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揭俄白大规模军演细节:空地一体歼灭入侵敌军

2017年09月21日 08:58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俄白“西方-2017”联合军演中,米-8直升机为部队提供火力掩护。(俄罗斯《消息报》网站)

 

  参考消息网9月21日报道 塔斯社9月19日发表题为《“西方-2017”演习:检验俄军“神经系统”》的报道称,“西方-2017”联合战略演习是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军队所有指挥机构和部队的一次大考,从排到军,从士兵到将军。

  演习目的

  换句话说,军队对“神经系统”的反应速度和行动效率进行了自检,以弄清如何迅速把司令部的指令传达给下级部队,在陌生环境下和很短时间内各军兵种能否高效协作——也就是军队所说的“各级指挥部的战斗协同”和“未来军队和武器指挥系统的对接”。

  俄罗斯国防部多次强调,所有参演部队要临场获知演习科目,而不是提前;要在接近实战的条件下演练,而不是照本宣科。

  此外,国际合作要打上俄罗斯的烙印——俄军和白俄同行训练的不仅是保护本国边界,还有联盟国家的共同边界。演习规模成倍扩大,科目难度成倍提高。

  强调反恐

  在今年的“西方”演习中,传统战斗不是主要内容。俄军正在通过实战研究凭借现代化战争经验指挥军队的新办法,包括在叙利亚获得的经验。

  西部军区司令安德烈·卡尔塔波洛夫在对某主要演习科目进行总结时说,“我们要击退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恐怖分子”。白俄罗斯国防部网站发布通告称:“从中东和欧洲国家发生的事件出发,演习主要构思了非法武装、拥有外部支持的国际分离主义和恐怖主义组织制造危机、加剧冲突的场景。”

  演习阶段

  “西方-2017”演习的第一阶段从9月14日开始。在此期间,波罗的海舰队粉碎了假想敌的空袭,对海上和沿岸目标发动了炮击。两国军机在统一防空系统的框架内在白俄罗斯训练场开展了协作。白俄罗斯的雅克-130飞机和俄罗斯的苏-34飞机用炸弹和导弹攻击了多马诺沃训练场的假想敌。白俄军队在鲁扎内训练场与侵犯领空的“敌人”作战,在鲍里索夫训练场和奥西波维奇训练场“歼灭”了敌军的破坏大队,击退了假想敌,攻击了他们的主力部队和主要设施。俄军在列宁格勒州等地演练了类似科目。

  第二阶段从9月17日起在两国诸兵种训练场和波罗的海开始,将于9月20日在白俄罗斯鲍里索夫训练场结束。两国军人将演练对“不速之客”的机动防御,然后由守转攻。这一阶段将以全歼敌人收尾。

  科目繁多

  “西方-2017”演习的很多科目乍一看来似乎是零散的,但事实上,各军兵种演练的都是与其他军兵种直接或间接呼应的科目。比如,卢加训练场的主要科目之一是航空兵、炮兵、陆军和空降兵部队攻击并歼灭假想敌。俄罗斯总统普京、国防部长绍伊古和50个国家的95名代表观摩了演习。

  卡尔塔波洛夫表示,在复杂气候条件下,演习在600公里战线上的3个训练场同时展开,“在战术和战役环节检验了新火控系统”。

  根据演习剧本,非法武装分子分散越境,然后集结成每支约500人的部队实施恐怖和破坏活动。同时,他们在边境机场夺取了大量轻型飞机和无人机。为此,演习中投入了“通古斯卡”、“铠甲”-S1弹炮合一防空系统、“箭”-1防空导弹系统和其他武器。T-90坦克、“终结者”坦克支援战车、苏-24前线轰炸机、苏-34歼击轰炸机和米-24、米-28、米-54武装直升机为消灭地面敌人提供了火力支援。

  战术和战役空降兵也参加了对恐怖分子的地空一体打击。“匪帮”最终被包围并歼灭。

  测试装备

  在各种条件下测试新装备也是演习的重要内容。俄国防部表示,俄军甚至在演习中使用了侦察气球。此外,西部军区出动30多架无人机,它们为指挥部提供作战信息,确保对作战行动的客观把控。无人机还帮助确定目标位置,向炮兵火力指挥点发送数据。在运用无人机时借鉴了叙利亚的实战经验,从而大幅提高了火力效率。

  白俄罗斯国防部表示,演习中检验了新型武器装备,包括俄白联合生产的装备。安装机枪模块的“鳄鱼”装甲运输车、“胡蜂”反坦克导弹系统、“白蛉子”无人机和“波洛涅兹”齐射火箭炮参加了战术科目的演练。

  只为防御

  俄国防部一直强调,“西方-2017”演习只具有防御性,有关演习的“俄罗斯威胁论”完全不符合事实。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没有隐瞒演习细节、地点和每个科目的特点。这次演习共投入约1.27万人(其中约1.02万人在白俄罗斯行动)、70架飞机和直升机、680件地面装备(包括250辆坦克和200门火炮)、10艘军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