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白大规模联合军演威慑北约 但暴露问题也不少

2017年09月25日 01:40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与白俄罗斯于9月14日开始举行了代号“西方-2017”的大规模联合军演,演习地区从俄罗斯科拉半岛一直延伸至白俄罗斯境内。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本次参演兵力达到1.27万人,动用了至少70架军机、250辆坦克(包括最新的T-72B3改进型主战坦克,此番是该型坦克首次进行大规模实战测试)、200门火炮以及10艘战舰等大批武器装备,规模达到近年之最。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评价说,此次演习是“今年最重要的武装大练兵”。9月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乘坐直升机飞抵位于列宁格勒州的一处靶场,亲自观摩军演实况,并做出积极评价,体现出俄高层对此次军演的高度重视。

  尽管俄白两国均强调,此次军演不针对第三方,不会对欧洲整体或邻国构成任何威胁,但相关消息自发布起就引起北约国家高度紧张,西方媒体更是将此次军演渲染为“战争准备”。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称:“俄白两国参与此次军演的实际兵力高达10万人,军演意在‘战略恐吓’。”从此次俄白军演的实际效果以及历史看,实际也确有这层意味。“西方”系列军演实际承袭于苏联。冷战时期,苏联经常会在西部边境地区举行的大规模战略性军演,其特点就是希望借参演兵力和武器装备数量震慑北约集团。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西方-81”军演,1981年9月4日,在波罗的海沿岸,这场号称苏联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军演拉开帷幕,演习时间持续了8天,共动用了10个以上的合成集团军和近卫坦克军,约50万兵力、上千辆坦克(包括服役不久的T-72主战坦克)、上千架各型军机以及基辅级航空母舰参演。而苏军此次演习目的就在于要震慑当时刚上台不久的美国总统里根以及北约集团,并显示苏军巅峰时期的军力。苏联解体后,受俄罗斯国力和军力衰退影响,“西方”军演暂时退出历史舞台。1999年科索沃战争后,面对北约东扩威胁,俄罗斯恢复了这一系列军演。自2009年正式恢复后,在俄白联盟国家框架下举行的“西方”系列军演每2年举行一次。

  尽管俄军借此次演习起到了演练多兵种联合作战,震慑北约的效果,但也暴露出不少问题。一件是9月14日军演开幕当天,俄空军一架图-22M3“逆火”轰炸机从位于卡卢加地区的空军基地起飞时,意外冲出跑道,失控坠毁,一侧主翼全毁,所幸机身主体基本完整,只有2名飞行员受伤,无人死亡。祸不单行,9月16日,俄空军一架雅克-130高级教练机在进行飞行训练时因发生严重故障坠毁,2名飞行员成功弹射逃生。战机连续出事或许只是巧合,但坠毁的这2种机型,分别是俄空军新、老2代战机的代表机型,图-22M3是“逆火”系列战略轰炸机的最后一个重大改进型,于1983年投入服役,是俄远程航空兵部队的主力机型之一;雅克-130则是于2010年2月才服役的新型高级教练机,专门负责训练俄空军现役3代战机及4代(隐身)战机飞行员。2种不同机型在短时间内连续出事,背后或许反映出的是俄空军在主战装备保养以及维护人员训练方面存在较大问题。

  图为9月14日,坠毁在卡卢加地区的俄空军图-22M3轰炸机资料图。

 

  另一件则是9月19日网上流出的一段误炸视频,刚好也发生在演习期间,视频显示,一架俄军卡-52攻击直升机在位于列宁格勒州圣彼得堡以南的卢日斯基训练场,即将从一个媒体记者驻扎区低空飞越时,突然发射了多枚火箭弹,造成现场2名记者重伤,至少2辆军车被毁。后经俄军方调查初步查明,误炸事件是因卡-52的机载系统发生短路故障才引起的火箭弹误射。卡-52是于2008年正式投产的共轴双旋翼布局攻击直升机,目前是俄军陆航部队的主力机型之一,首次投入实战是在2015年的叙利亚内战中,俄军战场反馈良好。

  然而此次误炸事件,尽管俄军调查报告称主要出自机械故障,但武直飞行员以及地勤维护人员也难辞其咎,明显存在作战人员训练不足及装备维护疏失等严重问题。对于俄军来说,应该庆幸这些都是在演习期间发生的事故,还有挽回和补救的余地,若是发生在实战中,后果则不堪设想。“西方-2017”军演是俄军检验其近年军事改革,以及总结其参与在叙利亚实战的一大机会,同时还起到了震慑北约及西方国家的作用,但背后也反映出在作战体系、新战术运用以及在作战人员训练、装备维护方面仍存在较大问题。(作者/黄晋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