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电影红海行动不可错过的坦克大战 俄美坦克谁更强

电影红海行动不可错过的坦克大战 俄美坦克谁更强
2018年02月17日 13: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新春贺岁档大片《红海行动》公映,这是由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海政电视艺术中心等出品,林超贤执导的火爆战争影片,可以说制作超过了以往国产战争片。

  作为陆地王者的主战坦克虽然也在以往的影片中有精彩出镜。不过《红海行动》中使用的是摩洛哥皇家卫队的俄制T-72B主战坦克和美制M60A3TTS(ERA)主战坦克。由于是海外实地拍摄,两种俄美坦克在荒漠戈壁上来了一场坦克大战,让人大饱眼福!

  图片:电影《红海行动》中有一场T-72B和M60A3TTS主战坦克之间的坦克大战。

  《红海行动》拍摄得到了摩洛哥军方的大力支持。此次出演的T-72B主战坦克属于第三代主战坦克,而M60A3TTS主战坦克则是第二代主战坦克的加强型。

  摩洛哥在1999年到2001年间,从白俄罗斯购买了136辆T-72B主战坦克和T-72BK指挥坦克,升级了白俄罗斯的新型热成像观瞄系统和火控系统,战斗力比俄罗斯原版有一定提升,外观上的主要特点是覆盖了接触-1型爆炸反应装甲。该车还安装了一台V-84-1型840马力柴油发动机,保证了坦克驰骋荒原。该车主要武器是一门125毫米的2A46M滑膛炮,威力巨大。

  图片:影片中出场的T-72B主战坦克,这种坦克采用复合装甲为主装甲,身披接触-1型爆炸反应装甲。

  影片中我军特战队就劫持了一辆T-72B主战坦克,还和M60A3TTS进行了一场荒原坦克飙车。

  图片:我军特战队员劫持一辆T-72B主战坦克,注意身后是一辆M60A3TTS(ERA)主战坦克。

  而M60A3TTS(ERA)其实是M60A3主战坦克升级火控系统、加装爆炸反应装甲的型号。M60A3是M60“巴顿”主战坦克的最后一个型号,其继承了美国坦克的高大威猛的外形,安装了一门M68型105毫米线膛坦克炮,火控和观瞄系统进一步提升。最后一个装备这种坦克的部队是美国海军陆战队,他们将板状的爆炸反应装甲覆盖在M60A1/A3上。这种坦克参加了随后爆发的海湾战争,确实和T-72主战坦克有过交战。

  图片:影片中出现的M60A3TTS(ERA)主战坦克,这些坦克过去都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原品。

  电影中的M60A3TTS主战坦克同样来自于摩洛哥陆军。1991到1994年,作为海湾战争的剩余物资,摩洛哥陆军首先接收了美国海军陆战队的300辆M60A1主战坦克,随后又买了260辆M60A3TTS主战坦克和167辆M60A3主战坦克,成为当时摩洛哥陆军的主要坦克型号。其中M60A3TTS换装了新型的激光测距仪、弹道计算机和一个AN/VSG-2型第二代坦克热成像瞄准器,火控系统更加完善。

  1997年,当美军彻底淘汰M60坦克时,摩洛哥又入手了120辆M60A3TTS和7辆M60A1坦克,进一步扩大了摩洛哥的“巴顿”坦克阵营。新世纪后,摩洛哥陆军在美国帮助下,对这些型号多样的M60坦克进行升级,到2009年所有坦克都升级为了M60A3TTS。

  图片:演员们在一辆没有披挂反应装甲的M60A3TTS坦克上体验生活,摩洛哥皇家卫队的教官在教导如何驾驶这个大家伙。

  摩洛哥所有M60A3TTS都按照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样式,覆盖了爆炸反应装甲,这种板状附加装甲与俄式坦克的砖头式样的爆炸反应装甲外形差别很大,在电影中能够轻易地分辨出两种车型。

  其实在实战中,T-72B对上M60A3TTS,两者都有一定概率击毁对方。但T-72B毕竟属于第三代主战坦克,有更好的复合装甲防护,比均质钢装甲防护为主的M60A3TTS要更硬。而摩洛哥的T-72B主战坦克换装了白俄罗斯的精密光学瞄准设备,并不比M60A3TTS上的美式火控系统差多少,因此整体优势要更加强!

  那么电影《红海行动》中,T-72B和M60A3TTS的坦克大战到底谁赢谁输呢?容笔者在此卖个关子,欢迎大家进入影院看个究竟!(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