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报告要求研发两种新型核武器 对抗中俄威胁

美军报告要求研发两种新型核武器 对抗中俄威胁
2018年02月11日 13: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月2日,国防部正式发布了特朗普政府制定的首份《核态势审议》报告,对奥巴马时代核力量体系的现代化工作,加倍投入资金与资源,并强调防范并威慑俄罗斯、中国、朝鲜及伊朗的核能力。在仅有74页的报告中,俄罗斯被提及多达127次,朝鲜以49次位居次席,国防部长马蒂斯在该报告的引言部分也表示,美国必须正视现实,并根据现实认识当前的世界。

  新型核武器

  美国海军认为上述威胁凸显了研发新型核巡航导弹的必要性,并公开了两项新的海基武器研发计划:包括新型舰载核巡航导弹和搭载在潜射弹道导弹上的新型低当量核弹头。这两项计划均被定义为短期应对措施。美国海军高层指出,新型潜射弹道导弹可基于现有“三叉戟”导弹的弹体进行低当量处理,节省成本,同时能够实现快速采办与部署。而且低当量核弹头的入役将使弹道导弹核潜艇担负的战备巡航任务更具威慑性。

  核力量建设

  新版《核态势审议》报告还承认,美国已经重启陆基中程导弹系统的初始研发工作,一旦该武器部署,无异于撕毁美俄两国间已签署生效30年之久的《中导条约》(INF)。目前研发工作都在相关条约的许可范围内进行,其目的是对俄罗斯近年来不断研发违反协议规定的导弹武器进行反制。

  参联会战略能力分部副主管格雷格·韦弗称,恢复陆基中程导弹系统的研制工作旨在向俄罗斯传递一个严肃且清晰的信号,即“美国绝不会对俄罗斯违反INF的举动视若无睹,俄方需要美国提醒他们当初签署条约的初衷”。另一名熟悉美国政府高层决策过程的两院幕僚则补充说,特朗普政府的终极目标是迫使俄罗斯回到谈判桌,切实遵守有关条约,如果俄罗斯以国家利益为借口一意孤行,美国将以实际行动作为回应。

  新版《核态势审议》报告还要求美军常规部队在演习中加入核力量元素,以更好地整合常规武装力量与核力量,对程度有限的核态势升级以及非核战略打击进行威慑,各作战司令部根据上述目标开展规划、组织和训练工作。

  各方意见

  著名非政府组织“忧思科学家联盟”(UCS)在该报告出台的当天发表声明,对于美军整合常规力量与核力量的要求提出批评,认为该政策故意模糊了两种作战力量之间的界限,有意消除使用核武器的门槛。

  美国国会各方对于新版《核态势审议》报告的态度较为复杂。众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成员亚当·史密斯认为,该报告进一步破坏了美国的安全防御态势,同时加剧了国防预算紧张局面,国会已经无力负担奥巴马时期制定的耗资1.2万亿美元的核力量体系现代化计划,特朗普对其不但全盘继承,甚至希望不断增加新能力,这无疑是“极不现实的”。

  但该委员会主席马克·索恩贝里为代表的支持者则认为,核力量现代化计划已在国会受到广泛认可,并得到美国民众的大力支持,而且与其他重大国防项目一样,依赖国会提供充足、可靠的资金保障。换句话说,稳定、持续的资金投入对于美国的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来源:美国海军学院网站/图片来自互联网

  军事科学院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  廖南杰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国防科技要闻”(ID:CDSTIC)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