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海军将告别导弹时代陆军要削减坦克 唯独它获青昧

2017年11月21日 15: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英国刚宣布海军将告别导弹时代,又要让陆军削减坦克数量,将坦克团由3个减为2个,现役坦克数量减至112辆,唯独它:“阿贾克斯”系列装甲车获得青昧,英国以决定,以35亿英镑巨资,采购589辆,其中245辆将安装炮,平均单价为600万英镑,折合740万美元,竟比主战坦克都要贵,目前国际市场上,T90坦克也不过500多美元。

  挑战者2

  这也许是史上最贵装甲车,那么英国为什么要忍痛接受购买这么贵的装备?这个问题很难理解,虽说英军把阿贾克斯作为未来的履带装甲战斗车族,与另一个车族:轮式装甲车族,一起满足未来战场上一系列作战和保障勤务需求,但是如此之高的价格无法接受的,到底为什么,也许只能以后再揭开。

  “阿贾克斯”装甲车

  “阿贾克斯”车族的研发启动于2014年,2015年9月,展示了第一辆原型车,其设计与众不同,其战斗全重为42吨,已接近于一辆坦克的重量,显然要比仅20几吨的装甲车许多。全车采用焊接装甲结构,既便不加装任何附加装甲,正面也可抵挡500米外14.5毫米机枪的射击,侧、后部装甲可以抵挡7.62毫米步枪子弹射击,加挂附加装甲后,防御能力更高。

  “阿贾克斯”装甲车车族

  由于采用一台810马力柴油机,相当于810马力,以及采用扭杆独立悬架,再加上双销履带,最高时速70公里,,最大行程达到600公里,论机动性比现代主战坦克不相上下。

  主要武器为一门40毫米埋头弹火炮,属于最新的火炮技术,发射高爆弹时,炮口初速1000米/秒,弹药爆炸威力相当于旧式50毫米火炮,发射穿甲弹时炮口初速1640米/秒,能在1000米内穿透140毫米均质装甲,可以击穿除主战坦克外的任何车辆。

  “阿贾克斯”装甲车

  该车为驾驶员配备了16部摄像机与3部液晶显示器,可以显示120度的视角观察周围环境,让驾驶员不必再把头不露出车外了。车长可以使用新一代数字通讯和数据系统等,实现网络化与数字化作战。

  除了乘员3人外,可以搭载8名全副武装的步兵。在步兵战型之外,也将开发多款变型车,从而形成一个系统列家族,无论怎么说,“阿贾克斯”装甲车都合格的步兵战车,能否适应未来战争要求却成问题,一方面太重,难以空战,战略机动性不足,另一方面其火力与装甲依然无法与坦克相比,如果与坦克相遇,难以占到便宜!

  “阿贾克斯”装甲车

  当然了,对其他国家头痛的问题,对英军却不成问题,英国陆军从没有想过,单独面对高强度的地面作战,需要与盟友合作,或者说:充当美军的助手,更以从事低强度的作战任务为主。交付工作已开始,最后一批将在2024年完成,从而彻底改变英国陆军的作战能力。(作者署名:浴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