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次实战拦截中程导弹?沙特展示伊朗导弹残骸

2017年11月18日 11: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沙特向该刊提供了一份文件,其中展示了被击落的弹道导弹残骸,这枚导弹据认为原本是瞄准沙特首都利雅得国际机场的。从导弹上部分细节,可以辨认出这是一枚伊朗“起义”(Qiam)导弹,射程可达800-1000公里,属于中程弹道导弹。这可能是世界上第一次有确切证据的在实战中击落中程导弹的公开战绩,1991年海湾战争中伊拉克军队曾发射“侯赛因”中程导弹,但没有证据表明“爱国者”导弹曾成功击落这种导弹。

  简氏周刊公布了沙特提供的文件中的一页,显示被击落的导弹残骸上有与伊朗2010年公布的“起义”导弹相同的英文标识

  “起义”导弹尾部有较大的燃气舵,因为取消弹翼后需要较大的控制力来控制导弹

  报道称,11月6日宣布,这枚导弹,以及另一枚导弹是在6月22日发射到沙特境内,并被击落的。这种导弹是在伊朗制造,射程可达900公里。也门反政府武装方面称这种导弹为“火山-2H”型。

  沙特发布的文件中包含了多张照片,显示两枚导弹之一的残骸上有着与伊朗公布的“起义”导弹相同的标识,是用英语写的“连接点”标识。这种导弹是一种“飞毛腿”改进型导弹,没有弹翼,伊朗宣称其射程为800公里。

  另一张照片则显示了“起义”导弹底部的4根液压管线,这是“起义”导弹区别于其他“飞毛腿”导弹的主要特征。

  沙特公布的文件还称,“火山2”导弹的战斗部形状与伊朗公布的“起义”导弹照片上的外形一致,而反政府武装公布的视频显示,这种导弹使用民用牵引车拖曳,而不是军用重型全地形车,这也是伊朗制导弹的识别特征。

  沙特外交部长11月6日向CNN表示,11月4日也门反对派武装向沙特首都利雅得机场发射的导弹上装有伊朗提供的导航系统和铝制部件,不过这并未在沙特这次提供的文件中被提到。

“起义”导弹取消了弹翼,可以方便从地窖式发射台的狭窄发射口内飞出“起义”导弹取消了弹翼,可以方便从地窖式发射台的狭窄发射口内飞出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沙特这次公布的照片可能是世界范围内首次实战中拦截中程导弹成功的可靠证据,这枚导弹可能是被沙特的“爱国者”PAC-3导弹或PAC-2击落的。因为目前沙特斥资150亿美元购买的THAAD导弹尚未部署到位,“爱国者”2改进型和“爱国者”3两种导弹是目前部署在沙特境内具备击落弹道导弹能力的主要导弹。这其中,“爱国者2”导弹只有理论上拦截中程导弹的能力,实际拦截的可能性不大,但“爱国者3”导弹作为一种专为拦截弹道导弹设计的导弹,完全具备拦截射程1000公里以内导弹的能力,因此其拦截的可能性更大。

  在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美国也曾用“爱国者”2导弹拦截伊拉克发射的“飞毛腿”导弹,而在当时伊拉克发射的导弹,除了射程300公里左右的原装“飞毛腿”,还有其在两伊战争期间,利用“飞毛腿”导弹的发动机和燃料储箱,自行研制的“侯赛因”导弹(号称“三弹并两弹,射程翻一番”),这种导弹后期型采用较小的弹头后,射程在原600公里基础上增加到800-1000公里。海湾战争中美军一次伤亡最大的事件就是一枚击中沙特宰赫兰美军基地的“侯赛因”导弹造成的。不过,海湾战争期间美国并未公布击落“侯赛因”导弹的证据。而后来公布的资料证实,即使拦截“飞毛腿”导弹,“爱国者2”的实际命中率也仅有30%。也正是因为“爱国者2”导弹拦截效率不高,美国才研制了具备较高拦截效能的“爱国者3”导弹,并帮助以色列研制了“箭2”反导系统。

据报道,沙特的“爱国者3”导弹系统现在实际上仍是由美军人员操作据报道,沙特的“爱国者3”导弹系统现在实际上仍是由美军人员操作

  据报道,在两伊战争中,一些打到伊朗的“侯赛因”导弹残骸被伊朗移交给朝鲜,朝鲜在此基础上研制了类似的“火星8”导弹,也就是西方所称的“劳动”导弹,朝鲜后来将这种导弹的相关技术返销给伊朗,便有了著名的“流星”导弹。伊朗在“流星”导弹基础上,又研制了更加紧凑,取消弹翼的“起义”导弹,这种导弹的研制初衷,可能是方便从伊朗的地窖式发射台上发射,同时,取消尾翼也可以减少发射准备工作,缩短发射准备时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