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贫穷限制英国雄心 追随美国欲靠重返亚太再塑影响力

贫穷限制英国雄心 追随美国欲靠重返亚太再塑影响力
2018年02月15日 10: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2月14日报道 (文/董磊) 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令世界震惊,作为当局者的英国也是弥漫着负面情绪。英国脱欧后马上就可以省下每年80亿英镑的“份子钱”,但是失去了欧盟成员国的资格,也令英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大打折扣,英国自此难以再依托欧盟在世界(特别是欧洲)发挥重要作用。

  英国为了重塑其世界大国的影响力,开始“四处出击”修复因脱欧受损的与各重要经济体的贸易关系,除此之外,英国还祭出了防务这张“王牌”,增兵阿富汗、“重返亚太”以及强化在东欧军力存在,试图强行向世界交代明白——英国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全球安全事务参与者。

  英国曾是欧盟最坚定的“亲美派”,正因如此美国也希望英国留在欧盟,可以防止欧盟在一体化的进程中损害美国的利益。例如欧盟的建军计划正是由于英国的掣肘一直没有大的进展,而英国刚宣布脱欧,欧盟建军就得到了快速推进,美媒评论称,此举将削弱北约。

  英国亟须重建作为美国最重要盟友的声望,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在特朗普做出加强美国在阿富汗军事行动的决定后,伦敦也紧随其后,增加“特别空勤团”(SAS)在阿富汗的秘密行动。特别是这一决策正值SAS在阿富汗曝出滥杀平民以及篡改行动报告嫁祸阿富汗友军丑闻之时,英国国防部虽然面对巨大压力,但是仍做出了增兵决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英国皇家海军45型驱逐舰宣传图。

  另外追随美国“重返亚洲”腾起的烟尘,英国也快速推进在亚太地区的防务合作。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日本和英国决定在2018年签署《访问部队地位协定》,以方便自卫队和英军更好的开展活动,加强两国军事合作,打造“准同盟”关系。2016年英国空军访问日本,首次实现两国空中力量的联合训练,两国还计划2018年“女王”号航母到日本近海与海上自卫队联合训练,另外联合研发空对空导弹的计划也已经得到确认。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更表示,必要时英国军队应该重新部署到亚洲,而给出的借口也无外乎是美国观点的翻版。

  尽管英国已经脱离欧盟了,但是在欧洲特别是东欧的防务安全议题上,依然摆出一副进取的“主人翁”姿态。英国积极参与北约在东欧组织的各类与俄罗斯争锋相对的军事演习,而且在北约派驻东欧的部队中维持较大比例,特别是在与俄罗斯对峙一线的北海和波罗的海地区,英国海军也维持了高频次的巡航行动。在北约与俄罗斯的各类舰机“亲密互动”的新闻报道中,英国也是“高频词汇”。

  英国希望通过防务合作这个“王牌”来挽回其全球影响力,但是目前看来“贫穷”可能会限制其雄心。虽然在美国的“鞭策”下,英国的军费也开始逐步增加,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已提升至2.2%,高于北约提议的军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2%的要求,2017年海军的军费更是实现了二战以来的首次增长。即便如此,英国国防部也积攒了约200亿英镑的财政赤字。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称,英国海军曾承诺在波斯湾地区为盟友提供长期保障,如今也“被迫”食言了。本来执行波斯湾地区巡航任务的是号称英国“最先进战舰”的45型驱逐舰,但是却全部“趴窝”,原因是无法适应波斯湾地区的水温,重点是也没有其他舰船可替代这个任务。英国海军网站评论称,英国海军很少无法完成这样的“优先任务”。前海军大臣乔治·赞贝拉斯上将更直言,英国海军已经被严重掏空,将沦为“第三世界”水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英军“台风”战机与日本空自F-2战机联演。(图片来源于网络)

  另据英媒报道,2017年11月刚上任的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就被一份裁军建议搞得焦头烂额。因为预算紧张,该裁军方案建议推迟陆军装甲部队的升级计划以及缩减采购规模,另外在2016年首次跌破8万人红线的英国陆军(自1803年以来最低),被建议进一步缩减到7万以下。而海军陆战队则被建议裁撤1000人,报废2艘两栖舰,以及放弃2艘23型护卫舰。英国军方人士抨击该裁军方案,将破坏英国军事能力,损害与美国的特殊关系,并让英国沦为世界笑柄。

  另外近些年困扰西方国家的一些军营“常见病”,英国似乎也一个都没有躲过去。军队人才流失严重,征兵难问题突出,例如英国海军攻击潜艇编队存在200人缺口,7艘攻击潜艇中有2艘没有艇员,开战了只能玩“空城计”。英军有1成的兵力是女兵,但是过去2年,英国女兵有61人在新兵训练中心的时候怀孕,比例惊人。还有军队人员的吸毒问题也达到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水平,检测发现,英国陆军、海军和空军2016年有约740名成员吸食可卡因、海洛因和摇头丸。另外“肥胖”也是“顽敌”,英国军队中“超重”或“肥胖”士兵约占18%,1000名士兵患II型糖尿病,大约300名士兵服用减肥药,20多名士兵接受了“公款报销”的抽脂手术。

  脱欧后的英国严重依赖防务合作这张“王牌”来打开局面,而英国确实也在这样做,但是军事能力方面的缺陷和问题将严重制约其雄心。在世界最纷乱的一些地区,未来或许会更加频繁的出现英国军人的身影,但是实际意义可能会逐渐让位于抢占聚光灯的政治“表演”——从不可或缺变成避免缺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