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核动力巡航导弹威力大 但也能随时导致核泄露

俄核动力巡航导弹威力大 但也能随时导致核泄露
2018年03月02日 10:2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总统普京1日在年度国情咨文中表示,俄罗斯在2017年底成功试射了一枚配备核动力装置的导弹,这是一种全新的武器,展现了最高级别的防御。普京称:“由于射程无限,可随意进行机动调转。”

  图为点火后刚刚离开发射筒的俄罗斯核动力巡航导弹,个头不小

  该武器最大的突破就是将核裂变物质当做飞行燃料,赋予武器近乎无限航程的能力,可令此前射程在1000-2000公里左右的常规动力巡航导弹,实现1万公里航程的洲际打击,成为战略核威慑能力的一环。

  图为俄罗斯飞行员伴飞核动力巡航导弹

  那么,核动力喷气发动机是如何工作的呢?

  我们知道,常规喷气发动机靠燃油与空气混合燃烧,产生的更多体积的气体以产生推力,然后不断循环形成持续动力。而核动力喷气发动机则是将高温核裂变物质当做热源,直接加热空气,使其体积膨胀,直接产生推力。

  图为飞行中的俄罗斯核动力巡航导弹

  其实核动力巡航导弹概念并不是俄罗斯首个提出的。1957年,美国国防部就开始了一项名为“冥王星计划”(Project Pluto)的计划,希望研制出一款超低空“永远”飞行的核动力巡航导弹,并先后于1961年和1964年在美国内华达州沙漠试验场进行了相关试验,发动机能连续运行超过5分钟,但最终因项目耗资大、技术风险高,以及不想刺激苏联的各种政治考虑,美国最终决定让这个科幻的计划下马。美国人估计想不到,几十年后恰恰是老对头俄罗斯成功搞出了这个项目。

  图为测试中的核反应堆发动机与导弹剖视图

  “冥王星计划”核动力巡航导弹体积巨大,可携带 16枚氢弹,抵达目标后直接投弹。

  图为冥王星核动力巡航导弹设计剖视图

  核动力巡航导弹相比洲际导弹有哪些优势?

  一般的洲际导弹受制于发射原理,只能高来高去,红外目标大容易被探测,抛物线的弹道也很容易被准确预测,在反导系统面前较容易被拦截,这也是为何近年军事大国都在研制有滑翔能力的弹头,希望靠改变弹头轨迹避免被反导系统轻易拦截。

  而巡航导弹虽然速度相比弹道导弹低的多,但是目标信号特征相对较小,可以利用地形匹配雷达等设备超低空突防,利用地形躲避一般的防空系统,在雷达盲区内飞行抵近目标。

  图为巡航导弹可以在复杂地形低空飞行,降低被防空系统发现的概率

  美军战斧巡航导弹依靠地形匹配雷达,能在海上7-15米、陆上平坦地区60米以下、山地150米的巡航高度的飞行,很难被防空系统拦截。俄罗斯的核动力巡航导弹如果也能达到这个水平,那么导弹从俄罗斯发射后,低空途径海上和陆地,可以一路安全的直达美国重要城市。由于核动力导弹航程几乎无限,导弹甚至可以绕很远的路,选择最隐蔽的复杂路径飞行,以此突破敌方防空系统的薄弱区域,这种攻击方式无疑给防御方带来极大的防空压力。

  面对美国的反导系统,俄罗斯的常规核反制能力被相对削弱,因此近年开始另辟蹊径研制非常规的核反击手段。俄军除了研发能在高空“变轨”的滑翔弹头外,还研制了“斯塔图斯-6”超级洲际鱼雷,希望能借海洋的屏蔽发起核反击,攻击敌方沿海城市。

  图为俄罗斯媒体无意中泄露的俄罗斯洲际鱼雷结构图

  核动力巡航导弹的劣势其实也不少

  核动力巡航导弹使用的裂变材料日常储存、激活都耗时耗力,安全风险极大,如同一个个小“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一旦出现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除了日常维护容易出现安全问题,导弹在试飞或者定期试射过程中一旦出现技术问题坠毁,就会变成一颗影响巨大的“脏弹”。弹体中提供动力的核裂变材料将带来很大的环境污染,甚至是生态灾难!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就是一次设计缺陷与人为疏忽带来的核灾难

  这种核动力的风险之高,与核弹头、核反应堆是无法相提并论的,一旦这种核武器批量服役,带来的核安全问题又是一个大麻烦。而且俄罗斯近年军费下降严重,能否有足够资金维持这种武器还要打个巨大的问号。

  结语

  俄罗斯研制这款核动力巡航导弹,与美国肆意研制反导系统打破核平衡有直接关系,可以说是针对反导系统量身打造的一款洲际核武器,是对美国打破核平衡举动的一种示威。

  同时我们也能看出,在美国反导压力面前,俄罗斯面临着很大的技术困境。

  俄罗斯这种核动力巡航导弹技术水平其实比较有限,还大大增加了战略核武器系统的复杂程度,而俄军针对反导系统的最佳方案应该是像中国一样研制滑翔弹头,在现有洲际导弹基础体系上进行一次技术装备升级即可。但也因为滑翔弹头这种武器技术难度较大,俄罗斯可能已经有些力不从心,因此才另辟蹊径搞出了洲际鱼雷、核动力巡航导弹这些“不走寻常路的武器”。

  巡航导弹俄罗斯反导系统

导弹武器雷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