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舰艇工业有多糟糕 12年造不好一艘常规潜艇

2017年11月09日 09: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7年11月7日,俄罗斯方面发布了“拉达”级潜艇的二号艇“喀琅施塔得”号(舷号:B-586)的最新照片。这艘潜艇是在2005年7月28日铺设龙骨的,迄今为止已有足足12年的时间。不要说一艘排水量2000多吨的常规潜艇,就是万吨级的战略核潜艇也早就造完并服役了。

  作为全球最强的两个潜艇大国之一,苏联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工业基础,实力都非常雄厚。然而到了俄罗斯手中,不少项目都出现大量的问题,比如“拉达”级潜艇。“拉达”级潜艇原本是20世纪90年代的技术,但由于出现很大问题,遭到俄罗斯海军拒收。

  “拉达”级潜艇是“基洛”级潜艇的改进版本,属于俄罗斯的第四代柴电潜艇,要求拥有更好的静音能力,采用全新的作战系统,而且还配备有AIP系统。首艇是B-585“圣彼得堡”号1997年铺设龙骨,2004年下水,2010年4月交艇。但是在2011年11月,俄罗斯海军宣布,由于试验发现该艇的战技术性能远未达到标准,所以拒绝让该级艇投入现役。

  鉴于“拉达”级潜艇的首艇是“圣彼得堡”号,因此该级艇也被称作“圣彼得堡”级。首艇“圣彼得堡”号遭到俄罗斯海军拒绝之后,被迫改为用作试验艇。而后续艇的建造工作,则予以冻结。

  直到2012年7月27日,“拉达”级后续艇的建造才予以恢复。在开工之前,进行了大量的重新设计工作。这样做的代价是极其昂贵的,造成大量资金的浪费先不说,就是这种耽搁,足以让俄罗斯失去整整一代常规潜艇的发展时间。

  图为正在船坞中建造的首艇“圣彼得堡”号,这艘潜艇发生的问题最终引发同级潜艇建造被迫冻结。“喀琅施塔得”号的建造工作是在2013年7月9日恢复的,如果项目进展顺利,这艘潜艇也应该服役了。但从最新发布的照片来看,该艇至少得到明年年初才能下水。

  除了二号艇“喀琅施塔得”号在建以外,三号艇“大卢基”号也在2015年3月19日重新铺设龙骨,这两艘潜艇都将配备给波罗的海舰队使用。从技术要求和建造能力上讲,核潜艇的复杂程度要远远高于常规潜艇,俄罗斯现在的潜艇实力仍不容小觑,却在“拉达”级潜艇上栽了个大跟头。(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