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拥有核航母愿望落空 建造计划因成本太高被否决

印度拥有核航母愿望落空 建造计划因成本太高被否决
2018年01月19日 16: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媒体《今日邮报》发布消息称,印度海军未来舰载机将在美国F-18和法国的“阵风-M”战斗机中做出选择。在面对当前局势的情况下,印度海军要求引进美国的技术建造一艘核动力航母,因此其造价将比前2艘航母高很多。

  印度海军声称,西方舰队和东方舰队应该各有1艘航母,第3艘航母则根据轮换原则进行维修或者现代化升级。不过,由于成本过高,印度国防部对核动力航母并不是很上心,因为建造第3艘航母必定让其他军种的再武装紧急计划向后推迟。

  为了采购新的舰载机,印度海军已经发出了信息邀请书(RFI),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未得到国防部的许可,因此还不能进行招标。在发出的信息邀请书上,印度海军要求各招标商注明其舰载机是否能够与印度的“维克拉姆蒂亚”号航母相兼容。印度国防部消息人士也指出,国防部有必要再次考虑是否需要增加航母数量,因为印度洋地区的所有目标和航线已经处于现有基地的有效控制中。

  为此,印度国防部拒绝批准海军的五年发展计划,因为批准这个计划就意味着军事预算至少要增加2倍,印度政府已经将国家预算的28%拨给印度军队,短期内是不会增加国防开支的。

  据悉,印度海军建造第3艘航母和采购57架多用途舰载机需要花费近250亿美元。现在,印度海军装备有“维克拉姆蒂亚”号航母,还有1艘“维克兰特”号航母正在科钦造船厂建造,预计将在未来几年内交付海军。

  印度国防部之所以不同意建造第3艘航母,除了成本高外,还考虑到另外一层因素,毕竟第3艘航母要配备电磁弹射器,这需要从美国采购,而美国未必会很痛快的向其交付。虽然第3艘航母未获批准,但是57架新型舰载机的采购预计将会获得印度国防部的批准,毕竟“维克拉姆蒂亚”号和正在建造中的“维克兰特”号航母都需要新机上舰。据印度媒体透露,印度海军采购57架新舰载机需要大约140亿美元,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印度海军航母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