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罗斯福号航母启程西行 西太平洋将现双航母编队

2017年10月09日 15:43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美国海军研究所网站10月8日报道,满载7500名水手和海军陆战队的“西奥多·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日前从位于美国加州圣迭戈的母港起航,前往西太平洋和中东执行战备部署。

  美国海军官网表示,尼米兹级核动力超级航母“罗斯福”号 (CVN-71) 将与1艘提康德罗加级宙斯盾巡洋舰“邦克山”号(CG52),以及3艘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哈尔西”号(DDG97)、“辛普森”号(DDG102)和“普瑞波尔”号(DDG 88) 汇合,组成第九航母打击群,由“罗斯福”号航母担任旗舰。

  尼米兹级核动力超级航母“罗斯福”号。资料图

  美国第三舰队在声明中表示,第九航母打击群将在第七舰队和第五舰队的防区内展开行动,并进行相关安全合作。其中,第七舰队防区覆盖整个西太平洋和一部分北印度洋。

  尽管美国海军称“罗斯福”号航母此次行动为“例行部署”,但由于美军在西太平洋已有以日本横须贺为母港的“罗纳德·里根”号 (CVN-76),且后者于5月刚刚结束修整,因此,在“罗斯福”号前来后,美军在西太地区将拥有两个可立即投入使用的航母打击群。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年来的局部战争和冲突中,美军基本都出动了双航母甚至三航母打击群。

  “罗斯福”号航母隶属于美国海军第三舰队,一般情况下与“里根”号和“华盛顿”号保持轮换。2015年11月,“罗斯福”号结束了在中东为期8个半月的部署,抵达美国西海岸,进行为期近两年的修整和训练。“里根”号航母于本月2日停靠香港,至8日离开。

  美国军力部署自近年来向亚太大幅倾斜后,由第三舰队为第七舰队提供及时有效的支援一直是这一调整的重要一环——这在美军兵力日渐捉襟见肘的当下尤其明显。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3日出席国会听证会时,承认飓风救灾已经影响到了美军在海外正常的部署,这种影响甚至会持续到2018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