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陆军郁闷坏了:到嘴先进导弹飞了 政府硬塞破烂货

2017年11月22日 11: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印度陆军收到一个消息:他们已经草签合同、即将买进的一种外国先进导弹,竟被政府取消了整个项目!

  让印度陆军更加郁闷的是,政府给出的替代方案,竟是一个“臭名昭著”的印度国产导弹!

  这种印度陆军渴求的外国先进导弹,就是前一阵子大红大紫的以色列长钉反坦克导弹!2014年时,印度陆军已经草签了相关进口这一世界顶尖水平导弹的协议。但最近传出消息,称印度政府以“只有一个竞标企业”为由,要取消这一公开招标项目,也就是说印度陆军将没法购买迫切需要的长钉反坦克导弹。

  取而代之的是,印度政府要求陆军接受本国科研机构DRDO开发的毒蛇反坦克导弹 —— 问题是,毒蛇导弹已经研发了几十年之久,就是因为根本没法用,才拖延到今天也没法交付陆军用户。印度陆军根本就不想要这种破烂货,所以才开展了国际招标活动。

  其实,印度陆军和长钉的研制企业以色列拉菲尔防务公司,对此也早有心理准备。印度陆军面对的坦克装甲战车威胁,并不太好对付——西部面对着巴基斯坦的乌克兰先进坦克,以及巴方自行大量生产、中国设计的哈立德坦克。其它方向上面对着99A这样的世界顶尖坦克,还有数量庞大的96A主战坦克,以及正在铺开服役、特别适合高原山地作战的新型轻型坦克。因此印度陆军非常希望获得先进反坦克导弹,不惜花费5亿美元签署长钉导弹合同。

  拉菲尔公司早早的与印度本地企业打造了合资公司,准备在印度制造大量长钉导弹,以此抗衡所谓“支持国货”的印度官僚说法。双方还曾经宣传称印度制造的长钉导弹,可以打开东南亚、南美等国的市场,从而为印度军工行业创造利润。

  印度毒蛇反坦克导弹,与其研制机构DRDO,可谓一样的“臭名昭著”。毒蛇反坦克导弹是什么时候开始研制的呢?—— 1983年。到现在它还是不太管用,印度陆军好几茬领导都坚持拒绝这一破烂货继续进入自己的部队。这里要说明,这次印度政府想要陆军接受的,是毒蛇反坦克导弹的便携改进型,而以往我们所说的毒蛇是车载中型反坦克导弹系统,但从以往的研制试验中可以看出这导弹根本不靠谱。

  1990年时,已经耗时7年的毒蛇导弹,在首次实验时号称成功完成跟踪,此后毒蛇在大量实验中,没有成功的证明能够成功捕捉目标。1997年9月,换上了号称世界顶尖的红外热成像导引头的毒蛇第一次获得打靶成功,进入定型阶段。2000年,毒蛇成功摧毁了4000米处的T-55坦克靶车,终于开始小规模生产。

  理论上,毒蛇反坦克导弹具备发射后不管能力,这是比肩美国标枪反坦克导弹、以色列长钉导弹的先进能力,中国也只是在近期才发展出了类似的红箭10、红箭12导弹。可是,在真正的试验打靶、部队实际验证之中,毒蛇的可靠性非常的低,以致于印度陆军受不了了,决定招标,花费巨资购买外国反坦克导弹,也不想再买毒蛇导弹。

  现在,DRDO机构根据政府指示,开始研制毒蛇导弹的单兵便携型号。平心而论,如果真的能够搞成这一型号,印度便携反坦克导弹就将迈入与美国、以色列、西欧、中国同样水平的行列之中。一种具备发射后不管能力的单兵反坦克导弹,技术难度非常大,它要求在极为狭小的导弹内部装上能够自动识别跟踪目标、排除复杂多变的地面环境干扰的导引头,再加上操纵导弹以复杂弹道(常常需要走高抛弹道)飞行的控制系统,以及小而有足够推力的火箭发动机,这只有最强的几个军事大国可以做到。

  现在,DRDO声称这一毒蛇单兵型号能够摧毁2.5公里处的敌人坦克。但直到去年,DRDO也才进行了8次火箭发动机的静态测试,并没有更多的进展。

  事态如何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笔者个人推测,印度陆军最终将不得不购入一部分毒蛇单兵型号,但同时购入外国先进型号。(作者署名:加特林)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