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极对决”消失 民调称安倍或胜选下一目标修宪

2017年10月21日 07:47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月底解散众议院,近一月来日本政局好似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然而随着众议院22日的选举投票在即,日本各政党在大选中的力量已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曾经让安倍及其执政党担心不已的变局最终可能只是“虚惊一场”。

  从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成立新党“希望之党”,支持率一路飙升,到最大在野党民进党解散后成立了“立宪民主党”并后来居上,安倍及其执政党一度担忧自己会在提前大选的豪赌中败北。然而,随着“小池旋风”的热度逐渐下降、立宪民主党的支持率也逐渐超过了希望之党之际,多项民调均显示,安倍所在的自民党及其长期联合执政的公民党,或仍将以获得三分之二议席的优势赢得大选,一度雾里看花的日本众议院大选局势也开始明朗起来。

  专家指出,此次大选如若安倍所在的自民党大胜,对于一直将修宪视为其政治使命的安倍来说将是“如虎添翼”。不过考虑到在日本国内,民众对于修宪仍存疑问,各个在野党对于修宪的具体方式也存在分歧,修宪有可能并不一定是修改日本宪法第九条,拥有自卫权也不一定是使用自卫权,这其中还有许多需要协调之处。

  “三极对决”不再因新政党太弱

  据《朝日新闻》10月19日报道,根据其在17日至18日对超过6000人的电话调查结果显示,最大在野党民进党解散后形成的立宪民主党的支持率目前已经超过了小池百合子所领导的希望之党。然而无论是立宪民主党还是希望之党,其支持率均无法与执政党自民党匹敌。

  报道称,当被问及将投票给哪个政党的时候,34%的人表示,将投票给自民党,7%的人表示支持公民党;另有13%的人表示,将投给立宪民主党;而小池百合子所领导的希望之党只获得了11%的支持率。

  9月25日,就在安倍宣布将提前进行大选当天,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宣布成立以她为党首的“希望之党”。成立不到三日,就超越了日本第一大在野党民进党的支持率。此后,随着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宣布解散,部分民进党成员迅速成立的新政党“立宪民主党”也迅速崛起。日媒因此将此次大选视为首相安倍晋三所代表的自民党与公明党执政联盟与小池百合子为首的“希望之党”,以及“立宪民主党”的“三极对决”。

  “事实上,目前日本大选已经不是‘三极对决’了,立宪民主党和希望之党的支持率都远低于自民党,对于自民党来说,这两者已经不足为惧了。”在10月19日上海社科院举行的日本大选与中日关系的走向学术会议上,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日本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广涛如是评论道。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在大选结果出炉的前夕,民调显示自民党已经稳操胜算,但是安倍的不支持率也已经超过支持率。《朝日新闻》的民调显示,当被问及是否希望安倍继续担任首相一职时,51%的受访者表示否定,只有34%的人给予了肯定回答。19日公布的另一个调查还显示,在自民党内部,只有17%的人认同安倍关于已经解决好加计学园,而联合执政的公民党中,只有6%的人认为安倍处理丑闻的方式得当。

  路透社16日还报道称,天普大学日本校区的亚洲研究负责人Jeffrey Kingston认为:“安倍不受欢迎,但所在的政党之所以能够赢得足够多的选民的信任,在选举中成为赢家,只是因为新成立的在野党没有经历过考验,也没有令人振奋之处。”

  自民党虽占优但多为“消极”选票

  长期以来,日本民众对于政治热情不高,不仅投票率低,而且在投票中往往具有比较稳定的偏好。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2000年时任日本首相的小渊惠三在因脑梗塞病逝后,其并无多少从政经验的女儿小渊优子即凭借父亲的影响力即高票当选众议员。

  此次大选中,虽然有统计表明民众对于大选的关注高于以往,但是大选中的投票率低、保守倾向特征依旧突出。

  日本媒体称,日本年轻人政治倾向的一个特征是对安倍晋三内阁的支持率很高。根据调查,18岁到19岁的日本人对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为52%,不支持率为32%。而从全年龄层的选民平均数来看,支持率为37%,不支持率为48%。数据显示,40岁以上的日本人对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只有三成左右,而日本年轻人的政治倾向明显与日本人平均倾向相反。日本年轻人相对来说显得更为“保守”。

  另一方面,在日本2012年和2014年的两次众院选举中,投票率都连创战后新低。其中2014年众院选举投票率仅为52.66%,创下历史新低。尽管此次选举进行提前投票的选民人数初值超过了410万人,是上届选举同时期的1.52倍,但是仍有不少政党担心,低投票率将影响大选。

  “由于日本民众投票率一直比较低,在这次选举中也出现了前往投票的人皆为安倍的支持者,不支持安倍的民众又因为在野党太弱而拒绝投票的现象。”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蔡亮认为,在传统又保守的日本社会,受熟人社会、利益诱导的影响,很多选民并不会轻易改变自己的选举偏好。

  共同社19日也报道称,虽然目前自民党占据优势,但是均为“消极”选票,很多人在在野党式微的情况下,不得不将投票投给了自民党,自民党凭借“消极”选票,反而得以保证执政的稳固定位。但也有日本人士分析指出,即便在野党无法挑战自民党的执政地位,经过重组也或将进一步钳制执政党,这或将是此次大选的积极意义。

  修宪已是箭在弦上

  《朝日新闻》17日报道称,由于日本各媒体的民调均显示,自民党、公民党将有望联合获得超过三分之二的议席,因此自民党提出的宪法第9条修改草案的方案预计将在大选后摆上议事日程。尽管安倍在大选期间的街头演讲中几乎未曾涉及“修宪”议题,但是此前安倍亲自提案将“明文写进自卫队”等4条修宪项目加入选举公约,并在出席电视节目时强调,关于明文写进自卫队一事,党内已“统一”意见。

  除了自民党以外,小池百合子的“希望之党”在10月3日公布竞选公约时也提及了宪法修正方面,对于修宪表示要“推进议论”。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束必铨向澎湃新闻表示,无论是安倍所在的自民党还是日本六大在野党,在修宪的大方向上都是具有共识的。这不仅与日本新保守主义这一社会思潮在70年代的兴起有关,还与安倍所在的自民党通过与公民党的联合实现长期执政有关。而冷战后,美国支持日本建立军备,以便在日美同盟中发挥更大作用,更是助推了安倍一心想完成的“修宪夙愿”。

  然而,对于安倍的“夙愿”,日本民众目前尚存有较大疑虑。《朝日新闻》指出,当询问受访者是否赞成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提出的选举公约、修改宪法第9条将明文写进自卫队一事时,37%的受访者表示“赞成”,40%表示“反对”。

  王广涛指出,安倍对修宪的理解与民众所理解的并不一致,自民党认为修宪与提高防卫力量是一致的,但民众对此并不认同,也不认同先发制人,但是在朝鲜局势进一步紧张的情况下,民众又确实对于增强日本的防卫力量有需求,但是这种需求却不一定让民众联想到修宪。因此,可以说,自民党对修宪的概念与民众的看法是有重合,但并非一致,这其中还有许多需要协调,并非自民党一党可以决定。

  “在这样的情况下,安倍可能选择不直接修改宪法第9条的方式,而是通过增加第九条的条款的方式,来达到自己的修宪目的。” 蔡亮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