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了心围堵中国?印军舰艇编队驶抵日本再搞联合演练

2017年10月13日 17:25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什瓦里克级护卫舰,吨位甚至超过一些驱逐舰,火力配备全面

  据《印度斯坦时报》10月13日报道,印度海军两艘护卫舰“萨特普拉”号护卫舰(Satpura)和“卡德马特”号护卫舰(Kadmatt)12日抵达日本佐世保军港,开始对日本为期3天的访问。

  印度海军在抵日后发表的声明中表示,此次访问旨在进一步强化印日两国长期友好、相互扶持的双边关系,继续推进印度的“东进政策”。

  《印度快报》13日报道称,印度军舰将同日本海上自卫队展开多种形式的互动。在访问结束后,印舰将与日本海自“村雨”级驱逐舰展开“PASSEX”联合演练。

  在美国军事术语中,“PASSEX”联合演练一般指两国海军之间为加强战时沟通与协调进行的通信演练,一般包括灯光、无线电、旗语等内容。这一演练敏感度看似不高,但是通过对双方参演舰艇性能数据的考察,其内容却有值得寻味之处。

  格莫尔达级护卫舰虽然体型上“瘦了一圈”,却专注反潜

  此次访日的两艘印军护卫舰均由印度本国造船企业近年来完成建造。“萨特普拉”号为什瓦里克级护卫舰的第2艘舰,于2011年正式服役。虽然归类为护卫舰,但其满载排水量达6200吨,配备有各类对海对空对潜武器,特别是其机库经扩大后可搭载两架反潜直升机。“卡德马特”号吨位虽只有3000吨,却是印度最新型的护卫舰(2016年才正式服役),且以反潜为主要任务。

  而日方参演的村雨级驱逐舰为日本海自第三代驱逐舰,虽然其满载吨位也达到6000吨以上,却不像印度“萨特普拉”号护卫舰那样追求全面的攻击能力,而是一款不折不扣的反潜专用驱逐舰。村雨级驱逐舰虽然装备有舰载垂直发射系统,但仅能发射只有点防御能力的“海麻雀”防空导弹,其主要的空间都用来装备各种反潜导弹、反潜火箭和反潜鱼雷,并具备搭载两架SH-60“海鹰”反潜直升机的空间。

  由此可知,印日两国参与演习的舰艇均具备较强的反潜能力,其中至少有两型军舰还是专用的反潜舰只。那么,这些军舰之间进行旨在加强战时沟通与协调的演练,其指向性恐怕并非是简单的通信演练所能概括的。

  实际上,以反潜为主要科目的演练也延续了印日两国海上力量近年来以“反潜”为重点的合作。9月5日,在印度-日本年度防长级对话上,两国宣布将在未来继续加强反潜战训练上的合作。7月10日,印美日三国均派出航母级别的舰艇参加“马拉巴尔-2017”军演,创下该系列军演的历史之最,并将反潜作为演习的重中之重。

  日本军事问题专家刘华此前对澎湃新闻表示,虽然印度近年来在反潜战力建设上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与日本依然有一定的差距。

  美国《外交学者》网9月刊文指出,日本反潜战力在以往的演练中多次得到美澳等国的高度认可,在美式反潜装备广泛装备印度海军后,印度可以通过与日本的联合演练学习大量先进的反潜经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