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一天服役两艘千吨战舰 未装备反舰导弹(图)

2017年11月15日 11: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继今年一天之内退役三艘“无畏”级巡逻舰之后,新加坡海军再次有了个惊人的举动。2017年11月14日,也是在同一天内,有两艘“独立”级濒海任务舰服役。在新加坡海军的历史上,这也是比较罕见的,因为它的规模并不大。

  “独立”级濒海任务舰主要是用于替换之前的“无畏”级巡逻舰。“无畏”级巡逻舰排水量为500吨,刚刚跨入“舰”的门槛,而“独立”级濒海任务舰的排水量增加至1200吨,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因此说是鸟枪换炮一点儿也不为过。

  图为“独立”级濒海任务舰的舰桥细节,由于船小,内部空间显得比较局促低矮。但同“无畏”级巡逻舰相比,现代化水平提高了很多,内部有大量的液晶屏显。为了更好地应对火灾等突发情况,舰桥顶部没有做密封处理。

  在新加坡海军之中,千吨级的战舰本来就是稀罕货。其最大的作战舰艇是“可畏”级护卫舰,满载排水量3200吨,总共建造6艘。就是这种战舰,也号称是东南亚地区最强大的隐身护卫舰。而“独立”级之于新加坡海军,再怎么也相当于在我国海军中的055万吨大驱的地位。

  “独立”级濒海任务舰的武器配置包括:1门奥托-梅腊拉型76.2毫米舰炮,具备防空和对陆/对海攻击能力;2挺12.7毫米机枪;1门25毫米MK38 Mod2型舰炮;12枚“米卡”舰空导弹;配置有飞行甲板,可起降1架中型直升机。

  “主权”号濒海任务舰的舷号为16,于2015年5月14日铺设龙骨,2016年4月16日下水。“统一”号濒海任务舰的舷号为17,于2015年11月26日铺设龙骨,2016年10月13日下水。这两艘舰主要用于低烈度的巡逻任务,因此武器配置相对较低,连反舰导弹都没有。

  有趣的是,“主权”号和“统一”号濒海任务舰的建造工期竟相差有半年之久,却最终集合在同一天内服役。看来,新加坡海军高层非常重视这两艘战舰的到来,放在同一天服役,并举行庄重的仪式,以示重视。

  尽管濒海任务舰的排水量比“无畏”级巡逻舰增加了1倍多,但人员配备却有所减少,每艘舰的舰员减少至23人。目前已经完工和下水的濒海任务舰共有5艘,其中3艘处于现役,未来有可能还会多建造几艘。如此算来,自动化水平的提高,可以节约不少人力成本。

  从外观上看,濒海任务舰的外观布局极为流畅,外观非常简洁,应该拥有良好的隐身性能。随着濒海任务舰的退役,新加坡海军在马六甲海域周边的巡逻能力会获得很大提升。当然,这种千多吨的战舰,虽然名头和美国濒海战斗舰相似,但在能力上要差很多。(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