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详解韩国军队改革:规模更小但战斗力更强

外媒详解韩国军队改革:规模更小但战斗力更强
2018年02月14日 13: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吴新建 编译

  自:泰国《亚洲军事评论》2017年第10期

  [知远导读]泰国《亚洲军事评论》杂志2017年第10期发表了斯蒂芬·W·米勒的文章:CHANGING STRATEGIES。文章称,韩国所处的安全环境非常复杂,周边强国林立,国家安全面临的影响因素很多。2017年7月14日,韩国新任国防部长宋永武在就职仪式上表示,韩国将带着重建军队的信念推进国防改革,努力实现“自主国防”的强军目标。事实上,自进入21世纪以来,韩国积极适应周边安全环境及未来作战样式的变化,对战略思想、军队体系、国防工业等进行全方位改革,推动韩国军队朝着质量效能型和技术集约型的方向转变,以期实现“自主国防”。文章详细介绍了韩国军队现代化进程以及国防改革的现状。文章编译如下:

  《亚洲军事评论》杂志报道:韩国武装力量的建立可以追溯到1948年。在1950年至1953年朝鲜战争期间,这支部队在战场上成熟起来。自1953年停火以来,韩国建军的步伐从未停止,韩军也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军队之一。

  除此之外,首尔政府还和军队携手推进经济和国防政策,目前该国已经发展成为不断增长的陆、海、空军最先进武器、平台和子系统的供应商和领先的开发者。尽管仍然受到邻国朝鲜的威胁,但是韩国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意图在全球范围内发挥更大作用的地区大国。

  图1、韩国正在逐步实现武器装备本土化,主战坦克就是代表之一。

  韩国的国防改革

  2017年5月,当选的韩国总统文在寅(Moon Jae-in)为韩国军队的现代化和转型设定了加强自力更生的发展方向。韩国《国防改革计划-2020》(DRP-2020)实际上是由时任总统卢武铉于2006年发起,文在寅时任韩军总参谋长。《国防改革计划-2020》的主要宗旨是把韩国军队变成一支规模更小,但是更有战斗力的部队。该计划强调了武器装备的改进以及更多机动能力和技术的运用。改革的目标之一是针对朝鲜制定新的战略方针,以及韩国及其军队更深层次的参与国际行动。前者是通过新的“灵活威慑”方针来体现,该方针规定,应该“迅速、有针对性地、多倍地对(朝鲜)袭击进行报复”。韩国制定的“灵活应对”方针将导致朝鲜领导层重新考虑其侵略行为。

  对于军队本身来说,改革优化了军队的体系,强调了统一的三军联合作战。这对于该国更多地参与全球维和行动以及随后展开的全球存在尤为重要。在国防装备方面,韩国的方案是继续坚持两条路径:首先在针对其环境而优化的设计中提供渐进式改进;其次是寻求增加国内的采购和工业能力。韩国几乎在每一个领域都采取了一些步骤来实现更大的自给自足。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韩国军事装备开发机构国防采办项目管理局(DAPA)已经强调,将与装甲车辆、飞机以及许可生产领域有良好记录的公司进行合作。目标是打造国内技术专长和本土生产能力。过去几十年的努力在最近几年已经结出了硕果,韩国研发和制造的武器装备不仅已经装备了自己的军队,还成功出口其他国家。

  韩国陆军

  韩国陆军的兵力超过四十万人,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支军队,同时,该国还拥有庞大的预备役部队。韩国陆军改革的重点是把兵力从47个师缩编到28个,对部队编成进行科学化改造,并重新部署,强调机动性并增强火力。步兵师的数量正在减少,一部分整编为机械化兵团,同时提高装甲师的反应能力。因此,军方为前者开发了KW1型六轮和八轮驱动装甲车,这是现代-罗特姆公司在韩国本土研发生产的一种装甲车辆,将于2018年加入部队服役。这些战车将为步兵提供受到保护的机动能力,从而使其能够迅速利用战术机会,并在军队控制区增强安全性。同样,通过将岩岛兵工厂的M-101型105毫米榴弹炮安装在改装后的韩国起亚KM-500型卡车上,拖曳式火炮正在被改装成自行火炮。三星-特克温公司(Samsung-Techwin)正在进行改装,改装后的系统编号为EVO-105,正式名称为轮式自行105毫米榴弹炮,第一批采购的800门卡车炮,将于今年开始交付。

