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内讧:希腊总理乘F16巡航险些遭土耳其拦截

2017年10月18日 17:4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F-16座舱内自拍

  土耳其和邻国希腊的关系一向紧张,在一战之后,奥斯曼帝国的瓦解使得土耳其在地中海的大片岛屿都被意大利获得,二战后意大利战败后又由希腊占领,加上希腊在一战后曾派远征军一度占领土耳其大片领土,使得两国关系更是雪上加霜,据希腊方面不完全统计,土耳其海空军每年都要对希腊领空领海进行数百次入侵,有意思的是,两国都属于北约成员国,按理说本应该是盟友,但是却经常剑拔弩张擦枪走火。

  希腊和土耳其领土界线

  据报道,10月12日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视察本国的拉里萨空军基地时,特意登上一架F-16战斗机坐在后座巡航爱琴海,对该国在地中海东部的领土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视察,然而不久之后土耳其空军就针锋相对,派出两架F-16战机和一架CN-235运输机,对希腊领空再一次“入侵”,幸亏当时希腊战机已经返航,否则当时两架战机在空中相遇的话后果很可能将不堪设想。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F-16座舱内自拍

  土耳其和希腊都是北约军事大国,虽然国力不及法德等发达国家,却都维持了一支庞大的军队,土耳其甚至是北约F-16战机最多的国家,装备了232架F-16战机,200多架F-4E战机,未来还将购买F-35战机,还具备大修能力。而希腊也毫不示弱,虽然经济环境恶化,但希腊的军力却逐年增强,希腊空军拥有155架F-16战斗机和43架幻影-2000战斗机,与土耳其空军基本上旗鼓相当。

  土耳其空军F-16战斗机

  除此之外,希腊还利用和俄罗斯同属东正教的便利条件,从俄引进了S-300防空导弹和欧洲野牛高速气垫船,后者在希腊海军服役一段时间后被转让给了中国。而土耳其近期和俄罗斯关系也非常密切,已经敲定了引进S-400防空系统的合同,与之相对的是,希腊则在本土部署了爱国者-3防空系统,号称是巴尔干地区军力最强的国家。(作者:全球军事热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