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航母杀手入列性能平庸 我军用直9就能将其击沉

2017年10月30日 16: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由越南海军自行建造的两艘仿俄毒蜘蛛级导弹艇服役(俄罗斯称之为12418型)。这是越南海军在胡志明造船厂,目前能够自行建造的最大最强的水面作战舰艇。这型导弹艇排水量较大,并拥有较强的对海作战能力,也是越南海军21世纪着力构建的“空潜快”作战体系的核心军舰之一。但显然缺乏国力支撑的越南海军认为,这套体系不太可能发挥最大效能。

  “毒蜘蛛”级导弹艇是俄制艇发展的巅峰之作。该型艇500吨的排水量,竟用采用了全燃动力,最高航速可达42节。

  据悉此艇在14节巡航速度下具有1400海里的续航力,可谓兼顾了高速性能和自持力,艇首的76mm的AK176M主炮,和两边16枚Kh-35“天王星”反舰导弹发射装置。小小的舰体上体现了俄制舰艇崇拜的火力象征。

  越南海军先期2条此型艇是由俄罗斯承建的,而后面10艘由则由本国建造。相比起老版“毒蜘蛛”级导弹艇,它们在性能方面经越南海军实践后有所较大提升。

  相对提升比较明显的是新艇采用新型的平板天线,应用于多用途对海对空搜索雷达。相信与现役越南海军最大的的主战舰只“猎豹”级护卫舰同一款。

  另外俄国已经向越南转让了Kh-35天王星型反舰导弹的技术,在越南海军中称为KCT-15,目前已能自产,被喻为越南的“航母杀手”。

  专家分析,此种导弹艇有极大的先天性弱点。跑得快,但没有防空能力,只能靠AK176火炮防空。但没有PJ26那样专属的无线电指令制导防空炮弹。

  所以,越南海军的这型导弹艇看似强大,但在类似飞豹战斗轰炸机、各型舰艇携带的直9型直升机的空对海打击力量中,此型“毒蜘蛛”,一旦被发现就会成为目标,完全没有反抗能力。(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