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政府军夺取库尔德石油重镇 美国各方坐不住了

2017年10月17日 09:28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海外网10月17日电伊拉克政府军16日夺取了库尔德人掌控的石油重镇基尔库克,对库尔德独立公投作出回应,并凭借这一大胆的闪电突袭改变了国内势力格局。针对伊拉克政府的这一行动,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内的多位官员频频发声,对双方间发生冲突表示失望。

  图/法新社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16日发声,对双方在伊拉克石油重镇基尔库克的战斗行为表示失望。他在白宫对记者们称美国不会偏袒任何一方。“多年来我们和库尔德人维持着非常好的关系,大家知道我们也站在伊拉克这边。我们不会在这场战斗中选边站队。”同一天,美国国务院也对于此次的暴力冲突“深表关切”。国务院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正密切关注这一局势,并呼吁各方调整军事活动,保持冷静。”美国军方称,驻伊美军指挥官敦促伊拉克和库尔德武装力量避免事态升级,并淡化关于冲突的报道。

  相比特朗普等方面的表态,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的言辞要更加强硬。他不仅对伊拉克政府军占领基尔库克一事予以了警告,还称若进一步将美国提供的武器用于针对库尔德势力,将会招致“严重后果”。

  麦凯恩称:“美国向伊拉克政府提供设备和培训是用来打击(恐怖组织IS),并保护自己免受外部威胁,而不是攻击本国的地区政府。更何况(库尔德人)还是美国一个长期且有价值的合作伙伴。如果我们看到美国军备进一步像这样被错误地使用,那么会招致严重的后果。”

  据路透社早前报道,伊拉克政府军16日夺取了库尔德人掌控的石油重镇基尔库克,对库尔德独立公投作出回应,并凭借这一大胆的闪电突袭改变了国内势力格局。行动开始后不到一天时间,由美国训练的伊拉克精锐反恐部队派出的装甲车队就占领了基尔库克省政府。双方均未提供此次行动的伤亡数字。但在基尔库克工作的一家援助机构表示,几名库尔德自由斗士(Peshmerga)的战士和伊拉克军队士兵在基尔库克南部地区的冲突中丧生,这是唯一报告的一次重大战斗。

  双方石油部消息人士透露,随着伊拉克军队向前推进,库尔德运营商在基尔库克两个大型油田暂时关停了大约35万桶/日的石油生产,称此举是出于安全考虑。但据消息人士称,之后不久生产就得以恢复,因伊拉克威胁称若不恢复生产,就要夺取库尔德人管理的油田。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16日下令政府军进驻与库尔德自治区存在争议的基尔库克省,政府军随即向基尔库克推进。伊拉克政府与库尔德自治区围绕基尔库克省归属问题的冲突,在9月25日库尔德人未经伊拉克政府同意举行独立公投后愈发激烈,导致陷入14年内战的伊拉克出现新的战线,而且可能波及土耳其和伊朗等地区强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