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因缺没钱要将F15战机用到2040年 寿命近2万小时

美军因缺没钱要将F15战机用到2040年 寿命近2万小时
2018年02月12日 11: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空军自上世纪七十年代起,就有一种制霸空域的传奇双发重型战斗机,这就是大名鼎鼎的F15战斗机,在经过不断的改进之后,F15C一直作为美国空军的主力型号制空战机。

  到了新世纪之后,F15C又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第一个核心问题就是寿命降低,F15C大多数都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或八十世纪初生产,而美军的训练量有非常大,最关键的是,美国空军自80年代以来,参加了多场战争,其中两次海湾战争和一次空袭联盟都大量的需要美国F15C战斗机参与。这导致了大量的F15C的机体寿命已经所剩无几。

  图为美国F15C的已用飞行时间

  此外,F15C的多功能性又很差,不能满足现代战争的需求。F15C生产的时候就号称是没有一磅重量用于对地的空战飞机,但是随着冷战的结束,美国愕然发现,他没有那么多空中目标需要打击了,正相反的是,打击多种多样的地面目标的任务数量不仅没有降低,反而更多了——从伊拉克的装甲集群到阿富汗峭壁上的山洞。然而,F15C却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有人又要问了,那F15E不就是战斗轰炸机吗,但是啊,F15E是通过F15D改装来的,这两种F15都是双座的,而F15C却是单座战斗机。

  图为美国F15E战斗轰炸机,可以看到其是串联双座

  此外,F15C就是打空战也越来越不行了,F15C的电子系统,尤其是雷达和计算机都是上个世纪的产物,面对本世纪的隐身飞机的时候,F15C就陷入了摸不着打不中的尴尬境地。

  那么,既然F15C有这么多毛病,为什么美国不退役他呢。

  你当美国空军不想吗?美国空军最初生产F22的目的就是全面取代F15C,生产量达到800,把现有的F15全部退役。但无奈美国国会不同意,后来又提出了梦幻空军计划,F22生产600架,但是F15C/D全部保留,组成一个超过一千架重型战机的空中力量。但是美国国会还是不答应,最后一砍再砍,F22被砍到现在的200左右。而F15还在继续服役,来保卫美国的空域。

  另一种正在生产中的战机是F35,F35的主要替代对象是F16这种多用途飞机,虽然对空能力也不弱,但毕竟不是专用重型对空飞机,F22生产线的重开又遥遥无期,最终美国空军决定了,F15C还要用,不仅要用,还要升级到F15 2040C。

  F15 2040C,顾名思义,就是一直飞到2040年的F15C。首先进行的升级就是机体寿命升级,经过升级的F15C将被更换纵梁、翼梁,年份比较久远的飞机还会被更换机翼。这一升级将使得F15C的使用寿命从9000升级到18000小时。同样的,为了升级作战能力,F15 2040C大量的采用了F15SE沉默鹰的技术——至少在机体内设计是这样。而其设计方向却有所不同,沉默鹰更注重隐身功能,F15 2040C则希望挂更多的导弹,最起码是16枚。

  图为F15 2040C的想象图

  可以清楚的看到其两侧翼下各自挂载了4枚AIM120导弹,机服下方也采用了新型挂架的F15 2040C可以一口气挂载16枚空空导弹,如果进行“先进F15”升级,则会升级火控系统,在外侧再增加两个双挂架,让F15C可以以供挂载20枚导弹。

  之所以如此设计,原因也很简单,F22作为美国现役主力战机,其内部弹舱只能挂载6枚AIM120。为了解决持久作战的问题,F15将充当空中武库,与F22伴随作战并发射自己的AIM120导弹,却由F22引导,这就是传说中的A射B导能力。

  其实这种技术各国都在有所研发,事实上讲,如何让四代机和五代机协同作战,尽可能的发挥五代机的信息能力,又活用四代机,降低经费。如此看来,使用F15到2040年,或许也不仅仅是“穷”这一个字能说明白的,或许代表着美国空军更深的战略考量。(利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