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将引进F35B垂直起降战机 预计8年内可上战场

日本将引进F35B垂直起降战机 预计8年内可上战场
2018年02月14日 09:06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军方消息人士透露,日本当局去年底出台的“中期防卫计划”里将包括引进F-35B垂直起降隐形战机,这批战机将于2026年派上用场。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13日报道,日本将引进美国制造的新锐F-35B隐形战斗机,以强化离岛防御。

  美海军陆战队F-35B隐身战机进行短垂起降训练。资料图

  拟2024年在“出云”号上部署F-35B

  F-35B是美国洛·马公司专门为美国海军陆战队研制的垂直起降隐身战机,搭载先进的航电系统和武器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尖端的战机之一。它以隐形技术、网络作战功能和系统结合技术为主要卖点,让战机不易被侦查,也能为飞行员拼凑出全方位作战图,提升作战效率。

  《联合早报》称,日本如果引进这种战机,可大幅提升日本的海上战力。这样的军事张力,也被认为将进一步引起邻国的戒心。

  《读卖新闻》12日引述军方消息人士的话称,日本年底出台的“中期防卫计划”将包括引进F-35B隐形战机的计划。日本防卫省配合部署这款战机,正在商讨将“出云”号直升机改造成真正意义上的航母。

  日本新闻网12日刊文指出,防卫省已经在2019年度的防卫预算中增加了一笔F-35型战机的购入调查费,计划于2024年正式部署在“出云”号航母上,增强日本自卫队的远程作战能力。

  1月26日,日本正式部署首架F-35A战斗机,该战机被部署在三泽空军基地,成为亚洲继中国和以色列之后第三个部署第四代隐身战斗机的国家。

  F-35A与F-35B同属美国F-35战机家族,A型与B型主要的区别是:B型安装了矢量发动机和升力风扇,可在两栖攻击舰或野战机场垂直起降。

  F-35B或还将部署在冲绳基地

  根据日本媒体此前报道,日本航空自卫队引进42架F-35A战机,其中4架由原厂商美国洛·马公司生产,已经实现交付,剩余38架在日本国内进行组装。预计本年度还将部署9架该型战斗机,以组成一支飞行中队。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在首架F-35A战机服役仪式上表示,近年来在周边国家空中战斗能力迅速增强的情况下,列装拥有卓越性能的F-35A战斗机在安全保障上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

  目前,日本防卫省正考虑从美国增购F-35A战机,扩大隐身战机的装备规模。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去年12月向外界透露称,防卫省把将海上自卫队直升机航母(日本称直升机护卫舰)的拓展运用纳入视野,开始全面探讨引进能短距离起飞的F-35B战机。目前出现了把已决定引进的航空自卫队42架F-35A部分变更为适合在轻型航母垂直起降的B型方案。

  对于将直升机航母搭载F-35B改造为真正意义航母一事,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后来否认了该报道,表示目前没有具体讨论。然而,面对媒体追问是否将来会进行改造,小野寺的回答却是模棱两可。他表示为了完善防卫,不断进行各种各样的讨论和了解新情况是必须的。

  《联合早报》称,目前日本除了集中火力应对朝鲜局势外,离岛防卫也是它海防策略上的一大重点,日本装备F-35B战机后,必能大大提高海空双栖力量。该机适用于离岛起降,当日本航空自卫队基地被攻击时,F-35B战机能利用岛上的短跑道起飞继续作战。防卫省草拟的防卫大纲里,就是要将它定位为“能持续扩大战斗力”的新锐军备。

  据日本《产经新闻》12日刊文报道,日本准备扩大航空战斗机群,从12个飞行中队增加到14个。扩大理由是中国的海空威胁都在加深,并且提及中国的海洋战略,海军活动已从太平洋延伸到印度洋。

  《产经新闻》报道指出,日本若引进F-35B战机,很可能就部署在距离冲绳那霸基地较近的新田航空基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