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9天射3枚战略导弹 无限风光背后有个难言之隐

2017年09月21日 15: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战略导弹是支撑俄罗斯的重要利器,也是与美国叫板的最大依仗,最近频频亮相煞是威风! 9月20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俄导弹兵团当日在普列谢茨克发射场,试射1枚“亚尔斯”洲际导弹,准确击中勘察加半岛指定目标。这是最近短短一周多时间,俄罗斯第3次发射战略导弹。

  此前的9月12日,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就从普列谢茨克发射场试射一枚陆基“亚尔斯”洲际导弹,准确命中了堪察加半岛的库拉靶场目标。这期间,俄罗斯还于9月18日趁着与白俄罗斯举行“西方-2017”军演,在阿斯特拉罕州卡普斯金-雅尔靶场发射1枚伊斯坎德尔-M导弹,飞行480公里后成功击中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马卡特靶场预定目标。

  目前,俄罗斯至少在伊万诺沃州、伊尔库茨克州等地部署5个“亚尔斯”洲际导弹团。而“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命中精度高,连美国都承认是未来明星武器。这3枚战略导弹,一次齐射灭掉一座城市都不在话下。当今世界,值得俄罗斯亮出导弹才能解决的问题已经不多了,那么俄罗斯缘何在如此短时间内连射3枚战略导弹呢?其实从俄美外长最近一次会谈就可以看出端倪。

  9月20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联合国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举行了会谈。会后拉夫罗夫向记者表示,俄美两国目前仍不能撕毁《中导条约》,前提是美国不能对条约有任何违反。但是目前俄罗斯至少在3点怀疑美国正在制造违反或可能违反条约规定的导弹系统。因此,俄美两国还需要继续围绕《中导条约》进行磋商谈判。

  俄美两国于1987年签署了《中导条约》,条约禁止双方生产、研制、储存和部署射程为500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但是,美国军方强硬派一直认为,《中导条约》让美国同首先包括中国在内的地区其他大国相比处于不利的境地。今年上半年,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披露,美国国务院正在审议国会提交的退出《中导条约》提案。9月18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项新的国防政策议案,将使国防部有权开发射程在500到5500公里之间的道路机动陆基巡航导弹系统,这意味着美国随时可以退出《中导条约》。

  这些举动明显是美国正在打条约的“擦边球”,毫无疑问引发俄罗斯方面的担忧。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克林采维奇19日表放话称,如果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俄将开发类似射程达1500公里的导弹武器,以及使用反导系统等来保卫俄安全。

  俄罗斯舆论分析认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终级目的,是在欧洲部署中程弹道导弹围堵俄罗斯,但是俄罗斯决不会眼睁睁看着美国为所欲为。6月25日,俄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维克托·奥泽罗夫公开表示,如果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并在欧洲部属导弹,俄方会予以还击。俄罗斯军事专家、独联体国家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叶夫谢耶夫也认为,美国一旦退出《中导条约》并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那么俄罗斯携带核弹头的中程导弹也将瞄准这些导弹部署地,到时候首先遭殃的就是欧洲国家,他们成为俄美关系的“人质”。

  俄罗斯此番接连强硬秀肌肉就是在提醒美国,撕毁《中导条约》对双方都百害而不一利,即使真到了决裂的地步,俄罗斯手中也握有底牌绝不犯怵。而最惨的就是美国在欧洲的盟国了,如果美国对俄罗斯的提醒置若惘然,不肯回到谈判桌,总有一天美俄双方会摊牌,没准会爆发第二个“古巴导弹危机”。

  当然,尽管俄罗斯连射3枚战略导弹,表面上看着风光,其实背后也有难言之隐。虽然俄美导弹不相上下,但是美国导弹技术、数量终归要技高一筹,一旦美国真退出《中导条约》,俄罗斯必将作出对等反应,届时势必掀起一场新的军备竞赛。要知道,苏联就是这样被美国拖垮的,而俄罗斯最近几年经济刚刚苏醒,还没有足够本钱与美国死磕。因此,俄罗斯其实并不希望美国退出条约,哪怕用导弹逼也要把美国逼回谈判桌!(作者:鹰眼观军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