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揭秘韩国奇葩航母计划:配大口径舰炮为对抗日本研制

揭秘韩国奇葩航母计划:配大口径舰炮为对抗日本研制
2018年02月08日 17:0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期,韩国在1990年代发展的航母计划的模型曝光。从该模型上看,韩国当时设计的航母的外形结构较为“奇葩”。其船体结构与苏联海军装备的基辅级航母颇为类似,排水量相对较小。且以搭载垂直起降战机和直升机为主。尤为特别的是,该航母模型没有采用美式的直通甲板设计,而是为在航母的舰艏部配置了舰载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和两门大口径舰炮。那么,这一航母设计是基于什么作战思路么?为何这一计划后来又被韩国政府和军方放弃?

  图为韩国计划研制的航母的模型

  韩国航母计划的缘起是在1996年初突然加剧的韩日独岛(日本称竹岛)争议。当时执政的金泳三政府考虑到领土争议的需求,决心发展韩国的海上力量。然而在1980年代,韩国海军除了广开土大王驱逐舰外,连建造3000吨级以上的大型水面舰艇的计划都没有。当时韩国海军的主力舰艇还是美军在二战时建造的驱逐舰,较新型的广开土大王级驱逐舰也仅是3000吨级的水面舰艇。这样的海军装备情况连一般的现代海上作战任务都无法达成,遑论保卫独岛。在意识到这点后,韩国政府决定推出名为KCVX计划的韩国航母计划,而计划发展的韩国航母又名为“金泳三航母”。

  该计划当时是秘密进行的,为此还成立直属于时任韩国总统金泳三的任务小组。此前,韩国军方和科研机构已经深入研究过苏联解体后被韩国购置的“明斯克”号和“新罗西斯克”号航空母舰。从目前曝光的韩国航母模型来看,其外形确实与“明斯克”号航母非常接近。

  韩国航母计划和模型在1996年10月的首尔航空展上首次公开,设计类型为轻型航母,设计长度197米,宽度24米,标准排水量约1万5千吨,可搭载15-20架英国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由于韩国海军当时装备的现代化大型水面舰艇数量不足,无法承担航母的护航任务,因此韩国计划加强航母自身的武备,因而形成了与俄式航母类似的设计。与其称之为航母,不如称为是航空巡洋舰更为恰当,航母设计由韩国现代重工集团完成。

  图为韩国世宗大王号驱逐舰

  然而,该计划最终仍以失败告终。在当时军备竞赛已经逐渐加剧的东北亚地区,能搭载15-20架垂直起降战机的航母也并不具有很强的战斗力。不过即便是这样,以当时韩国的情况,想获得垂直起降战机就已经是很难得的事情了。最终,由于航母预期的成本较高而战斗力较低,以及无法获得包括舰载机在内的航母配套装备等原因,韩国政府和军方取消了该计划。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