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印度LCA战机前途未卜 将沉重打击印度制造

2017年09月19日 12: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美国《防务新闻》19日报道,印度空军在是否花费150亿美元采购105架国产LCA mk.2战斗机问题上表现出嫌弃的态度,这可能对印度人民党政府的“印度制造”政策造成沉重的打击。有印度空军军官直言不讳称之为“好高骛远的幻景”。

  印度空军为新接收的LCA战斗机举办祈祷仪式,图中印度教法师正在为战斗机祈福

  据报道,印度军官和分析家们认为,由于缺乏透明度和优先度,这一项目的未来很不明朗。

  目前,印度空军计划于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HAL)签署一份合同,价值78.1亿美元,采购83架LCA MK.1型战斗机,这可以满足印度空军目前的战斗机需求。

  作为一种发展历程超过30年的战斗机,服役就落后是正常现象,“光辉”mk.2的出现也是自然,图为DRDO为光辉MK.2战斗机制定的改造方案

  然而印度空军望眼欲穿的承诺改进所有问题的光辉MK.1A都还没影儿,现在交付的少数几架“光辉”战斗机之间零部件是无法通用的

  一位印度空军资深军官直言不讳的批评道:“LCA MK.2是一个好高骛远的幻景,军方真正想要的是对现有LCA的改进,解决现有的问题,改善飞行性能、提高零部件的通用性,改用美国制造的通用电气F414发动机,装上改进的航电系统和导弹。”

  达吉特·辛格,退役空军少将,防务分析师则表示,MK.2战斗机“曾被保证能解决印度空军的问题,满足空军参谋部对LCA的所有要求。但是,这意味着重大的设计改变,机体重新设计,以及更换更强推力的发动机。”

  HAL公司的资深官员表示,LCA MK.1A的生产线将可以用来转入生产MK.2型LCA战机,但拒绝评论是否已有展开LCA MK.2战斗机项目的计划。

  印度空军目前表示了采购105架LCA MK.2的意向,要求这种战斗机具有部分第五代战斗机特征:先进推进系统、印度国产“Uttam”有源相控阵雷达,以及要能携带5000公斤弹药。

  DRDO很实在的展示了UTTAM雷达的工程样机,实话说,这东西让人很难相信是一部现代化的雷达……

  印度国防部官员说,LCA MK.2是不可能被放弃的,因为这是一个重要的“印度制造”项目。他还补充说,国防部将努力保证空军继续支持这一项目。

  关于LCA MK.2的未来,辛格说:“这个项目看起来还没有遇到正式的障碍,但目前,多个关于此项目的审议调查已经开始了。”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正如此前多次提到的,印度空军对于LCA战斗机早已没有什么幻想。这种战斗机过于轻巧,在现代战场环境下,很难作为制空战斗机使用,仅仅是由于米格-21长期没有可以替换的机型,再加上历届政府施加的支持“印度制造”的压力,才迫使印度空军要采购一批该型战斗机。而且,自2016年印度空军宣布开始接收该机以来,一年多时间里,印度斯坦也仅仅交付了4架战斗机——最近的消息称,第6架量产型LCA成功首飞,但第5架却不知道什么原因至今未能进行出厂验收飞行。在这种情况下,HAL公司想要继续向印度空军推销LCA MK.2战斗机,恐怕难度也不是一般的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