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美将放宽武装无人机出口政策 同中国抢夺市场

美媒:美将放宽武装无人机出口政策 同中国抢夺市场
2018年03月17日 09:52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自特朗普执政以来,美媒就在传闻白宫即将改编奥巴马时期制定的禁止对外出售武装无人机的政策,并多次抨击这种政策将世界军火市场上最新的增长点拱手送给中国。3月17日,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报道,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透露,这个新规终于即将落实,具体时间“可能在一周,或一个月内”。

  此外,据称美国还在考虑改变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MTCR)相关限制条款,让飞行速度较慢的无人机不再受到载荷不超过500公斤,航程不超过300公里的限制。

  美国修改MTCR后,图中这样携带4枚500磅炸弹的“收割者”无人机将可以对外出售

  彩虹-5在珠海航展展示的携带重量50千克和25千克小型空地导弹的状态

  虽然在纸面上写明“载荷480千克”,但实际上翼龙-II图中挂了12枚重量50千克左右的导弹

  《防务新闻》称,美国军事事务政策局代理副局长米切尔·米勒表示,修改无人机系统出口政策的决定的发布时间:“可能在一周,或一个月内”。

  米勒说,他此前曾认为,新的无人机政策“本应该更早一些出现”,不过,公开版本的规定将会“很快”发布。

  “关于这件事(具体时间)已经不必保密——但我实在是不知道。我知道的是,我们正在着手修改一些现行的政策。我不能给出一个确定的日期。”米勒副局长是在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一次会议后做上述表示的。

  《防务新闻》表示,去年8月开始,特朗普政府开始着手重新评估2015年生效的武装无人机外销政策,目的是让对外国伙伴出售武装无人机系统更加容易。当时,曾有官员表示相关决定可能在9月份就公布。

  美国无人机制造商近年来一直抱怨美国的限制政策让中国、以色列等国捷足先登,抢占了市场。特朗普政府已经决定扩大对外军售,并将其列入经济增长计划之中。

  修改2015年时制定的美国国内政策,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但是《防务新闻》了解到,12月开始,美国政府正在考虑提出修改《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MTCR),这是一个有35个国家政府签署的,限制导弹和无人机出口的一个国际条约。

  理论上,如果MTCR条约如同美国希望这样修改,那么未来可能出现图中这样的无人重型低速隐身轰炸机……对于国际冲突来说,这个炸弹投送效率可比“导弹袭城战”高多了……

  根据MTCR的规定,能够携带500公斤载荷,航程超过300公里的飞行器皆属于“一类物资”,不允许出口。美国政府现在希望追加一个条款,将超出这一限制,但飞行速度低于650公里/小时的航空器归入“二类物资”,这类装备按照条约内容可以“逐项审批”。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美国放宽无人机出口政策显然是要争夺国际市场。但是,有意思的是,他们为了方便出口更先进的大型攻击无人机,放宽MTCR条约——这对于其目前担心的国际竞争者而言,只怕并不是什么坏消息。

  由于中国无人机制造厂商的新产品迭代速度已经远超过世界其他任何国家,一旦MTCR条约增加新规,可以想象,一大波低速、高载荷、远航程,具备隐身特性的无人机很可能出现在国际武器市场上——届时美国试图通过修改条约开放出售的MQ-9“收割者”(死神)无人机(从数据上来看,现在提议的修改MTCR就是要给它开口子),只怕并不见得有什么优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