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参加北约军演 到现场发现假想敌是自己(图)

2017年11月21日 14: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北约演习闹出“乌龙事件”。土耳其参加16日的北约军事演习,结果发现假想敌是自己。对此,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抗议,并下令40名土军士兵立即撤出军演。而北约方面也向土耳其道歉,并于18日对内部涉事人员作出“纪律处分”。

  英国卫报18日消息,土耳其在参加16日在挪威斯塔万格举行的北约联合军演时发现,联合军演“敌军展板”赫然出现总统埃尔多安的名字和土耳其“国父”凯末尔的图片。

土耳其“国父”凯末尔(左)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右)的海报照片 @视觉中国土耳其“国父”凯末尔(左)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右)的海报照片 @视觉中国

  不仅如此,北约社交媒体内网还出现以埃尔多安之名开设的账户,称其为“政治宣传家(propagandist)”,所发信息含有批评北约的内容。

  这次“乌龙事件”令土耳其非常不爽,顿时没了继续参加军演的兴致。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等官方媒体16日援引土总统埃尔多安的话说,为此他下令40名土军士兵立即撤出军演。

  埃多尔安还说:“(北约)毫无团结性可言,土耳其不认这样的联盟。”

  土耳其外交部随后发表声明,评论此事为“令人遗憾、不道德、不可接受的”。

  据英国卫报消息,号称有着北约“第二大军事实力”的土耳其,在该组织的阿富汗行动以及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任务中均担任重要角色。

  被指出现“侮辱土耳其”内容,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7日晚间发表声明,向土耳其道歉。斯托尔滕贝格称,1952年加入北约的土耳其是宝贵盟友,为北约盟军安全作出重要贡献,北约将对“辱土”事件展开全面调查。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 图自北约官网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 图自北约官网

  斯托尔滕贝格在18日还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了次电话,再次就北约军演误将土耳其领导人设为假想敌一事道歉。称北约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防止类似事件重演,希望双方关系不会受到负面影响。

  涉事方挪威国防部也承诺彻查事件。挪威国防大臣巴克-延森17日也发表声明,确认“敌军展板”事件涉案人员为一名挪威军方雇佣的德裔文职承包商,并非北约工作人员,事后(18日)也通过“纪律处分”被立即调离军演。

  巴克-延森表示事件为该承包商个人行为所致,与挪威的立场“毫无关系”。

  作为挪威石油重镇,斯塔万格地处奥斯陆以西南方位300公里处,是北约联合作战中心所在地。11月1日至18日,北约在该联合作战中心进行“没有地面部队、由计算机辅助的”演习,旨在改进北约各成员国在重大军事行动中的指挥架构。

位于挪威斯塔万格的北约联合作战中心 图:北约位于挪威斯塔万格的北约联合作战中心 图:北约

  今年上半年,土耳其政府与多个欧洲国家“互撕”引发全球关注。

  3月初,土耳其内阁高官为即将举行的公投拉票,兵分多路前往欧洲国家进行演讲,但却屡次碰壁。除了德国、奥地利、荷兰三国先后阻拦土耳其官员前往拉票,瑞典、瑞士和丹麦也纷纷加入反对阵营。对此,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接连炮轰德国、荷兰等国的行为是“纳粹行径”,引发了欧洲多国和欧盟的抗议和回击。

  另一方面,据观察者网专栏作者王晋此前指出,土耳其与美国在叙利亚冲突、对俄关系、对待库尔德人等一系列问题上都有分歧。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土耳其与俄罗斯的关系继续回暖。

  英国卫报指出,土耳其入盟一事也遭此拖累。去年7月发生“流产政变”后,埃尔多安政府以强势手段在国内展开大清洗,引发了一些欧洲国家的不满和指责。此外,以德国为首的一些欧盟国家,也以“镇压学术自由”为由,公开表示土耳其不应加入欧盟。

  而就在今年上半年,大约有40多名在北约军队中执行任务的土耳其籍官兵以“受政治压迫”为由,选择在德国递交了避难申请。土耳其总统指责德国支持“恐怖分子”,“必在历史的长河中接受制裁”。

  英国广播公司引述上述几条理由,称此次“乌龙事件”可能由“日益崩坏”的土耳其-欧洲各国关系造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