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版濒海战斗舰溯源 竟是法国百变金刚追风级

2017年09月19日 12: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7年8月24日,马来西亚在本国下水了一艘采用法国技术设计建造的“濒海战斗舰”(LCS)。不过按照法国人的说法,这艘新型战舰是“追风”级2500型,就是发展自2011年下水的“机巧”号的“追风”级衍生型号。

  2011年“机巧”号下水时,所有之前期盼法国会推出一艘新型作战舰只的人们几乎“大跌眼镜”,因为作为“追风”级的首舰,“机巧”号只是一艘满载排水量1500吨级的巡逻舰(OPV)。既没有导弹武器,亦不能担负任何作战任务……

  作为巡逻舰使用却没有进入法国海军“编制”的“机巧”号

 

  不过后面的事情又有了“反转”,法国在国际市场上推销据称是基于“追风”级设计的战斗舰只,不过因为那些只是模型,所以没有引起多少注意。

  不过马来西亚海军的“濒海战斗舰”使得这一切变成了事实,不仅舰体前部增加了一层艏楼,改善了航行能力,满载排水量也增加到了近3000吨,而且武器装备已经是不折不扣的战斗舰只。舰载武器不仅有瑞典生产的57毫米“博福斯”隐形舰炮,16单元垂直发射的法制“米卡”舰空导弹加上8枚挪威生产的NSM反舰导弹,在同类吨位舰只里怎么说都是“中上水平”。因为尺寸、吨位和火力都比“机巧”号大了很多,所以如果不是舰桥顶部的圆锥形桅杆外,外界恐怕很难直接与其将“追风”级挂钩起来。

  船台上的马来西亚“濒海战斗舰”

 

  按照法国方面的说法,这是一根“能够提供360°感知范围的封闭桅杆”。虽然这个圆锥形桅杆内的设备还不是十分明确,但是参考其他欧洲国家新型巡逻舰上的电子设备,我们推测其中可能包括一部功率不大的对海观测雷达和一部对空/对海光电观测设备,这对于在反海盗一类的非战争军事行动中发现小型快艇尤为重要,同时其对空和对海搜索能力亦可以满足马来西亚海军的需求。

  说起来,马来西亚海军的护卫舰“取向”,从之前英国建造的F2000型“莱丘”级,到后来德国技术的MEKO2000型“吉打”级再到如今法国技术的“濒海战斗舰”,实在是把欧洲主要国家的同类舰只“几乎都选了一遍”。另一方面,“追风”级的变身,也意味着欧洲主要国家包括英德法,都实现了轻型舰只上的“模块化设计”,于是国际舰艇市场的又一轮激烈竞争也许即将到来……(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