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苏30首射布拉莫斯导弹 比计划时间晚了10年

2017年11月27日 13: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1月22日,印度空军苏-30 MKI战机首次成功实施了“布拉莫斯-A”超音速反舰导弹。而这个时间比印度空军最初计划的时间整整晚了10年。布拉莫斯导弹的陆射型和舰射型先后于2005年和2007年装备印度陆军和海军,但机载型由于印俄互相间的扯皮试射日期一推再推,装备日期也就随之推迟。

  布拉莫斯是印度与俄罗斯在宝石反舰导弹的基础上联合研发的一种超声速导弹,至今已历时18年。布拉莫斯-A机载型反舰导弹与其它型号相比,弹长更短,且质量更轻,即从原来的3000kg降至2550kg,其飞行速度为750m/s,射程根据不同的高度介于120~300km之间。

  布拉莫斯系列导弹结合了俄罗斯的冲压发动机技术和印度的制导技术。2016年6月25日,印度空军苏-30MKI挂载布拉莫斯-A机载超音速反舰导弹进行了首次试飞。

  之所以印度一再推迟该型导弹的试射日期,主要原因是印度方面无力将该型导弹整合到苏-30MKI的火控系统中,而俄印之间的配合却并不默契。布拉莫斯改装期间,出现了数次印度指责俄罗斯乱涨价,而俄罗斯指责印度低估了系统整合难度的事情。

  一直以来,布拉莫斯导弹系列的发展遵循着以基本型为依托,以模块化为手段,沿着系列化方向的发展思路,在基本型布拉莫斯反舰导弹的基础上衍生出陆射型和空射型,发展潜射型号,使布拉莫斯导弹成为各军种通用的导弹,实现了印度从舰艇、潜艇、飞机以及地面车辆上发射的全方位作战设计意图。(作者署名:迷彩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