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这款火炮服役几十年仍在改进 还卖给韩国

2017年09月25日 10: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M109系列自行榴弹炮有A1-A6共6种改进型车。其中,A1到A6已经大量装备到部队。

  M109A1 1970年定型,主要改进处是换装了身管长为39倍口径的M185 155mm榴弹炮,并改进了发射药,使发射榴弹的射程由14.6km提高到18.1km。

  M109A2 1977年定型,改进的重点是输弹机、反后坐装置和炮塔尾舱筹,携弹量由原来的28发增加到36发。

  M109A3 按照A2的标准对Al型改装的产品。所以,有时也称M109A2/A3型。

  M109A4 主要改进是三防装置以及整车可靠性、可用性和可维护性。

  美韩为了保持更高的协同性,很多武器连零部件都通用

 

  M109A5 主要改进是采用了“改进的武器系统”,发射火箭增程弹时,最大射程可达30km,可以看出,尽管执A1型到A5型,都对M109自行榴弹炮进行了不少的改进,但均属于“小打小闹”真正作了重大改进的是A6型。

  1992年4月,美国陆军接收了第一批生产型M109A6“侠士”155mm自行榴弹炮,它是,“在下个世纪第一个10年,装甲野战炮兵系统出现之前,美军的重型装甲机械化部队的主要火力支援武器“。由于A6型有许多重大改进,可以认为,它是一种全新的自行榴弹炮。

  A6型的战斗全重增加到28.7t,由于采用了半自动装弹系统,使乘员由6人减为4人。由于身管和发射药的改进,使发射榴弹时的射程由 18.1km增加到23.5km。重大的改进处还有:带凯夫拉衬层的新型铝合金焊接炮塔,用于贮存发射药的全宽炮塔尾舱,以计算机为基础的自动火控系统,遥控身管行军固定器,新的隔舱化布置,新型自动灭火抑爆系统和集体三防装置以及空调系统,外加特种附加装甲等。

  M109A5

 

  M109型自行榴弹炮是一种很古老的155毫米自行榴弹炮,也世界上装备数量和国家最多、服役期最长的自行榴弹炮之一,是上世纪70至90年代西方国家的标准自行火炮。美国人持续改进该炮,在几十年服役期间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原型M109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于1952年8月正式开始研制,1963年开始列装。该炮配用M126A1式24倍口径身管火炮,采用液压驻退机、高低机和方向机,弹药携行量28发,最大射程14.6千米。

  美韩几乎每年都要搞联合军演,朝鲜只能瞪眼干瞧着

 

  M109A1型榴弹炮于1966年开始改进,1973年开始装备部队。A1的主要改进之处是将身管换成M185式39倍口径身管火炮,改进了高低机、方向机和悬挂系统。采用M119发射装药,使射程从14.6千米增大到18.1千米,发射火箭增程弹时射程可达24千米。

  韩国海军陆战队第2步兵师的M109A2型自行榴弹炮

 

  M109A6“帕拉丁”于1988年制成样炮,到1999年装备950门。A6的射速和射程都有较大提高,最大射速4发/分,持续射速1发/分,发射普通榴弹时的最大射程为24千米,发射火箭增程弹时的最大射程达到30千米,弹药携带量也增加到39发。

  M109A6配备自动射击火控系统

 

  M109A6配备自动射击火控系统,可单炮独立作战,直接获得射击指令,自动操炮,毋需配合射击指挥车。从接获射击命令,停车占领阵地,自动测地,完成射击准备到第一发炮弹出膛不到1分钟。 从M109A6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美军重点是循序渐进的对硬件进行提高和完善,注重利用高新技术,特别是信息化技术对火炮进行改造,并大力发展精确制导弹药。(作者署名:刘晓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