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沙特与胡塞武装正秘密对话试图结束也门内战

沙特与胡塞武装正秘密对话试图结束也门内战
2018年03月17日 10:04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郭光昊]也门内战已经持续三年多,人道主义危机持续恶化。而冲突双方近几个月来都经历了严重内耗。路透社3月15日报道称,沙特和胡塞武装正在进行秘密对话,试图结束战争。

  匿名的两名外交官和两名也门官员对路透社透露,胡塞武装发言人默罕默德·阿卜杜勒·萨拉姆与沙特官员在邻国阿曼进行了直接对话,希望就结束冲突拿出一份全面解决方案。

  其中一名外交人士称:“胡塞武装与沙特进行了多轮会谈,受国际支持的也门政府并未参与其中。可以确信,胡塞武装与沙特领导的联军都有意愿达成一份全面协议。”

  3月8日,也门首都萨那遭沙特联军空袭(东方IC 图)

  知情人士透露,沙特与胡塞间的对话已经进行了约2个月。但目前尚不清楚对话取得了何种程度的进展。

  此前在联合国的斡旋下,受国际承认的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曾进行过和谈。头两次在瑞士,第三次在科威特,当时沙特并不在谈判之列。但最近一次和谈也要追溯到2016年8月,距今已有近两年。谈破最后无果而终。

  在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中,独揽大权33年的萨利赫下台,时任副总统哈迪余次年继任。但此后新政府并不能掌控局势。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与萨利赫结盟夺取了首都萨那,之后又占领了也门南部地区,迫使总统哈迪与内阁成员逃亡沙特。

  因为担忧也门会就此倒向什叶派的伊朗,2015年3月沙特及其他逊尼派海湾国家组成联军,在美英的支持下介入也门内战,协助哈迪重新掌权。

  自从联军介入以来,已有几百名也门平民在联军空袭中丧生。而作为报复,胡塞武装发射弹道导弹越境攻击沙特平民居住地区。尽管沙特主导的联军取得了一定进展,占领了南部重要城市亚丁,但离夺取首都萨那的目标还相距甚远。

  2017年11月4日晚间,沙特防空部队拦截胡塞武装发射的弹道导弹

  近期,冲突双方都经历了严重的内耗。萨利赫与盟友胡塞武装之间的分歧日益严重,胡塞武装最后在去年12月痛下杀手,打死萨利赫。而今年1月底,此前支持政府的南方分离势力要求解散现内阁,在亚丁与政府军爆发激烈冲突。

  路透社称,眼见彻底胜利无望,同时也门人道主义灾难也日益严重,包括王储萨勒曼王子在内的沙特官员都有意就此结束冲突。2月27日,沙特刚进行了大规模军队高层人事调整,一次性更换了总参谋长和四个军种的司令(陆军、空军、防空军、战略导弹军)。

  沙特先进装备被击毁的视频屡屡上网,让沙特颜面尽失,比如这辆M1A2坦克

  正在进行的对话似乎直接越过了也门现政府,两名哈迪政府的官员接受采访时对本轮对话都毫不知情。但他们对于沙特联军的抱怨却与日俱增:指责沙特阻止哈迪和其他流亡利雅得的也门官员回国。

  虽然总理格达尔及其内阁成员近年来驻扎在亚丁,但总统哈迪却依然长期滞留在沙特首都利雅得。

  1月30日,中国驻也门大使田琦在利雅得辞行拜会也门总统哈迪(驻也门使馆网站 图)

  联合国安理会15日发表主席声明,对也门的人道主义状况持续恶化以及冲突对平民产生的人道主义影响表示严重关切。声明指出,联合国估计目前也门有2200万人需要人道援助,比去年增加了340万人。也门目前面临着严重的营养不良、饥荒以及霍乱和白喉疫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