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最强福特航母被曝多处缺陷 数年内都不会成军

美军最强福特航母被曝多处缺陷 数年内都不会成军
2018年02月11日 17:2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动力》2月7日消息,美国海军正在寻求延后让最新型航母“福特”号接受关键的冲击测试,而这个时间可能长达6年。该测试是对验证船舰是否有能力承受附近水下爆炸的影响,并保持必要的战力,冲击测试是不可或缺的。   

  不久前,据五角大楼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目前“福特”号航母的先进电磁弹射器、新型着舰阻拦装置,还有先进雷达等重要系统,即使是在最佳状态下,还是不能正常工作。

  美国海军于2月7日已请求防长马蒂斯,直接将冲击测试延迟到2024年。但五角大楼的发言人美国海军指挥官艾文斯只说,马提斯一旦做出决定,会直接回答海军。按照美国海军的规定冲击试验或正式的全船冲击试验(FSST)不应损害舰只或任何舰上人员,主要为查看舰上敏感系统或其他设计结构是否脆弱。如果出现问题或者实际的损伤或者伤害,那么这将会有一个明显的呈现,因此在将一艘战舰派出去执行真正任务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另一方面,海军发言人耶南德兹说,目前讨论还在进行。按正常的进度,美国海军所有的新船舰都应该接受全舰冲击测试(Full Ship Shock Trial,FSST),但近年来这要求已经有松动的迹象。有好几艘濒海战斗舰并未接受一切必要的测试,就已经开始服役。

  有人说,美国海军这么做,理所当然的是为了要避免对船舰造成损害。然而,几经延迟,在2017年5月交付美国海军的“福特”号一直迟迟不接受测试,却似乎在担心的这样的事情会发生事存在。但这样的结果就是起码在不久的将来,它可能都无法通过任何测试。

  至今必要的相关系统是否就绪,飞行任务究竟能不能像工程师预期般执行,都还有很大的问题,更别说是接受强大的爆炸测试了。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就是航母上电磁弹射器系统、先进拦截索系统、先进武器升降机,以及双波段雷达等,已经显示出它们即使只接受强度相当低的冲击试验,也会出现又不可靠后果。

  美国国防部的操作测试与评估主任办公室2018年1月在最新公布的报告中指出,“福特”号的整体评估仍和先前的评估一致,也就是仍然很差。“新设计的弹射器,拦截装置,武器升降机和雷达这些对飞行操作都至关重要的可靠性可能会受到影响,这可能会影响CVN 78型出动战机架次的能力,容易受到攻击,或在日常操作中造成限制,“

  该报告初步总结中说。“这些关键子系统的可靠性很差或者不确定,就是CVN 78的最大风险。根据目前的可靠性估计,CVN 78不太可能在战时期间进行预期的高强度飞行运行。

  从理论上讲,福特的电磁弹射EMALS和拦阻系统AAG应该让舰员更好地调整他们如何发射和回收飞机,而不是使用尼米兹级现有的蒸汽动力弹射器和制动系统。这反过来又会加速这两个过程,提高航母在高强度作业期间将战机送上天空的能力,并使其重新回到舰上,同时减少航母和飞机的磨损。这反过来也减少了船上人员的维护工作量,并且可以允许较少的舰员一起操作,从而节省了各种成本的服务并减轻了对已经有限的人力的压力。

  但是在2017财年进行的测试显示,EMALS和AAG都非常不可靠。截至2017年6月,电磁弹射器在平均发射455次之后就会遭遇严重故障,比海军自己的要求高出9倍。因此,福特有大约70%的机会完成一天的持续运营,而系统没有大问题。当出现问题时,机组人员将不得不花费1.5小时等待系统的发电机和电机关闭,然后才能去解决问题。无法单独对电磁弹射系在不断电的情况下进行安全的检查。

  而AAG的可靠性更差,在遇到重大问题之前,能够承受平均回收战机少于20架飞机。海军的目标是在发生失败之前,阻拦系统能够处理大约16500次着陆。就目前而言,福特约有百分之一的机会能够通过正常的飞行操作,在24小时内收回约84架战机,当然这是发生故障之前的数字。

  这些统计数据与海军过去描述情况的方式相去甚远。“当该舰交付时,我们将准备在AAG上降落飞机”,托马斯?摩尔中将在2016年告诉USNI新闻。“我认为CVN 78做得更好,我认为我们‘将有一个全功能的系统。“

  海军已经证明,在2017年进行海上测试期间,它确实可以使用AAG将飞机降落在航空母舰上,并且可以再次用EMALS发射它们。尽管如此,也很难合理地说任一系统“功能齐全”甚至接近它。运行测试和评估报告的主任说,海军只能提供高级武器雷达(AWE)和双波段雷达(DBR)的“工程可靠性估计”。内容没有包含关于雷达的具体细节,这些雷达对于在飞机甲板起降飞机是必不可少的。

  目前为支持空中交通管制功能,监视和帮助目标威胁而设计的多功能双波段雷达的现有测试结果并不令人放心。根据审查,陆基测试表明,该系统在追踪飞行中的导弹和引导已方战机进行防御方面存在问题,常常被“混乱”混淆并显示虚假信息,无法准确地显示实际威胁具体的位置。

  由于多种原因,这些可能会给航母带来严重的问题,尤其是它需要自卫,因为它将依靠雷达提供的数据来引导RIM-162“进化的海麻雀”导弹(ESSM)的最新版本。ESSM是福特号防空袭威胁的主要手段之一。最重要的是,在福特系统的有限测试中,还出一了雷达意外关闭问题。

  船舶的主发电系统也存在一个严重的潜在问题,而这个问题是保持所有这些组件运行所必需的。在将福特交付给海军之前,纽波特纽斯造船公司报告说,该船的四台主涡轮发电机中的一台变压器失效了。   根据作战测试和评估主任的说法,海军不想推迟进一步推进,认可使用其他现有的变压器来作为替代品。但它没有进行任何测试,以确定该组件是否可以与航母上的其他电气系统正常工作。

  “运行测试与评估部门的报告称,”电压调节系统设计缺陷导致第二台主涡轮发电机在随后发生变压器故障后受损。“这起事件推迟了航母的交付和运行测试工作,目前“截至2017年9月”,该船正在四台主涡轮发电机中的三台运行,这是第二次故障后的直接结果。”

  对于建造成本问题美国海军也是无奈,原计划用105亿美元就可以完成全部的建造工作,事前也得了政府问责办公室(GAO)和纽波特纽斯船厂的保证,但实际上现在每艘福特级航母的造价已经超过130亿美元,而且后续的舰只成本还会更高。另外,最终的冲击测试被推迟后,原计划福特号进行实战部署的时间也被推后,起码几年内是不可能真正成军了。(作者署名:烽火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