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步枪AK-47诞生70年 俄罗斯立世界枪王铜像(图)

2017年09月21日 07:51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当地时间9月19日,卡拉什尼科夫铜像在莫斯科揭幕,这一天也是俄罗斯的“军械师日”。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为 视觉中国 图

  2017年是AK-47步枪诞生70周年。当地时间2017年9月19日,俄罗斯为传奇步枪AK-47的发明者米哈伊尔•季莫费耶维奇•卡拉什尼科夫举行了盛大纪念仪式,并在市中心为他树立起一座雕像。

  卡拉什尼科夫铜像高约5米,坐落在4米的基座之上,在其手中的是他一生的主要发明——被称为“世界上杀人最多武器的”AK-47突击步枪。

  卡拉什尼科夫和他研制的AK-47。

  卡拉什尼科夫于2013年12月23日病逝,享年94岁。卡拉什尼科夫的枪械系统曾影响了多个国家的枪械设计风格。他也被誉为“世界枪王”。

  当地时间2013年12月27日, AK-47之父卡拉什尼科夫的葬礼在伊热夫斯克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

  1947年,AK-47步枪被研制后,苏联将AK-47系列步枪及其及制造技术输出到世界各地。AK-47的设计思路也影响了以色列、芬兰、中国等多个国家步兵轻武器设计:如以色列加利尔突击步枪、中国的81式自动步枪,56式自动步枪。

  中国民兵应急救援队在使用56式冲锋枪训练。

  从非洲到中东,从东南亚到中美洲,AK-47都是枪林弹雨中出镜率最高的武器。据统计,卡拉什尼科夫研发的枪械产量已经超过一亿支,装备了100多个国家的武装力量。因为其性能可靠、造价便宜、适用性广,深受第三世界国家喜爱。

  当地时间2011年3月21日,利比亚阿季达比亚,反对派士兵的孩子拿着AK-47。

  当地时间2015年1月27日,巴基斯坦教师练习使用AK-47,以加强自身和学生的安全保障能力。

  2016年4月6日,马里库利科罗,士兵将练习AK-47步枪作为训练的一部分。

  现在,AK-47已经不仅仅是一种轻武器,更成为一个符号——从爱国主义到民族独立,甚至恐怖袭击。AK-47的影响力是如此之大,以至于出现在多个国家的国旗、国徽中。甚至衣服、手提包上也出现了AK-47的logo。

  带有AK-47图案的非洲国家莫桑比克的国旗。

  当地时间2017年9月14日,阿联酋迪拜,现场展出的“黄金AK-47“。

  卡拉什尼科夫品牌设计的手提包,印有AK-47的图案。

  AK-47也被称为“世界上杀人最多的武器”。据统计,过去60年里,有数百万人命丧在AK-47枪口下。AK-47的发明者卡拉什尼科夫生前经常为由自己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的杀人机器而感到不安。他后来说,“我多么希望我发明的是一台剪草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