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海军间谍船伪装调查船 派深潜器窃听海底光缆

2017年10月06日 09:08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俄海军间谍船伪装海洋调查船 专派深潜器窃听海底光缆

  参考消息网10月6日报道 美国《大众机械》月刊网站9月19日发表了记者凯尔·沟上的题为《俄罗斯间谍船在东地中海做什么》的报道。

  一艘历来形迹可疑的俄罗斯海军军舰目前正在东地中海水域航行。观察人士表示,“琥珀”号虽然名为海洋调查船,但实际上是一艘间谍船,专门使用小型潜水器在海底开展间谍活动。

  “琥珀”号于2015年在俄海军服役。官方称之为“特殊用途船”或“海洋调查船”,由俄海军的水下调查部门使用。

  “琥珀”号的角色是充当小型潜水器的母船,装备存放有人和无人潜水器的库房,以及把它们放入水中的起吊设备。这些都是用于合法的科学考察活动的装备,但有个事实是这艘船经常被目击到徘徊在国际海底光缆上方。这些光缆组成全球通信网络的一部分,在国与国甚至大陆之间传输数据。

  当2015年美国和古巴的关系解冻时,“琥珀”号被发现在古巴的关塔那摩湾活动,有一条海底光缆从那里上岸。据新闻记者、《隐秘海岸:海军特种部队的故事》一书作者H·I·萨顿说,2016年底,“琥珀”号在叙利亚近海作业,悬停在另一条海底光缆上方,当时叙利亚出现一次神秘的断网。这艘船的活动地点还包括美国和加拿大东部近海、葡萄牙近海、地中海和波斯湾。

  “琥珀”号搭载有两艘俄制深海潜水器,均能下潜到水下6096米的深度。2艘潜水器具有球状耐压外壳,可承受深海的巨大水压,并装备液压机械手,可对海底物体进行操作。萨顿说,“琥珀”号可能还“搭载了一套加拿大造深潜系统。这种系统可搭载1至2人,可以在水下600米的深度作业。除了有人潜水器,船上至少还有一种大型远程操控装置,但我们知之甚少。”

  “琥珀”号都能干些什么?有人潜水器和远程操控装置都是确定海底光缆位置、并植入窃听设备的理想工具。就像在电话线上安装窃听器一样,在海底光缆植入窃听装置可让窃听者接收到所有经过该光缆的通信数据。这种做法为美国情报部门首创,当年他们使用美国海军潜艇在鄂霍次克海对苏联的海底光缆植入窃听装置。这些窃听装置让美国情报部门拦截到苏联军方在该地区的通信内容,从而及时预警苏联可能采取的攻击行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