音的有过之无不及,比如保留 却大量刃状天线而没有采用“智能蒙皮”,尾钩不能完全收入机身,等等。但该机还是保留了一些隐身外形特点。

  “臭鼬工厂”MQ-25项目经理约翰·韦森表示,从“海幽灵”到“黄貂鱼”:“不保证隐身能力”

  洛克希德此前参加UCLASS竞标的“海幽灵”方案

  与“海幽灵”相比,“黄貂鱼”最大特点是不再要求强大的隐身能力

  据报道,约翰·韦森之前就对于这种设计做过解释,当时他说:“如果你设计一种飞机构型,要求它在对抗环境中有较高的穿透能力,那么如果降低要求,不要求它具备所有功能,那么就能得到一架成本较低的飞机……而且这样做既可以确保成本降低,又可以保留未来必要时重新以此为基础,重新获得高穿透性飞机的可能。”

  换句话来说,洛克希德试图用这个“看起来能隐身”的外形,作为“鱼钩”,勾引着美国海军,采购这种无人机,这样它们就“能以较低成本”获得以此为基础发展的无人隐身侦察、攻击机,这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洛克希德公司的“放长线钓大鱼”的典型做法。

钓鱼高手洛克希德钓鱼高手洛克希德

  究竟美国海军这条“大鱼”,会不会咬洛克希德渔翁的钩?现在还是很有悬念的。

  按照美军此前公布的规划,“黄貂鱼”将在2023年首批采购4家,2026年形成初始作战能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