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工资扩军额买武器 美国真的是想要发动战争吗

2017年11月15日 15:47 中国军视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美国国会在防务领域采取的新动作值得关注。这就是11月8日批准的下一财年防务费用规模比设立的最高限额还高出850亿美元。这在近年来美国防务预算拨付中也是很少见的现象。这些增加的款项,据信,一部分用于增加军人的薪资,达百分之二点四,一部分用于扩大军队员额,达两万名左右,一部分用于为美军海空力量购买新的武器装备。美国当下如此兴师动众地增强军力,目的何在呢?这是最值得探讨的问题。

  出兵频率高

  美国是当今对外用兵频率最高的国家。自海湾战争结束以来,美国几乎每月对外用兵一次,这是世界上任何其它国家无法与之相比的。美国在世界各地用兵,这就造成了美国现有可用于军事行动之兵显得捉襟见肘,无法满足各地的用兵需求。如美国声称从伊拉克,阿富汗等地撤出兵力,然而却迟迟无法真正实现撤兵的计划。这也导致美军无法满足各地用兵的需求。同时,人们还看到,美军一方面不断撤兵阿富汗,另一方面还时不时地增兵阿富汗。如此用兵,美国怎么能够用呢!

  美军现有兵力规模140万左右,但这支军队却支撑着世界上惟一超级大国的世界霸权地位。美国是通过战争实现霸权的国家,又是通过军事手段支撑霸权的国家。当今,美国将全球作为其称霸的势力范围。美国便在全球范围内用兵。美国如此用兵支撑其霸权地位,现拥有的兵力不够用便成自然而然的事儿。这主要是因为美军的实力相对下降已成不可遏制的趋势。美国用兵维护霸权力不从心,增加兵力便是其一种自然的选择了。

  应对危机多

  美国之所以既要增兵又要列装新的武器装备,其实,与美国要应对的危机不断增加有很大关系。这种危机的特点是:一是越来越全球化。冷战时期,美国与苏联争霸,虽然在全球进行,但重点是在欧洲地区。美苏两国主要是通过代理人在世界各地争夺势力范围的,美苏两国直接进行的相互威慑而不是直接的对战。然而,冷战后,为了维护霸权地位,美国一方面肆无忌惮地在世界各地用兵应对各种所谓的挑衅,一方面直接对外用兵作战。这是导致美国兵力显得空虚的一个重要原因。二是爆发的频度高。冷战时期,面对世界各地的危机,美苏两国分别应对自己势力范围内的各种危机,如今美国要应对全球范围内的各种危机。如果说冷战时期美国应对的是半个地球的危机,现在美国则是应对全球范围内的危机。这样一来,相对美国而言,危机出现的频度就增大了。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不出现频频出兵海外应对危机的现象也是怪事儿呢!三是强度大。由于军事技术的发展,美国面对的危机挑衅的强度也在上升。不管是政府所属的军队,还是非政府组织的武装,美国在应对这样的军事对手时,都面对着使用高技术武器的现实。在这种形势之下,美国采取的军事行动强度之大也就可想而知了。

  安抚意味重

  当今,美国大兵士气低落也是一个不争的现实。这主要是因为:一是美国对外发动的战争不占据道德制高点,几乎都是不义之战;二是参战士兵得不到休整,一场军事行动连着一场军事行动地参加,导致士气低落;三是美国军队在战争中占据优势的地方越来越少,士兵也产生了不要干预其它国家事务太多的心理,从而导致美国士兵厌烦战争,讨厌战争的心理。这就是美国大兵缘何不断出现枪击事件,自杀事件的深层原因。为了应对这些问题,美国政府通过扩充兵员,减少单个士兵海外作战的频度,同时增加军人的薪资以安抚。

  途穷匕首现

  美军增加薪资,扩充员额,采购和列装新式武器,目的何在呢?这,与美国或将发动更多的战争有关。目前,美国的霸权地位正处于衰落之中,同时,美国特朗普政府对外用兵以支撑其政策主张的倾向性日益浓重。在这两方面因素的作用之下,美国对外使用战争手段的可能性正在急剧上升。这次美国增加年度国防费用拨付规模,以支撑可能的对外战争行动或有直接关系。对此,爱好和平的人们需要给予高度警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