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新航母项目舰载机遇到大问题 被美国坑惨

2017年11月21日 12:5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F-35,又名联合攻击战斗机,代号:闪电2,世界第二款服役的五代机,也许有人为性能先进而赞叹,却不愿提及,一个推迟的进度,从首飞论起,至少15年的研发周期,以及不断上涨的价格,也是最让人头痛的。

  1994年时,确立的项目目标时,F35B短距起飞垂直着陆型的单价仅3100万美元。如今的情况是,2017年签署的新一批次生产合同中的90架F35价值89亿美元,单价刚降低于1亿美元--仅为整机采购价,加上其它费用,价格更高。按2017年7月,英国媒体的报道,英军采购的F35B单价至少1.5亿英镑,接近于2亿美元。

  不管怎么说,英国被美国这款先进战机给坑惨了,如此价格让英国承受不起了,原来让英国人兴奋的新航母项目,没想到在这里遇到大问题。原本想为2艘新航母订购80架F35B,后来军费压缩改为40架,结果单价上涨,不仅没省下钱,反而花的更多,40架需60亿英镑,让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显得相当便宜。

  英国面临非常大的军费压力,已经一再压缩军费了,能砍的项目都砍,能卖的东西都卖了,军费却依然捉襟见肘,F35实际成了一个无底洞,实际已经影响到英军装备采购。

  这时也不许可英国压缩或放弃,F35为唯一的选择,不管怎么说,也是五代机,隐身性能仅次于F22的水平,航电系统甚至比F22更先进,只是雷达因天线尺寸限制,探测距离只有150公里,但是其分布式光电/红外跟踪系统也一样可以发现目标。从近年以来的演习看,该机对对其它战机构成了代差优势,几乎是一边倒的大屠杀。

  前世界第一海军的苦日子刚开始的,无论怎么赶都是问题。如果放弃该机将无人可用,压缩将直接影响英军作战能力。咬牙坚持采购费用压力大。更麻烦的是,由于军费不足,英国在许多支援系统方面的投入不足,可能导致战机的先进性能无法发挥。比如:F-35能通过数据链技术,与其它单位一起分享数据。

  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的通信系统只支持8G宽带,根本无法保障战机在飞行中将数据传回地面。为了省钱,英国也没有为F35采购最先进的通信设备,这不利于其隐身。更不要说,如今F35尚没有稳定的技术状态,从软件到硬件,几乎没什么让人放心的地方,也让英国忧心不已。

  看来这事儿向谁求助都没用了,这属于英美之间的交易,让美国出钱吗?美国指望这个项目赚大钱那,虽然英国为F35项目的唯一的一级合作伙伴,为此投资25亿美元,有望从中受益,可惜这种回报何时能达到令人满意的水平尚成问题,而且它直接进入企业口袋中,英国军队无望从中获利。没办法,英国只能继续裁减军备,出售现役军舰了!(作者署名:浴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