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总统致谢巴铁总理解救人质 两国关系或迎转折点

2017年10月19日 15:41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根据美国情报机构提供的线索,巴基斯坦军方10月11日实施了营救行动,成功解救5年前被恐怖分子绑架的5名西方人质。美国白宫18日发布文告称,副总统彭斯当天晚间与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通电话,感谢巴方采取的行动。

  美国副总统彭斯。资料图

  新华社此前援引巴基斯坦三军新闻局的声明报道,被解救的5人同属一个家庭,包括一名加拿大男子博伊尔和他的美国妻子及3个孩子。当地时间10月13日晚间,博伊尔一家已经安全返回加拿大。

  白宫文告称,彭斯在与阿巴西的通话中感谢巴军方采取迅速行动,从与塔利班有关联的恐怖组织“哈卡尼网络”手中安全解救出美国和加拿大籍人质。彭斯表示,巴方为拯救人质所作出的努力,是巴基斯坦支持美国在该地区的反恐策略的重要发展举措。此外,他还强调,打击武装组织,必须持续合作。

  文告还写道,正如上月彭斯在纽约与阿巴西会面时所做的那样,彭斯18日晚间与他通电话时,再次讨论了巴基斯坦如何与美国等国开展合作,以此来支持南亚稳定和安全的举措。

  此外,巴基斯坦《黎明报》18日报道,在通话中,彭斯也代表美国政府重申美巴双边关系的重要性,并表示美国希望与巴方一道进一步构建双边关系,为本地区和平和繁荣而努力。

  就彭斯的表态,阿巴西在通话中重申巴方消除巴基斯坦境内恐怖主义的决心。阿巴西也向彭斯保证,巴基斯坦将对美国分享的、任何具有可操作性的情报作出反应。两人也同意巴美需维持高级别接触,以此在两国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加强合作。彭斯也接受了阿巴西的邀请,将在不久的将来访问巴基斯坦。

  近段时间以来,美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急转直下。尤其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公布美国的阿富汗和南亚新政策、并点名批评巴基斯坦反恐不力以及宣布和印度深化各领域的合作之后,双边关系持续走低。针对美国的指责,巴基斯坦上下两院均予以批评和反对,并曾一度暂停同美国的会谈和双边访问,巴国内多座城市也爆发了反美示威抗议。

  此次巴军方成功解救美加人质,路透社12日的报道称,美国官员表示这象征着两国关系中的一个“转折点”,美巴这对“心神不安的盟友”在打击塔利班势力和该地区其他伊斯兰极端分子等问题上能够继续开展合作。

  此前,在博伊尔一家安全获释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国防部长马蒂斯、国务卿蒂勒森均对巴基斯坦表示感谢。

  路透社报道称,特朗普12日表示,感谢巴方在解救行动中的合作和帮助,巴军方的解救行动也释放了“巴基斯坦重新尊重美国”的信号。马蒂斯说,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时刻,“巴基斯坦军方表现得非常棒”。蒂勒森向巴方致电称,美国政府对人质成功获释向巴基斯坦表示感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