  韩国国防部发展局、通用动力公司和现代公司正在合作开发和提供本土生产的K1型主战坦克,韩国陆军装甲师正在从这种合作中受益。基于通用动力公司的M1“艾布拉姆斯”(Abrams)系列主战坦克,K1型坦克根据韩国陆军的要求进行了多项改动,包括使用韩国本土许可生产的MTU柴油发动机、劳斯-玛菲·威格曼公司(Krauss-Maffei Wegmann)“豹-2”(Leopard-2)系列主战坦克的火控系统,以及液压气动悬架。自1985年以来,K1型主战坦克已经生产了1000多辆。这项工作使韩国能够以现代-罗特姆公司K-2“黑豹”的形式完善自己的主战坦克设计,K-2“黑豹”现在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主战坦克之一。K-2型主战坦克的所有子系统均为韩国生产,或在本土许可制造。这其中包括主动防护系统、反应装甲以及允许其攻击掩体内目标的KSTAM(韩国智能攻顶弹药的首字母缩写)炮射精确弹药。K-2型主战坦克于2016年投入生产。

  韩国陆军的“装甲运兵车计划”和随后的“步兵战车计划”也正使韩国实现自给自足。最初的装甲运兵车是美国设计的联合防务公司/BAE系统公司的M-113系列履带式平台。随后的大宇公司K-200 KIFV(韩国步兵战车的首字母缩写)步兵战车是以M-113型汽车平台为基础,搭载了许可制造的德国曼集团(MAN)的发动机和美国艾里逊公司(Allison)的变速箱。K-200型步兵战车已经生产了超过2380辆,其中包括以K-200A1的形式出口到马来西亚的车辆,这也是该车型第一次成功出口。1999年,韩华集团专门针对韩国陆军需求开发出了后继车型,即K-21型装甲战斗车,这些车辆于2009年开始服役,大约有450辆K-300型装甲战斗车列装了韩国陆军的装甲部队。

  韩国陆军采取了类似的方法引入了自行火炮,最初采用联合防务公司/BAE系统公司的M-109系列自行火炮,然后装备了完全本地设计的三星公司的K-9“雷鸣”(Thunder)自行榴弹炮。再加上伴随的K-10型弹药补给车,它既能对朝鲜的炮击做出反应,又能支援韩国陆军的地面行动,而且能够在面对战斗中预期的高强度轰炸时生存并保持效能。三星公司计划在2019年之前交付超过1200门K-9“雷鸣”自行榴弹炮,这些榴弹炮将出口到爱沙尼亚、芬兰、印度、挪威和波兰。

  韩国海军

  70年来,韩国海军一直在反击北方的朝鲜海军,一直在朝着“蓝水海军”的方向发展,并正在实现其2020年部署两到三支快速反应舰队的目标。以前购买的美国制造的舰艇,大部分已经被最先进的本国设计和制造的舰艇所取代。考虑到其濒海防御任务,韩国海军仍然拥有87艘轻型巡逻艇和包括“尹永夏”级(Geomdoksuri)巡逻艇在内的排水量高达950吨的重型巡逻艇。

  韩国海军的主力舰实力很强,不仅仅装备了护卫舰和驱逐舰,还装备了两栖攻击舰和常规猎杀潜艇(SSK)。事实上,韩国海军发言人在2017年8月表示,韩国正在评估自主建造核动力潜艇的可行性。这些潜艇将能够增强现有的“孙元一”级(Sohn Won-yil)和“张保皋”级(Chang Bogo)常规动力潜艇舰队的实力。在水面舰艇方面,从2003年到2008年入役的6艘“忠武公李舜臣”级(Chungmugong Yi Sunsin)驱逐舰正在帮助韩国海军实现“蓝水海军”的目标。此外,韩国海军还装备了3艘排水量为7500吨的“世宗大王”级(Sejong the Great)驱逐舰,这3艘驱逐舰都配备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宙斯盾”战斗管理系统,另外3艘订购中的该级驱逐舰则可以提供弹道导弹防御能力。

