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将向白俄罗斯购买S300导弹和米格战机

2017年10月18日 08:5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观察者网

  美国《防务新闻》10月18日报道,塞尔维亚国防部计划向白俄罗斯购买S-300远程防空导弹和7架米格-29战斗机。据称,塞尔维亚政府内的消息源透露,按计划,塞尔维亚总统伍西奇11月访问白俄罗斯期间,将与白总统卢卡申科共同签署相关协议。

  据报道,这位不愿具名的官员说,“这次交易已经排上日程,将在11月宣布,这比我们从俄罗斯获得武器要优惠得多。”

2014年,在机场上准备起飞的塞尔维亚空军米格-292014年,在机场上准备起飞的塞尔维亚空军米格-29

  白俄罗斯目前拥有为数不少的S-300P防空导弹及其零备件库存,常年向国际市场低价提供S-300系统各种零配件,估计塞尔维亚购买这套系统的价格也是相当优惠

  据报道,塞尔维亚此前从俄罗斯获得6架米格-29战斗机。俄罗斯声称向塞尔维亚免费赠送这些飞机,但实际上塞尔维亚需要支付对这些飞机进行翻修和改装的经费。

  这次塞尔维亚采购战斗机的几乎同时,其有历史恩怨的邻国克罗地亚也在加强自己的空军力量,最近他们宣布开展采购18架新型战斗机的竞标,参加竞标的包括美国F-16战斗机和瑞典JAS-39。克罗地亚方面计划用这种新飞机替换其老旧的米格-21战斗机。按照这个计划,这些新型战斗机将在2020年前完成交付。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作为前南斯拉夫的主体之一,塞尔维亚继承了前南大部分军事力量和装备,在1999年北约轰炸中,塞尔维亚空军战斗机部队和防空军导弹部队进行了英勇的抵抗,但并未能挽回败局。

此前俄罗斯向塞尔维亚赠送的6架米格-29战斗机,塞尔维亚需要为维修升级这些飞机支付费用此前俄罗斯向塞尔维亚赠送的6架米格-29战斗机,塞尔维亚需要为维修升级这些飞机支付费用

  塞尔维亚空军主要假想敌,克罗地亚空军此前被乌克兰“坑”了,采购的一批准备用于过渡的米格-21BIS战斗机因为用了老旧零件,无法正常作战值班……不过因祸得福,克罗地亚政府因此批准了拖延多年的新型战斗机采购竞标,这下压力到了塞尔维亚这边……

  到此次向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大量采购新型武器装备之前,塞尔维亚空军和防空部队处于衰弱状态,其空军主力战斗机账面上有10架米格-29,但其中真正能起飞的仅剩4架。而防空部队主要依靠老旧过时的2K12(萨姆-6)和S-125(萨姆-3)导弹,数量也仅有12套和8套。直到2015年后,塞尔维亚才开始对2K12和S-125导弹进行有限的现代化改装。

  在此次向白俄罗斯购买武器之前,塞尔维亚向俄罗斯订购了6套“山毛榉”防空导弹系统和6架米格-29战斗机,其中战斗机是俄罗斯高调赠送,一起赠送的还有一批陆军装甲车辆等装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