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谈为何不拦截朝鲜导弹:并非瞄准美国

2017年09月20日 17:37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 视觉中国 图

 

  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18日说,朝鲜先前试射中远程弹道导弹时,美国未予拦截,原因是美方判断导弹并非瞄准美国及其盟国。但是,如果今后朝方导弹对美国及盟国构成威胁,美方将采取“不一样的应对措施”。

  朝鲜分别于8月29日和9月15日试射“火星-12”型中远程弹道导弹,均从日本北海道上空飞过,引发日方强烈反应。

  在记者会上被问及美方为何不启用导弹防御系统拦截朝方导弹,马蒂斯称,朝方“故意挑衅,以测试他们能走多远,同时不越过他们脑中划出的界线以免陷入易致打击的形势”,因而“他们把(导弹)目标区设在太平洋中部”。

  马蒂斯表示,外交手段和制裁已经使朝方进一步感受到压力。同时,他继续施放强硬信息,称美方没有放弃军事手段。

  被问及美方是否继续保持动武选项,马蒂斯回答:“是,但是我不会讨论细节。”

  他还说,如果今后朝方导弹威胁到美国或日本,“将触发我们与此前不同的反应”。

  前一天,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威胁道,美方在联合国层面的手段已经“基本用尽”,“我非常乐意把这个问题踢给马蒂斯将军,因为他有很多军事手段可用”。

  黑莉把紧张局势加剧的责任归于朝方,表示“我们不想打仗”,但是朝方“不顾后果”“不断对美国及其盟友发出威胁”。

  与马蒂斯一样,黑莉也没有详细说明美国有哪些种类的军事选项。18日,美军出动两架B-1B型战略轰炸机和4架F-35B型战机,与韩国军队战机一起在朝鲜半岛上空飞行,美军和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在日本南部空域也举行联合训练,以此显示美方对韩日的支持并向朝方“秀肌肉”。

  朝鲜把半岛局势紧张归因于美国对朝鲜的敌视政策和美韩年度大规模军事演习。

  就朝鲜半岛问题,中国和俄罗斯以中方关于并行推进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双轨并行”思路、朝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的“双暂停”倡议和俄方关于分步走设想为基础,共同提出了解决半岛问题的路线图。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9日援引一些专家的话说,虽然美国占有绝对军事优势,但是一旦对朝动武,将会引火烧身。中俄提出的路线图则是化解半岛危机的绝佳方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法学教授弗朗西斯·博伊尔说:“中国和俄罗斯提出的‘双暂停’倡议,为按照联合国宪章达成美国与朝鲜之间的善意和直接谈判提供了绝佳基础。

  博伊尔还认为,美国威胁对朝动用武力是违反国际法的行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