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海军竟沦落但如此境地 要靠拆零件维护军舰

2017年11月06日 11: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美国成为世界霸主之前,英国凭着强大的海军一再击败欧洲各个挑战国,成为世界霸主,建立了一个殖民地遍布全球各大洲的帝国,享有“日不落帝国”之称。但如今的英国,不但“帝国光环”不再,连海军舰艇的维护,也沦落到不得不“拆东墙补西墙”,把一艘船的零件拆下来,给另一艘舰艇使用,才能维持运作。

  虽然军舰早在中世纪就被英国国王使用,并投入到百年战争期间的第一场重要海战中。但现代皇家海军起源却要追溯到16世纪初。海军也是英国最古老的军种。从17世纪中叶开始,又经历18世纪先后与荷兰、法国争夺过海上霸权。

  经历了几百年的发展,英国皇家海军仍是一支总体规模精干、结构比例均衡、技术装备先进、富于优良传统、作战能力较强的现代化海上力量。新添置的两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排水量为65000吨,属于欧洲国家近十年来最先进的水面大型舰艇。另外,护卫舰艇与核潜艇也比较齐全。

  一般来讲,各国海军军舰正常服役时间为30年,但30年当中,除了日常的训练或执行战备任务之外,也需要维修保养,然而维修保养都要耗费不少资金。英国海军因为这些年拼命削减主力舰艇的数目,加上军费的下降,已经沦落到必须要把维修保养中的军舰上的一些零件,拆下来给其他军舰使用,才能维持有足够军舰处于战备状态。

  根据英国国家审计署(NAO)11月1日在其官网发布的报告,过去5年以来英国海军水面舰艇与潜艇“拆东墙补西墙”的情况增加了49%,总共发生3230次,拆了6378个零件。在2016到2017年之间发生795次,相当于每个月66次,而在2005年时一个月平均次数为30次。在2016到2017年之间,其中60%拆零件是船舰与潜艇零件,剩下40%是舰载直升机。

  此外,40%的水面舰艇与潜艇是靠着拆别的军舰的零件,才能正常执行战备任务或训练

  尤其令人唏嘘的是,报告指出,71%被拆的零件都是低价品,只有1%的零件单价高于50万英镑。英国国防部指出在2012年,146起23型驱逐舰零件拆卸案例中,有50%的拆卸费用与零件本身的价格一样,有的甚至更贵。甚至有25%案例,拆卸的花费是零件本身价值的4倍。

  关键是,英国国防部和海军没有采取有效措施阻止拆卸零件,可能本着节省开支的目的,但是“拆东墙补西墙”不仅导致维修周期受到影响,而且也影响了船员安全。原本想省钱,反而花了更多可以避免的冤枉钱。

  或许,这里面可能还藏着不少黑幕!(作者署名:石江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