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要投资上百亿美元采购战机 却依然无法摆脱困境

2017年11月21日 12: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印度的办事效率确实让人服气了,由于工作效率低下,造成新机采购缓慢,造成机群更新几近停止,别看印度空军规模排名世界第四,实际规模却从高峰时的45个中队下降到33个中队,实际约30个中队,作战飞机约600架。不仅是作战飞机,教练机、运输机等机型也同样急需更新换代。

  LCA战机

  印空军现役战机仅一半属于先进型号:约200架苏30,60架米格29,50架幻影2000,以及个位数的LCA战机,大约300架,加上印度海军的40架米格29K,350架左右。另一半属于老式战机:米格21,米格27,美洲虎,总计约300架,仅少部分美洲虎服役年限少于30年外,其余全部处于超期服役状态,故已按计划到2025年,全部淘汰。

  印度米格21

  为改变这一局面,印度鼓励外资企业在印度建立生产,又支持私营企业进入国防工作,更计划在2025年前,对军火采购投入2500亿美元,其中,印度空军要投资几百亿美元,以采购数百架新战机,为此制定了相当大的采购计划,似乎一口气将好几款战机都搬回家中,仅2016年,印度已投资88亿采购36架阵风,71亿订购83架LCA战机,如今又计划招标采购200架轻型单发战斗机,同时,已试图与俄方谈判采购120架以上俄印FGFA五代机--为俄印之间的重要合作项目。

  印度的苏30

  这样一样,已确定的新机为:40架左右苏30,36架阵风,以及总数110架左右LCA战机,仅200架的规模,缺额至少3个中队。且到那时,现役的米格29,幻影2000也差不多要退役,又是120架左右的缺额。目前的主要计划为在未来三四十年内,购买400架左右的军用飞机,可惜在20年内,退役的战机数量已超出400架,与宏伟目标越来越远了。

  阵风才36架,太少了

  不管怎么算,这下子印度空军准备再砸几百亿美元购买新战机,几乎要破釜沉舟了?然而仍无法摆脱困境,目前的采购仅仅是维持规模,赶不了其它事。阵风最快也在2019年交付,招标200架轻型单发战斗机的事情才刚刚启动,实际远水解不近渴,所谓订购数百新战机,实际却只能维持现状,还是最乐观的情况下,其实以印度的效率吗?不要抱太大的希望了。

  近期之内,印度可能获得的唯一一款五代机。即便俄方已同意向印度转让制造技术,可以让印度在国内进行生产,如今的问题财政问题,据最新说法:该机的单机成本已上升到1亿3500万美元,实际远不止于此。

  T50

  现代战机采购所涉及的内容相当多,并非人们想象的那样,以阵风合同来说,36架阵风的合同金额为88亿,其中飞机本身为38.8亿美元,单价约为1.06亿美元,其余的50亿美元,属于为该机订购的航电系统,配备配套系统等。FGFA战机的单价也是类似,只是飞机本身,至于相关系统等,需要另行计算,那么后果就是FGFA战机的实际价格达到3亿美元左右,一个绝对不低的价格。

  中国已拥有歼20,且数量会越来越多

  未来,印度空军作战飞机数量可能减少到500架左右,作战中队降到25个左右,可见印度的现代化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作者署名:浴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