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以色列新一轮军机采购倾向F15战机 F35可能要出局

以色列新一轮军机采购倾向F15战机 F35可能要出局
2018年01月31日 17: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以色列三大主流报刊媒体之一的《国土报》最新发布的消息称,以色列空军将在未来几个月里决定是继续购买第三个中队的F-35战斗机还是转而购买升级版的F-15战斗机,虽然F-15不如F-35战机先进,也不具备隐身性能,但它仍有很多优势和可取之处。

  据悉,此次采购必须需要获得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部以及部长级委员会的批准,而以色列空军方面就此次采购向总参谋部和部长级委员会的推介也将是旷日持久的。目前,以色列空军司令阿米卡姆诺尔金少将更倾向于购买F-15战斗机而不是F-35,他将在5月份给出对于此次采购的建议。

  以色列已经在去年和美国达成协议,将最终向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采购50架F-35战斗机装备两个作战中队,到2024年完成全部交付工作。目前,洛克希德·马丁已经向以色列交付了9架F-35战斗机,并已经全部列装以色列空军,首支装备F-35战斗机的以色列空军中队还在去年12月份宣布该中队的F-35战斗机已经形成初始作战能力。由此,以色列也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拥有形成实战能力的F-35战斗机的国家,这也意味着以色列空军拥有了领先周边国家一代的空中作战能力。

  但以色列空军当前仍拥有大量在20世纪70年代后期购买的战斗机如F-16A/B、F-15A/B等,尽管以色列空军对这些战机进行了一些升级,但迅速老化的机队已经不能满足以色列空军的需求,以色列空军也不得不开始让它们逐步退役,转而寻求采购新型战机来替代它们。

  在不久前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与克罗地亚总理普列科维奇就以色列向克罗地亚出售二手F-16战斗机的交易进行了讨论,以色列目前正在寻求将部分仍可飞行的F-16A/B战斗机卖掉,目前共有40架可卖的战机。去年以色列空军最后一支装备有F-16A/B战斗机的中队退役了其装备的全部F-16A/B,也标志着F-16A/B完成了在以色列空军36年的服役历程,成为以色列空军的历史。目前,以色列也在寻求F-16C/D战斗机的买家,尽管这款战机目前还在以色列空军服役,而这也说明F-16C/D也要被以色列空军退役处理了。此外,以色列的部分老旧的F-15战机不久后也将退役。

  定义为第五代战斗机的F-35最终将成为以色列空军的主力战机,包括以色列空军前任司令埃米尔·埃舍尔少将在内的空军高级官员对F-35的能力表示赞赏, F-35最重要的作战优势之一是隐身性,即不容易被敌方雷达捕捉的能力。但是为了保证其隐身性,F-35在飞行时必须将武器挂载在机腹部的内弹仓内,这限制了它的武器携带能力。而一旦武器被挂载在外面,它的隐身能力就会受到影响。

  而反观F-15,作为一款已经十分成熟的战机,相比F-35有很多优势,包括航程更远、武器挂载能力更强、维护成本更低等等。此外,F-15在采购价格也要比F-35更便宜,但需要指出的是F-15制造商波音公司目前正对该战机进行升级,预计未来的采购价格可能将进一步上涨,最终升级版的F-15战机成本很有可能会与F-35未来的价格相同。

  但以色列空军内部的争论显然不在于是否需要第三个F-35中队,而是需要多久才能得到第三个F-35中队。而空军中F-15战机的支持者宁愿推迟购买第三个中队的F-35战机直到下一个十年的末期左右。

  而以色列空军的决定对于波音公司(F-15)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F-35)的竞争也是非常重要的,不仅因为这笔交易价值将近30亿美元,还因为波音目前正在考虑关闭其F-15生产线,但以色列的订单将能保证生产线继续运行下去,届时波音还可以借助以色列空军的订单来说服其他国家购买这款飞机。

  在飞机选型确定后,该笔交易将作为以色列国防军下一个多年计划的一部分在2020年开始生效,购买飞机的资金将通过美国提供的军事援助来解决,2016年,美国和以色列签署了里程碑式的10年军事援助协议,美国将从2019年至2028年向以色列提供380亿美元军事援助,平均每年33亿美元,此外还承诺向以色列的导弹防御系统每年额外提供5亿美元。(作者署名:空军之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