  图2、韩国海军即将采购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S-3“海盗”系列海上巡逻机。

  韩国海军规模日益增长的两栖舰队以及扩展的包括航母在内的能力,都反映出其正在致力于建立一个多海域的存在。韩国海军的“独岛”级(Dokdo)两栖攻击舰可以搭载10架中/大型运输直升机,在飞行甲板上有五个直升机起降点,可同时供五架直升机起降操作。尽管韩国目前只订购了F-35A常规型战斗机,但该舰的飞行甲板还可以起降像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B“闪电-II”(Lightning-II)之类的短距起飞/垂直着陆飞机。“独岛”级两栖攻击舰还可以搭载750名海军陆战队员以及支援用的坦克、车辆、火炮和登陆艇。“独岛”级两栖攻击舰的二号舰“马罗岛”号(Marado)正在建造中,预计在2020年加入海军服役。实现“蓝水”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经常被忽视的快速补给舰,它们可以在本国水域之外伴随舰队航行,多次为其补给燃料和淡水。韩国海军现役的“昭阳”号(Soyang)快速补给舰正是担任这一角色。该舰是韩国海军的第二大舰艇,能够运载超过11050吨补给品。该舰于2016年11月下水,预计于2018年形成作战能力。

  韩国空军

  韩国空军在朝鲜战争期间组建,其飞机大部分是从美国采购,或者是最近经过许可生产。根据合同将于2018年开始交付的F-35A战机,将和与国际航空合作伙伴合作发展的本土机型一起取代韩国空军老化的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的F-4系列战斗机。韩国航空航天工业公司(KAI)的T-50战斗机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这是一种韩国本土生产的超音速飞机,2005年作为教练机加入韩国空军服役。然而,着眼于作战设计的T-50很容易被配置为轻型攻击机,并已经命名为FA-50出售。

  图3、韩国航空航天工业公司的T-50战斗机作为教练机加入韩国空军服役,并已经配置为FA-50轻型攻击机出口到国外。

  韩国陆军拥有强大的空中武装力量,既有运输直升机也有攻击直升机。这其中包括西科斯基公司的UH-60“黑鹰”(Blackhawk)系列中型运输直升机,MD直升机公司的MD-500系列轻型通用直升机,本土公司韩国航空航天工业公司生产的KUH-1“完美雄鹰”(Surion)系列中型运输直升机和“韩国攻击直升机”(Korean Attack Helicopter,KAH)。韩国攻击直升机计划在2022年进行部署,但是,韩国陆军还采购了36架波音AH-64E“阿帕奇卫士”(Guardian)攻击直升机,并且在2017年1月投入使用。海军航空兵也进行了现代化,特别是海上巡逻和反潜作战。2016年12月,韩国海军航空兵接收了8架奥古斯塔-威斯特兰/莱昂纳多公司的AW-159海上支援直升机中的最后4架。此外,韩国海军在2016年9月宣布,有意采购12架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S-3“海盗”(Viking)系列海上巡逻机(MPA),以加强目前在役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P-3C“猎户座”(Orion)海上巡逻机。

  图4、韩国航空航天工业公司的KUH-1“完美雄鹰”中型运输直升机已经加入韩国陆军服役。

  空中与导弹防御部队

  韩国拥有三层防空和导弹防御能力,防空部队是韩国空军的一个独立兵种。韩国目前正在进行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以建立一个被称为“韩国空中和导弹防御系统”(KAMD)的一体化陆海空探测和交战网络。该系统也将对付朝鲜包括短程弹道导弹在内的来袭弹道导弹,下一步可能将利用俄罗斯的金刚石 - 安泰公司(Almaz-Antey)S-400半主动/主动雷达寻的地对空导弹技术。这次技术转让是对1991年韩国向俄罗斯提供15亿美元贷款的补偿。

  图5、韩国正在建立一个被称为“韩国空中和导弹防御系统”的多层防空体系。

  韩国海军陆战队

  自2011年以来,韩国海军陆战队已经成为武装部队的一个独立军种。韩国海军陆战队包括两个师,两个独立旅和延坪岛驻军,主要是步兵,但是装备了K-9自行火炮、K-1型主战坦克、BAE系统公司的KAAV7A1履带型两栖战车,以及工程、侦察和支援部队。韩国海军越来越重视北方岛屿的防御,提供了快速反应能力和战略部署力量。韩国海军陆战队在2017年组建了一个由两个突击营和一个攻击直升机营组成的航空团。事实证明,韩国海军陆战队能够在24小时内对该国任何地点的事件做出响应。

  未来

  韩国军队正在从做出反应转向威慑,这一战略转变反映在韩国8月份公开的携带改进型弹头的短程弹道导弹试射视频中,再加上其常规部队现代化,韩国武装部队应对未来挑战的能力正在不断提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