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与美国核能协定将延长 日47吨钚可造6000枚核弹

日本与美国核能协定将延长 日47吨钚可造6000枚核弹
2018年01月28日 13:3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的快中子增殖反应堆“文殊”(福井县敦贺市)。(图片来源:《日本经济新闻》网站)

  参考消息网1月28日报道 日媒称,将于2018年7月到期的《日美核能协定》在1月16日确定将自动延长。该协定允许日本推进乏燃料的再处理,是日本核燃料循环利用政策的依据。日本政府曾预计推进修改协定的谈判难度很大,协定的最终自动延长让日本松了一口气。不过今后也存在着风险,那就是无论日美任何一方只要发出通告就可在6个月后终止协定。有声音担忧日本的核燃料循环利用政策将变得不稳定。

  可制造6000枚核弹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月25日报道,协定自动延长后,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在1月19日的记者会上强调,“协定是日本核能活动的基础之一。从日美关系的观点来看十分重要”。日本核燃料循环利用政策的支柱是从乏燃料中提取钚等元素然后重新用于核电站。这种做法也是日本政府和电力行业共同推进的基本政策。

  由于钚可转用于核武器,所以国际社会原则上禁止制造钚。但《日美核能协定》将日本作为特例,允许日本和平利用钚。

  二战后,在核能领域技术实力突出的美国于1950年代提出“和平利用核能”,开始向其他国家提供相关技术。包括再处理在内,在核物质的军事利用方面美国如今依然拥有很强影响力。韩国等也曾向美国寻求获得像日本一样的“特权”。

  报道称,此次《日美核能协定》的自动延长看似顺利,但水面下仍出现担忧声。“美国国会有很多议员主张核不扩散。日本的钚管理体制真的没问题吗?”2017年12月,访问华盛顿的日本政府相关人士从美国核能政策负责人那里听到了这样的声音。

  引起美国核能政策人士担心的是日本持有的大量钚。日本目前在国内外持有47吨钚,相当于约6000枚核弹的用量。另外2011年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后,日本国内的核电站全部停止运转。考虑到日本一直没有消耗钚,全球投来了严厉的目光。

  但美国最终并未要求修改《日美核能协定》。协定此前规定,日美任何一方要求修改和废除协定时,需要在到期的6个月之前通知对方。和美国特朗普政权有接触的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在朝鲜推进导弹开发的背景下,日美不希望在核能领域发生纠纷”。

  一直警惕美国提出苛刻要求的日本松了一口气。不过也不能高兴得太早,因为2018年7月之后日美任意一方提前6个月发出通知就能终止协定。日本经济产业省的高层指出,“比以前更加不稳定了”。

  报道称,日本最希望和美国签署确定新期限的协定。但修改协定期限必须向美国国会咨询,有些美国议员对于日本持续掌握用不完的钚持批评意见,他们很可能发出担忧和不满声。美国政府选择自动延长协议也是考虑到这个原因。

  日本在1955年签署了作为《日美核能协定》原型的协定,随后从美国进口技术开始核能发电。因为1968年的旧协定,日本在获得美国同意的情况下能够对乏燃料进行再处理。1988年签订的现行协定允许日本以和平用途对乏燃料进行再处理。

  日本面对“钚包围网”

  但是,因协定而放开的日本核燃料循环利用政策正在走入僵局。在日本的两处主要循环再利用设施中,使用钚燃料的快中子增殖反应堆“文殊”于2016年被决定废堆。在现有核电站方面,以燃烧钚为主要业务的乏燃料再处理设施(青森县六所村)也多次推迟完工。

  报道称,要想缓和国际社会的担忧,减少钚保有量十分重要。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表示,“如果原子力规制委员会的审查能得以推进,重启的核电站将增加,钚的消耗量也将增大”。

  但受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影响,符合比从前更严格的新标准,重新启动的核电站只有5座。其中,消耗钚的核电站仅占一部分。钚的消耗似乎无法按日本政府预期般推进。

  在日本国内,原子力规制委员会1月16日发布消息称,为敦促日本政府履行“不持有无使用目的的钚”这一原则,将汇总新的指导方针。日本面对的“钚包围网”确实正在收紧。着眼于这种现实,如果日本政府不能给出具有说服力的方案,那么将无法打消国际社会的担忧。

  推荐阅读:中国要建第二个军事基地? 美印一听说就着急了!它有多重要?!  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日本核弹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