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否认直升机向观众开火:军演未发生任何事故

2017年09月20日 17:04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俄军称“直升机向观众开火”为假新闻:军演未发生任何事故

  当地时间2017年9月18日,“西部-2017”联合军演现场。 视觉中国 图

 

  近日,俄罗斯与白俄罗斯联合军事演习“西部-2017”正紧锣密鼓展开,作为俄今年最大规模军演,其各类信息也牵动着各方的关注。

  据《莫斯科时报》9月19日报道,俄罗斯新闻门户网站66.ru当日发布消息,称俄白军演中,武装直升机误射观众,导致两人重伤,并将视频公布在网页中。对此,俄罗斯西部军区新闻处驳斥称:“演习期间,没有发生任何与俄军航空队有关的事故”。

  在社交网络上流传的视频中显示,1架军用直升机误射非制导的火箭弹,击中一辆货车。文章进一步解释称,在列宁格勒州东南的卢日斯基训练场,K-25直升机误发空对地导弹,“它们飞抵据目标地点约500米处时,对目标发起进攻。摧毁至少两辆车,碎片飞散,至少两人重伤被送进医院。”但报道并未指出事故发生的确切日期和时间。

  今日俄罗斯新闻网20日援引俄西部军区新闻处消息称,9月18日“西部-2017”俄白联合军演期间,没有发生任何与航空飞机有关的事故,社交媒体上所谓“记者遭到射击”,“重伤者甚多”的消息,要么是蓄意挑衅,要么是一些人自己糊涂。

  但俄西部军区新闻处也指出,社交媒体上视频中的事件并非发生本此次演习中,视频中的军用直升机在飞行战术演习中演练攻击地面目标时,错误发射非制导火箭弹,击中了一辆货车,但车内当时没有人,也无人受伤。

  9月14日到20日,“西部-2017”联合军演将在俄罗斯和白俄罗斯3个训练场举行。参加此军演的部队人数达到12700人,包括7200名白俄罗斯士兵和5500名俄罗斯士兵。此外还有70架战斗机和直升机、250辆坦克、200门火炮,以及多种导弹发射系统和迫击炮,以及10艘军舰参加演习。

  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国防部长绍伊古亲赴卢加靶场,观摩军演结果,并予以高度评价。

  虽然俄罗斯方面一再强调,此次“西部-2017”演习纯粹是防御性质,并非针对任何国家。但由于军演进行地深入欧洲部分,引发了北约国家的高度警觉。

  “西部-2017”演习期间,有数百名俄罗斯、外国记者,以及50多个国家的武官在现场观摩。除了要求俄罗斯对军演信息公开透明外,欧洲国家也在进行相对的军事演习。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瑞典11日至29日进行“极光17”军事演习,超过1.9万名瑞典军人与来自丹麦、挪威、芬兰、法国、立陶宛、爱沙尼亚和美国等国的1500名军人共同参演。这也是瑞典20年来举行的最大规模军演,演习将模拟敌军从瑞典东部的哥得兰岛发动袭击。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此前对瑞典媒体强调,演习不是为了在波罗的海地区挑起冲突或“新冷战”,也不是针对俄罗斯9月14日的军演。瑞典国防大臣胡尔特奎斯特也表示,这是瑞典本国的军演,而非来自北约的倡议。瑞典不是北约成员国。

  新华社此前报道称,北约今年加强在中东欧地区的军事存在,在波兰、立陶宛、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部署4个战斗营,分别由美国、德国、英国和加拿大承担驻军领导责任。此举被视为北约加大对俄罗斯的威慑,引发俄方强烈不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